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PCIe闪存卡测试引发的思考

作者:刘波,张广彬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原创】      2013-10-17 10:31:49

关键字: 存储系统 PCIe卡在本页阅读全文

基于闪存技术的固态盘成为存储市场上的热点话题已有时日,但在中国的传统企业用户中,也要面对“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其中最重要的一条,还是同样容量下,比硬盘高得多的价格。加之中国的传统企业用户通常比较“羞涩”。

五、总 结

连续传输率和随机传输率是衡量存储系统的重要指标,这2个指标的提高对于提升数据库的访问性能具有直接作用。从以上测试结果说明:

1. PCIe固态硬盘在这2个指标上都比SAN光纤传统硬盘有大幅度提高,并且各指标表现更加均衡。

2. 相对传统机械硬盘存储而言,小数据块随机传输率的提升尤为显著。小数据块随机传输率的提升会提高存储设备的IOPS指标。而IOPS是任何以数据库为支撑的信息系统最为关心的指标之一。对于传统机械硬盘,这个指标难以大幅度提高的,即时有所提高,代价也相对昂贵。通过发挥PCIe固态盘存储介质的优势,会直接提高数据库的事物处理能力,对于提高OTLP类应用的并发处理能力,是高效而低成本的性能提升手段。

3. 对于固态硬盘而言,由于随机传输率的性能与连续传输率的性能呈正相关,并且连续传输率与随机传输率的性能落差已大为缩小,因此连续传输率将成为反映固态硬盘性能的主要代表指标之一,而连续传输率指标将是由固态硬盘的内部结构及接口速率决定,因此考察固态硬盘的性能可以重点观察固态硬盘的接口速率及读写延迟指标。

4. 测试还证明,吞吐量的提升将会缩短数据库备份还原时间,这会压缩系统维护时间窗口,提高系统在线服务能力。

编者注对上述结论,我们首先有一些补充意见:

  1. 随机访问性能是基于半导体技术的闪存相对机械硬盘最大的优势所在,不要说老旧的CX3-20,一块优秀的PCIe闪存卡,IOPS性能优于配备了几百个高转速硬盘的传统磁盘阵列(或曰全磁盘的存储系统),早已不是天方夜谭;
  2. 相对而言,硬盘的顺序读写能力不算差。以前受限于SAS/SATA接口的带宽限制,SSD的顺序读性能至多是硬盘的两三倍,现在有了PCI Express 3.0的支持,一个PCIe闪存卡的顺序读性能可以十倍于硬盘。但是,大量的硬盘堆叠起来,只要存储系统的带宽足够,是可以与SSD一争高下的。加上硬盘在容量和成本上的优势,用磁盘存储系统来做备份,还是更好的选择。

这么说来,刘波的测试不过是证明了已有结论的事实?那为什么还要做这“无用功”呢?

或许恰恰说明了闪存产品在中国的传统企业市场上接受度未如人意的原因。虽然在大小厂商的发布活动上,动辄可见SSD或闪存阵列I/O性能“10X”、“30X”乃至“100X”于磁盘或磁盘阵列的对比,可能也没有夸大,但一则面向用户宣传的力度还不够,二则用户对厂商自说自话的宣传也心存疑虑。在缺乏可信的第三方测试数据支持的情况下,用户自己测试是既负责又无奈的行为。

可能有人会说了,用户自己测试可以呀,多搞些实际应用环境中的测试,不要这么“小儿科”嘛……可是,用户的本职工作是服务好所在企业的应用,没有成为专职测试人员的义务,大多数人也没有这条件,不信请看:

  1. 本文中在SQL Server环境中进行了测试,算比较贴近该用户的应用。不过,我们知道,要检验存储设备在SQL Server环境中的性能,主要考察的应该是随机访问(IOPS),复制/恢复属于次要场景。但是,像SQL Server这样的商业数据库,专门设计的测试软件并不多,现属戴尔的Toad for SQL Server在高级版本里提供了测试工具,一则需要购买软件许可,二则配置复杂,不能指望大多数企业用户为了测试存储的性能,下这么大的功夫在本分以外的工作上。针对Oracle数据库的Orion是免费的,但也需要相当的测试经验才能使用。至于编个脚本进行针对性的测试,就更是对用户的苛求了。

这一点同样可以解释该用户使用CrystalDiskMark和HD Tune Pro,而不是IOmeter来进行Benchmark测试。作为一款相对专业的测试工具,IOmeter可以调整很多参数,定制测试模型,也意味着更难上手;CrystalDiskMark和HD Tune Pro则相反,测试模型虽不透明但贵在简单,出结果快且直观,拿来就用很是方便。

这也引发了关于“实际用户场景测试”的思考。“贴近用户实际应用的测试”一直是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的宗旨,而有时面对“在实际用户环境中测试的结果”这类要求,则令我们颇感为难。须知用户是不会贸然直接在生产环境中使用新产品的,据说即使是百度这样的互联网用户,其测试部门也拿不到生产部门的数据集和代码,只能以尽量贴近的脚本来模拟。这一步通常属于验证性的,因为用户显然不能对厂商的宣传照单全收,特别是在大规模的采购部署之前,一定要先对性能和兼容性等方面有个基本的把握。至于在用户应用环境中的实际表现如何,那就属于应用案例的范畴,虽然数据更准确也更有“可信度”,却不能强加到产品测试的环节啦。

在磁盘阵列的时代,不同厂商的同代产品之间,性能通常不会有数量级的差别,用户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在软件功能和对应用的支持上。闪存作为一种颠覆性技术,虽然声势日隆,毕竟用过的企业用户还不算多(尤其在中国)。没接触过的企业不能毫无保留的信任,是对自身负责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第三方测试机构有义务帮助企业级闪存技术/产品的潜在用户,在贴近自身应用的场景中,检验新产品新技术的实际效能。

(实际测试者:中国铁道出版社刘波,文中编辑点评: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广彬。)

存储在线联合发布本文:《一个PCIe闪存卡测试引发的思考》
  • PCIe vs.磁盘阵列 孰优孰劣?

    1
  • 测试设备及测试方法

    2
  • 测试结果及分析

    3
  • 数据分析及点评

    4
  • 总结

    5

在本页阅读全文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