随笔:PCIe闪存卡市场的“大老二”

作者:张广彬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原创】      2013-05-16 13:48:27

关键字: PCIe SSD LSI EMC

PCIe闪存卡市场第一不用说,LSI官网宣布,Forward Insights本月公布2012年SSD供应商状态报告,LSI名列企业级PCIe闪存卡市场第二。数据来自LSI内部和分析师估算,可探讨处颇多,包括不太一样的Nytro MegaRAID、互联网数据中心仍是最大市场、EMC和NetApp……

前天还在对一位打电话来了解LSI公司情况的“微友”说,LSI在SAS控制器(IC/HBA)和RAID卡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但在PCIe闪存卡市场上,只能算是众多厂商中的一个。

言犹在耳,昨天LSI官网宣布,根据Forward Insights本月公布的2012年SSD供应商状态报告,该公司已快速攀升至企业级PCIe闪存卡市场第二的位置。

随笔:PCIe闪存卡市场的“大老二” 

报告是要卖钱的,所以在Forward Insights的网站上,只能看到按收入划分的8大SSD市场(PC OEM、PC Caching、PC渠道、企业级SATA、SAS、PCIe、FC、SSD控制器),和提到的公司名单:A-Data、Corsair、Fusion IO、Google、华为、Intel、JMicron、Kingston、Liteon、LSI、Marvell、Micron、Netapp、OCZ、Oracle、Phison、Samsung、SanDisk、Seagate、Smart Storage、STEC、Texas Memory Systems(TMS,现属于IBM)、Transcend(创见)、Toshiba、Viking、Virident、Western Digital(WD,西部数据)。

PCIe闪存卡(或曰SSD)市场,若论出货量可能还有悬念,既然算收入,短期内除了Fusion-io,龙头老大不作他想。因此,能拿下第二名,标志着甩开了“众多厂商”,一家之下,十家之上啊,值得发新闻稿得瑟得瑟哈。

不过,我肯定是要借题发挥一下的。

首先,LSI在新闻稿中宣称,自从2012年4月引入Nytro产品组合以来,该公司已经出货了超过4万片Nytro闪存适配器。Nytro与LSI之前的PCIe闪存产品不同的是,作为一个产品家族,除了与Fusion-io ioDrive形态相近(构架不同)的WarpDrive闪存卡以外,还增加了Nytro MegaRAID——半是PCI闪存卡、半是SAS RAID卡的合体,可以将卡上的闪存与通过SAS连接器挂载的硬盘组成混合存储方案。就覆盖的市场区间来说,Nytro产品组合比ioDrive家族要广,这对其出货量有一定的帮助。4月初LSI宣布与已经有PCIe闪存卡产品的Intel(SSD 910)达成OEM协议,提供的也是Nytro MegaRAID。

随笔:PCIe闪存卡市场的“大老二”

LSI Nytro MegaRAID应用加速卡,以散热片为界,左半边是SAS RAID卡的成分,右半边是(SATA)SSD的部分

其次,在部署Nytro产品的关键应用中,LSI列举了如基于Hadoop的大数据分析、在线交易处理(OLTP)、VDI、用于高度虚拟化的无共享(shared-nothing)基础设施、私有/企业云建设。如果不考虑排名先后,貌似还是传统的企业类应用占主流,但出来做证言的客户代表是Rackspace CTO John Engates,说包括Nytro产品线在内的LSI解决方案协助了Rackspace的很多混合云及Open Compute项目(OCP)。考虑到Facebook仍是Fusion-io的第一大客户(据说LSI也抢到了一些,却不允许公布),与Apple加起来贡献超过50%的营收,进一步证明互联网数据中心依然是PCIe闪存卡的最大市场。

随笔:PCIe闪存卡市场的“大老二”

LSI公司加速存储事业部总监Michael Chang介绍Nytro MegaRAID加速Hadoop应用TeraSort的效果

第三,既然如此,传统存储厂商如EMC,如果还死抱着服务器中的PCIe闪存卡与后端存储阵列集成这种典型的传统企业应用思维不放,等于白白坐失商机。据说EMC在向阿里巴巴兜售其XtremSF(Server Flash)PCIe闪存卡,虽然XtremSF的硬件OEM自Virident和Micron,但后两家起码在中国缺乏面向互联网客户的销售,EMC亦自信能提供更好的驱动程序和服务。作为XtremSF前身VFCache的供应商之一,LSI在XtremSF中基本出局,但是在互联网客户的争夺中取得了一定成绩。LSI一向长于OEM,与渠道和最终用户打交道则缺乏心得,这导致其在中国的市场不太好做(国内服务器厂商太……),但阿里巴巴、百度、腾讯(BAT或TAB)等互联网巨头既是用户,又具备一部分OEM厂商的特性(不逊于某些国内服务器厂商),因此互联网数据中心也是LSI的一个机会。

第四,肯定有人注意到了,前面提到的一长串公司名单中,居然没有EMC!没错,EMC不自己生产各种形式的SSD,那NetApp出现的理由是什么?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