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PCIe闪存卡测试引发的思考

作者:刘波,张广彬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原创】      2013-10-17 10:31:49

关键字: 存储系统 PCIe卡在本页阅读全文

基于闪存技术的固态盘成为存储市场上的热点话题已有时日,但在中国的传统企业用户中,也要面对“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其中最重要的一条,还是同样容量下,比硬盘高得多的价格。加之中国的传统企业用户通常比较“羞涩”。

 一、 测试设备

在一台服务器中同时架设Q520H型PCIe接口固态硬盘与EMC CX3-20型SAN传统磁盘存储阵列,分别对存储设备的指标进行测试。其中,

1. 服务器型号为:DELL R900;

2. 服务器配置:Intel Xeon E7320 4颗CPU,主频2.13GHz;内存64GB,4个PCIe x8接口;

3. 固态硬盘加速卡型号:MEMBlaze Q520H型PCIe接口固态硬盘,插入PCIe x8接口;

4. 存储阵列型号:5块光纤接口硬盘RAID 5模式构成的4Gb 光纤通道EMC CX3-20存储阵列;

5. 配置软件:Windows 2008 Server 64位操作系统、SQL Server 2008 64位数据库

 编者注正如作者所言,包括服务器、存储阵列、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软件在内的整个现有方案,部署于2008年。回想那时尚可担纲主力的R900,提供的还是PCI Express 1.1插槽,而去年基于至强E5平台的服务器就已达到PCI Express 3.0,短短四年间换了两代,真有恍如隔世之感……

如此的老平台对Q520倒不是大问题,因其使用的是PCI Express 1.1 x8接口,与服务器正好匹配,单向带宽2GB/s。

真正老态尽显的是CX3-20。作为EMC在2006年推出的CLARiiON CX3中端存储家族的一员,CX3-20最多支持120个FC硬盘,4-12个4Gb/s FC主机端口,但4Gb/s FC磁盘端口只有2个,因而磁盘带宽不会超过800MB/s。

那么,这是一场注定不公平的对决么?

一个PCIe闪存卡测试引发的思考

PCIe闪存卡开路先锋Fusion-io早期的案例:对那些使用SAN,只为获得大量硬盘堆叠IOPS的用户来说,以PCIe闪存卡替代,是非常好的选择 

二、 测试方法

使用CrystalDiskMark3_64位软件,分别测试连续读写、随机读写,2种模式下的传输率,测试5次,取平均值,并推算出IOPS,另选择了HD_Tune_Pro测试软件进行参考对比,以排除测试软件误差。同时进行了SQL Server2008数据库实际使用测试。

为排除操作系统缓存的干扰,测试中关闭了操作系统的写缓存功能。

 编者注这个测试最有争议的部分来了,那就是测试软件的选择。CrystalDiskMark和HD Tune Pro都是用来测消费类设备如SSD的,怎么能测这些企业级存储产品呢?

这一点我原则上同意,但不赞成持全盘否定的态度。这里先从技术上不太“严谨”的探讨一下,文尾再说说我的看法,也是刊出本文的价值所在。

一方面,从原理上,存储产品的测试,企业级产品和消费类产品、系统级产品(如磁盘阵列)与部件级产品(如硬盘),没有本质的区别。譬如说,IOmeter测试消费类产品和企业级产品,都是可以信赖的;存储性能委员会(Storage Performance Council,SPC)在存储系统级Benchmark规范SPC-1/2的基础上,开发出了面向存储部件(磁盘、SSD、HBA/RAID卡等)的SPC-1C/2C;

另一方面,CrystalDiskMark、HD Tune Pro毕竟不是IOmeter,它们可以说是专门为消费类产品设计的,没有考虑到外部存储系统的一些特性。以我个人以前使用同类软件的经验来看,它们对内置存储和简单的直连存储设备(包括PCIe闪存卡和USB存储)测试的结果一致性比较好,但对外部存储系统的测试结果则往往难以解释;

更不要说企业级产品都要测持续性能,SSD还包括抖动、延时、损耗……的考察,这些也不是相对简单的消费级测试软件可以承担的。

那么,这不是对老存储系统更不公平了么?莫急,我们可以对看来不太可信的测试结果进行强力“补偿”,重点仍然在于最后解释用户这么做的合情性……so请性急的看客耐着性子往下看……

  • PCIe vs.磁盘阵列 孰优孰劣?

    1
  • 测试设备及测试方法

    2
  • 测试结果及分析

    3
  • 数据分析及点评

    4
  • 总结

    5

在本页阅读全文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