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技三人行:两巨头续热RISC VMware欲包抄微软

作者:曾智强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原创】      2013-09-11 18:58:10

关键字: ORACLE IBM VMware 微软在本页阅读全文

在Hot Chip大会上,IBM和Oracle分别公布了自家最新的RISC处理器Power 8和Sparc M6,这是否意味着RISC将再起波澜?此外,英特尔E7系列处理器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变数?另,VMware和微软也将要推出新产品,这两大巨头又有怎样的野心和打算?

在前几天的Hot Chip大会上,IBM和Oracle公司分别公布了最新的Power 8处理器和Sparc M6处理器。都宣称最新的产品在性能方面,将比上一代产品提升一倍。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IBM Power家族常被誉为“地表最强处理器”,那么Oracle在同一个时间点推出M6,其居心何在?这是否意味着RISC将再起波澜?此外,在一旁虎视眈眈的英特尔E7系列处理器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变数?

曾智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回到《磕技三人行》,本期讨论两个话题,第一个话题是在上周的时候,VMware在它的2013大会上介绍了它最新的vSphere 5.5的版本。

张广彬:还有软件定义数据中心。

曾智强:另外一个就是在Hot Chip大会上,IBM和Oracle各自公布了它最新处理器的架构,工艺,一些技术细节。首先我们还是来谈一下关于IBM和Oracle的最新产品,IBM它发布的Power8,关于Power8详细的一些东西,请盘大师来介绍一下。

张广彬:虽然天冷了,但是芯片很热。

盘骏: Hot Chip大会,其实IBM的Power8是在CPU内部做了很大的改进,像Sparc那个它可能有一部分比较侧重外貌的改进,我们先说一下IBM Power8,其实很多参数都可以查得到,就是它的微架构提升了,它可以现在微架构提升可以支持8个线程,它现在是发射8个dispatch分发,还有16个execution pipes,执行流水线,比以前提升了大概是30%-50%左右,所以它的计算能力提升了。

此外,它的缓存架构也有比较明显的改进,它多了两层,不是多了两层,变化比较大,L3,L4,L4以前是没有的,然后L3它现在是96M,而且它采用了一个NUCA。

张广彬:听着很像NUMA。

盘骏:听起来很像NUMA,但其实它就是把那个memory改成cache,它就可以提供更大带宽,它就不像英特尔至强那种环形架构,它所有内存缓存都是一致的。

然后它还有一个L4,L4是在芯片外的,off-chip 128M,它不像L3是在里面的,IBM,Power8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提升,它现在是12个内核,8个线程,一共是96个线程。

曾智强:Power 8,我觉得可能大家在网上,或者什么,都比较容易查到它具体的一些参数。另外我们对比来看,可能就说Oracle的Sparc M6,这个东西他们是一起发布的吗,而且他们都是RISC的架构,Oracle这个东西它有 M6这个东西,它的一些技术是怎么样的?

盘骏:其实挺巧,它们都是96个线程,也是12个核,每个核8个线程。M6它的CPU内核本身变化不大,还是跟上次S3,用的S3。它L3缓存也没有IBM那么大,它只有48M。所以它更多是侧重于外部这个逻辑的演变,它现在是96个CPU,多路,而且它用了一个比较复杂的外部互联架构,具体我们可以看外面的参数。所以说这是他们在整个系统,这是侧重点不大一样。

张广彬:对,因为我感觉Power8还是更新比较大的,就像刚才的介绍,它从内核到…上,到工艺,都有比较大的进步,工艺到22纳米了。然后Sparc M6还是28纳米,而且IBM是自己生产,Oracle还是靠代工。

盘骏:对,IBM它自己有晶圆厂。

曾智强:其实都在宣称他们最新的架构,产品,都比上一代产品性能要提升一倍,一直来讲的话,Oracle的Sparc一直感觉到好像不是IBM Power这么一个对手。现在M6有没有去抢占Power8的市场,或者它有一个改变比较大,可能有一些野心什么的?你怎么看待他们两个的竞争关系?

盘骏:其实我觉得单从处理上看,IBM还是最强的,其实以前很多文章都说地表最强的处理器,都是Power系列的,从参数看它确实也比Sparc要强一些,我觉得可能它提升还不止一倍,相对8,相对上一代。但是,Sparc它可能真的就是差不多是一倍左右。

张广彬:那你觉得要是以单处理器这个能力来说,就说像Power8,它比X86里面最强的,当然不包括安腾了,它比E7来,包括下一代它是不是还能维持优势呢?

盘骏:这是肯定的,因为其实E7它就是核的数量比较多,而且它的特性比较好,但是其实它架构比E5要落后一代,这一代其实相差就挺多的了,所以买E7的人他其实不是最关注性能,他是最关注可靠性的。像Power8它既有可靠性也有性能,它应该比E7要远为强大。

张广彬:对,也就是说从单打独斗的能力来说,IBM这个Power还是X86追赶的目标。现在大家互联网的热潮,大家都比较爱说分布式,咱们如果说一个不严谨的概念,你说如果是单个服务器,服务器内部你靠加CPU,或者CPU的能力更强,这个可以肤浅地理解为Scale up,对吧,它的单个能力越来越强。

如果说一堆服务器,群站数这叫Scale out,比较横向扩展,其实这个不管是Power8也好,还是Sparc M6,它们都可以让一个服务器内部的能力有比较大的提升。那你觉得,当然它跟分布式是有不同的应用场景,那你觉得他们对于这个能力增强,对于这个市场,对于应用来说,可能有什么帮助?

盘骏:这个Scale up我觉得其实它面向,因为它能力太强了,就反而不利于Scale out,所以它们的成本会比较贵,我觉得可能这方面会是一个约束性的因素。像Scale out你可以买很多服务器,就是相对来说你基数大,就是优化生态环境会更好,其实不仅仅是从一个数据中心来说,从整个生态环境来说。像你Power8可能用得起的也没几个,所以它才会推动一个open Power联盟,像Sparc它其实也有个open Sparc联盟,它都是想推广自己的应用。不过我觉得可能正因为它太强大了,所以反而会约束其应用,但是现有客户它肯定是可以选择升级的。

张广彬:对,那说起open Power来,曾哥有什么观点?

曾智强:因为说起Open Power,也是才发出来的新闻,Power8现在也刚公布。我就有这么一个问题,就是Open Power和Power8之间会不会有联系,像它公布说,我看新闻上说Tyan已经在做Power8服务器了,但是像Google他们会不会有什么动静,现在来讲。

张广彬:nVidia没有什么动作吧。

曾智强:英伟达会为那个Power8设计它的图形处理器,我看到这个动态就两个,但是太详细的东西没有。然后我就可能,继续像这么发展的话,比如像RISC这种处理器的发展,它未来还是继续像这样子发展,它有没有可能像那种Scale out ,就是说刚刚盘大师也说了Scale out这种做起来会比较难一点,因为它Scale up能力太强了。

张广彬:因为它耦合得也比较紧。

盘骏:我觉得Scale out一个特点是它单个核,单个机架必须比较便宜,像Power8你要做便宜可能还是挺难的,除非你出一些简化版,像英特尔这么高不同的处理器等级,你用E3,E5什么都可以。

曾智强:像这样子的话,简化版,我倒觉得Open Power有可能会实现,因为像Google加入进来的话,它的那么大数据,我觉得你要凭单个机器去处理它的那些东西的话,或者说处理它的核心应用的话,我觉得你单个机器,无论你做得太强大,可能都不太可能,我觉得反倒是这个Google它有可能促进它的Scale out这种发展模式。当然这个具体以后会发展怎么样,我觉得现在还得取决于IBM和Google两家的态度。

 

张广彬:我觉得以现在Google的这个规模来说,任何一个单个的,单台的机器都不可能满足它的要求。

盘骏:除非是单台超级计算机,不过可能也不够,我觉得。

曾智强:对,现在的话,IBM跟Oracle一直在这方面打,但是现在E7那块的话,如果说从这个发展趋势来讲的话,英特尔他们的…这种战争或者说是一种拼市场的话,未来你觉得可能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呢,是E7逐渐占优势还是像现在维持这么一个现状,像那种比较大型的核心应用,还是依旧采用那种RISC的处理器,服务器。

盘骏:其实我觉得Open Power这种联盟它其实是类似或者说IBM体系,它要扭转这个局势的一个做法,这个可以看出如果你不走这一步的话,单靠原来这种做法是很难跟…抗衡,而且E7在…里面它其实也不是一个阻力,阻力还是大量的E5,像天河二号,一号,都是大量的E5,几千几万个那种处理器级别的,就跟你这个少数的,当然也有很多超级计算机会用Power,它的数量也很多,但是可能从成本上还是X86比较强。所以说像Power这个我觉得它可能还会在超级计算机里面用,但是你必须把它推广到各种数据中心,所以我觉得像Google这种数据中心采用它,那才是未来的出路。

张广彬:但我也是这么想,它有可能除了这种大型的数据中心,咱们刚才说单台机器不可能满足,你怎么也要Scale out,Google的环境下,但是可能在另外一些环境下,比如说做一体机,可能Power8或者Sparc M6它这么做就有优势。比如说像咱们知道其实像比如说一个,咱们就拿Oracle来说,Oracle的Exa ,它是基于E7的,其实它那个一体机Exadata,它其实是低端的基于E5,高端的也是基于E7。

另外一个是根据数据库的CAP的三原则,就是说一致性,可用性和分区容忍性,你同时只能满足两项,那你如果是对ACID的要求比较高的话,你就最好不要分区,其实可能包括这两天咱们参加系统架构大会,也有人说其实,即使淘宝的人也说,如果Scale up能满足你,你就不要Scale out,其实包括伴随着Sparc M6,大家也有人在猜测,就说会不会Oracle打算再把那个Exadata里面的,可能它全都基于X86了,会不会再换一部分,换成它的Sparc比如说把E7的部分换掉,你觉得有没有这种可能?

盘骏:首先我比较赞同你前面说的那一点,就是像一体机这种,它因为是整体交付的,所以它用更强大的,或者用Scale up这种方案它就很合适,它也不用再配其他,或者它自己还再给你多买几台,组成一个Clusters,不像这种广泛性的要求,数据中心要求大家都是X86,然后好聚合起来,所以说那个市场是用这个比较好的地方。

但是我觉得你要像Oracle把这个东西全面换成另外一套做法的话,我觉得可能成本有点大,但是我觉得也是很有可能。

曾智强:首先现在的客户群,它那种管理的话,就是说看客户的接受程度,客户涉及到管理那一块,他深入了解多少,就是说以前客户需要对底层进行了解,还是说不需要,直接使用它的功能就行。如果说后者的话,如果换成M6的话,阻力没那么强。但是如果说客户需要自行研发,怎么样,深层次开发API的那种定制开发的话,可能阻力会大一些,而且也不利于Oracle现在的销售工作。

张广彬:其实相对来说价格反倒是,一体机来说硬件的价格反倒是次要的,比如说像有人说Exadata其实硬件它报价,其实硬件可能只占差不多1/10,这部分哪怕稍微贵一点,对Oracle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

曾智强:这个话题还有其他点想说的吗?

张广彬:我觉得其实比较关注的就是什么时候能够量产,能够上市,因为比如说22纳米,假设如果现在能上市,其实就跟英特尔同步了,但是如果明年上半年呢,其实也可以接受的,但是28纳米就落后一点了。

盘骏:像Oracle可能自己成一个比较小的体系,我想IBM它open Power至少看起来还是挺开放,就看它开放到什么程度。

曾智强:Oracle自成一国了,自己跟自己玩,然后IBM它还具有一定的攻击性。

张广彬:因为我觉得这方面是因为Oracle自己的软件它已经有它的数据库,它已经自己能形成一个王国,虽然Oracle它自己对抗MySQL还是其实总体上来说,如果加上商业市场来说,它是不落下风的,IBM在软件方面没有这么强,其实还是偏硬件的,所以它其实在硬件上面动力还是挺强的。包括咱们在第一期就谈了Open Power,很快Power8就出来了,咱们还会持续关注的。

曾智强:对,所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话题,我们今后再继续关注。

  • RISC再掀波澜 IBM、Oracle捉对厮杀?

    1
  • 微软vs.VMware 谁是数据中心王者?

    2

在本页阅读全文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