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整机柜交付腾讯之“首”

作者:张广彬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原创】      2013-08-27 20:41:56

关键字: OCP 天蝎 腾讯 戴尔

今天举行的2013戴尔高峰论坛上,宣布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与“中国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腾讯携手开发的开放式超大规模机架解决方案。这是戴尔DCS首次在国内以机柜为最小销售单位…还有什么是你可以知道的?

在今天举行的2013戴尔高峰论坛上,戴尔宣布“利用客户激发的服务器与网络解决方案实现数据中心的变革”,先摘录新闻稿中相关的描述如下:

戴尔今天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一款开放式超大规模机架解决方案,为提高数据中心效率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戴尔开放式超大规模机架解决方案是戴尔与中国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携手开发,可以满足新兴工作负载的苛刻需求,它采用整体的数据中心架构方式,在飞速变化的云计算市场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戴尔开放式超大规模机架解决方案具有如下特点:

  • 客户激发:每个机架的容量最高可达15kW,旨在满足中国下一代数据中心的需求。
  • 灵活高效:采用高度模块化的计算和存储体系架构,具有共享能源、散热和机架管理,可为用户特定的工作负载提供更高的配置能力。

在推出戴尔机架解决方案的同时,戴尔还将把该设计的关键元素贡献给开放计算项目,目标是培育围绕机架平台的其它开放性、标准化和创新。

戴尔整机柜交付腾讯之“首”

同时发布的还有Dell PowerEdge T20服务器,与本文关系不大而略去

没有更进一步的说明。直到现在为止,戴尔中英文官网上都没有对应的信息,华尔街日报英文站上倒是有对应的英文版。戴尔企业级解决方案部总裁Marius Haas登台讲到这一段时,也只是照本宣科,连“戴尔开放式超大规模机架解决方案目前已上市,通过DCS销售。”都没提……

那我就只好根据已知的信息和自己的打探,试着解读如下:

1.上面所说“中国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是谁?

阿里?电商能否归入我们通常认为的“云服务”?阿里云?能比百度的搜索业务更大?

问题就出在对“云服务”的界定上,至少我被这三个字给误导了。

如果搜索比电商更接近我们对“云服务”的认知,那就是百度?今年以来,百度在以天蝎项目为代表的开放机架领域甚是活跃,与戴尔合作这事儿,靠谱。不过,以这种“做好事不留名”的低调态度来看,又像是阿里的风格?

论规模(如果游戏和微信算云服务的话)和在天蝎项目中的地位(天蝎项目的主席陈晓建是腾讯的VP),腾讯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尽管我一直觉得百度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经过一番打探,这个“中国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还真就是腾讯!

2.与天蝎项目开放计算项目是何关系?

天蝎项目(Scorpio Project)是由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三方合作推动、众多服务器厂商参与的一整套整机柜服务器解决方案,英特尔担任项目顾问。后来中国电信也加入进来,成为需求方之一。

戴尔在天蝎项目成立(2011年11月1日)一个多月之后,就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技术研讨会,与BAT之一合作基于天蝎项目的“一款开放式超大规模机架解决方案”,合情合理——答案也确实如此。

Facebook发起开放计算项目(Open Compute Project,OCP)的时间稍早,旨在为可大规模扩展的计算设计并加速交付更高效的服务器、存储和数据中心硬件设计,百度、腾讯都有接洽。

天蝎项目与OCP的相似之处,令不少人(包括业内人士)将二者视为对等的标准。实际上,Open Rack只是OCP的一个子项目,其他子项目还包括主板/服务器、存储、硬件管理、数据中心设计等。

戴尔整机柜交付腾讯之“首”

与天蝎项目相比,Open Rack拓宽了机柜内部的空间,并加大了每U的尺寸(Open U),以追求更高效率

即便是Open Rack,与天蝎项目也还不能对接。Open Rack的出发点是以机柜为单位重新设计服务器,为追求效率最大化,内部尺寸(包括每U的高度)和布局都与之前广泛应用的机柜标准不同;而目前公开的天蝎1.0(有消息提到1.1)还是从便于交付和维护出发的整机柜服务器规范,里面装的仍为标准的19英寸设备,要到2.0才向Open Rack靠拢。

所以,当看到戴尔的新闻稿中写道“戴尔还将把该设计的关键元素贡献给开放计算项目”的时候,不由得暗叹表达专业严谨。因为,在目前的框架下,是不能把天蝎项目的整机柜设计,直接贡献给Open Rack的。

3.“每个机架的容量最高可达15kW”意味着什么?

按照目前公开的最新版本“天蝎项目整机柜服务器技术规范v1.01”,机柜单路应能提供7KW~12KW的供电能力。不过从实践中来看,百度系统部总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负责人朱永忠在谈到百度Cloud Rack时曾说,每机柜配电要求是32A(规范中高压直流240V必须采用32A,合7.68kW),明年开始8.8kW。

戴尔整机柜交付腾讯之“首”

百度Cloud Rack基于天蝎项目

这样看来,每机柜15kW是一个很高的水平了。如果使用中真能接近这一数字,说明腾讯的计算密度是非常高的。

4.传统服务器厂商的逆袭?

这几年来,随着Google、Facebook等拥有超大采用量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客户纷纷打起自给自足的主意,直接向台湾的广达等下ODM、OEM的订单,唱衰IBM、HP、Dell等传统服务器厂商的声音不绝于耳。相关的报道和Google等的动机,非本文重点,这里就不展开了。

总之,一时间,在互联网人的眼里,这些传统服务器厂商,齐齐变屌丝了。

如此看来,戴尔帮助腾讯实现整机柜部署,就是“屌丝”的逆袭了?

我以为,两种观点都有偏颇之处。

一方面,传统服务器厂商的技术积累还是很深厚的,会找广达ODM/OEM不代表就站在一个水平线上了。况且,他们对这种威胁也不是全无觉察。以戴尔为例,其DCS(Data Center Solutions,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门从2007年起,为上述有特殊需求的互联网公司提供支持海量扩展的新型服务器,出货服务器数量已超百万台。客户数倒是不多,20个左右(符合每个都海量需求的特点),据称5个最大的搜索引擎中有其4,5个最大的云中有其4,15个最多浏览的网站中有12,4个顶级社交网站中有其3。

戴尔整机柜交付腾讯之“首”

戴尔DCS产品的定位

顺便说一句:OCP的核心人物Frank Frankovsky,加入Facebook之前,在戴尔工作了14年。

另一方面,传统服务器厂商的支持者也不能过于乐观。

戴尔在国内开展定制化服务器业务,已经有四五年了,但以前是以常规的机器为单位交付,这次与腾讯的合作,是首次在国内以机柜为最小销售单位。

前面已经说过,现在的天蝎项目,主要解决的是整机柜交付的问题,内部仍以标准尺寸的工业服务器为主,譬如天蝎项目官网就在首页上放着IBM System x3750 M4服务器的介绍。从公开信息来看,貌似只有如百度ARM服务器这样传统服务器厂商暂时不能提供的产品,BAT会选择自己设计,通常情况下还是愿意与他们合作的。

如果天蝎项目也像Open Rack那样多一些“叛逆”的元素,戴尔或者其他传统服务器厂商是否还能跟上步伐,留住国内互联网巨头们的心呢?

我不认为简单的“是”或“否”能有多大的意义,相信会有更多的后续讨论,这话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