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edStack:一个极简主义者的作品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原创】      2013-10-22 17:52:04

关键字: 云操作系统 UnitedStack OpenStack

企业IT技术/方案以复杂繁琐著称,开源业者通常重功能实现、轻用户体验的传统显然也无助于改善。盛行于互联网行业的极简思维在企业IT是否可行?因OpenStack而声名鹊起的程辉和他的团队正为此努力,处女作UnitedStack OS正式发布,用极简改变企业IT?

UnitedStack与程辉是紧密相连的。说起程辉,大多数人会联想到OpenStack,程辉拥有多个与OpenStack相关的头衔——OpenStack基金会独立董事,UnitedStack公司创始人兼CEO。UnitedStack也是一家OpenStack公司,是程辉为实现梦想在OpenStack生态社区里创建的一个“摇篮”,而本文的主角UnitedStack OS则是在这个“摇篮”里诞生的第一件作品。

UnitedStack:互联网基因催生的企业IT公司

OpenStack成就了程辉,程辉也反哺了OpenStack,就中国市场而言,OpenStack与程辉是相辅相成的。

如同企业市场中人们看到SAP HANA就想起(原农夫山泉CIO)胡健,在中国的开源世界,很多人一看到OpenStack就想起程辉。程辉在任新浪SAE技术经理期间,积极推动采用OpenStack,其团队为OpenStack贡献了不少代码,新浪在OpenStack的贡献榜上一度排名第四。

由此程辉声名鹊起,频频受邀分享OpenStack经验,几成OpenStack在中国的代言人。在UnitedStack OS的发布会上,程辉戏言,“2012年在全国进行了32场演讲”。不断地与外界交流,让程辉眼界更为开阔的同时,也看到了OpenStack的不足。对志在成为云操作系统的OpenStack,包括部署和维护在内的使用过程复杂繁琐,令自嘲有极简主义“洁癖”的程辉看到了机会。确立了创业的想法之后,程辉在美国硅谷拿到投资,于今年2月创建UnitedStack公司。4月第一次公开招聘,7月份团队组建完成,紧锣密鼓地投入到UnitedStack OS的研发中去。

UnitedStack:一个互联网极简主义者的作品10月20日,程辉所创立的UnitedStack公司正式发布第一个产品——UnitedStack OS。事业上这么重大的事情,令经历了“32场演讲”洗礼的程辉,也激动得难以自持

互联网强调用户体验,反映在产品上就是简单易用,使用起来尽可能的“傻瓜化”。企业IT产品或解决方案则大多繁琐复杂,提高了用户的门槛。程辉认为,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市场上有很多成功的中国公司,例如著名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甚至包括小米这样有互联网基因的硬件公司。消费互联网市场因为透明所以竞争充分,进而公平,但企业级市场成功的国内企业只有华为。所以程辉希望能够用互联网所具有的“开放透明”特性去消除企业IT的“复杂”。

如果以华为作为企业成功的标杆来衡量的话,目前真正从企业级市场起步并成功的本土企业几乎没有。新浪微博有网友认为:“华为是从电信设备市场里成功的,而这个市场的游戏规则与企业IT并不一样。华为在企业IT的成功是最大程度利用了在电信设备市场建立的技术和品牌优势。所以华为是很难模仿的。”

对于程辉用互联网极简思维改变企业IT的做法,也有网友持反对意见:“互联网市场的经验无法改变企业IT,两者是根本不同的生态及游戏规则,用户需求也大相径庭。”

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广彬(@狒哥)则认为UnitedStack至少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了第一步:“企业IT产品功能多,方案构成复杂,使用逻辑的组织就成为难题,要有一个好的产品经理来梳理、简洁之,这点和消费市场的趋势是一样的。开源项目和工程师主导的组织,都容易陷入重功能实现,轻用户体验的误区。”

“在中国,小米与锤子从UI入手就能成功,绝非偶然。”张广彬举例说。程辉也可以说是从这一点出发,他在会上强调,在UnitedStack OS这一产品之中,他更多的是充当产品经理的角色。把复杂的OpenStack部署方案简化融汇到单一的UnitedStack OS之中。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企业级市场也正朝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如采用图形化界面、复杂功能简单化,以及高端功能向中低端市场发展等等,这一方面是历史必然,另一方面也是用户需求。在这之中,产品经理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程辉将自己看作是产品经理,希望隐藏背后技术的复杂度,交付用户一个简单易用的产品。

“UnitedStack OS:OpenStack从未如此简单”

UnitedStack OS(简称UOS)是一款基于OpenStack的云操作系统,用于统一管理数据中心服务器集群,将普通的x86服务器集群变成一个统一的计算、网络和存储资源池,以实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目的。这是程辉对UnitedStack OS的定义。

在程辉看来,之前的OpenStack部署是异常复杂的。根据其自身的经历,他认为一个工程师从刚接触OpenStack到完全熟悉需要花半年的时间去研读代码。UnitedStack OS的目的就是帮助工程师节省这半年,一开始就能轻松简单地部署OpenStack。

程辉认为,其他操作系统在安装时总是需要经历多个步骤,甚至需要用户选择多种参数,这是导致安装复杂的根本原因;并且,这些操作系统在安装时多是以单台服务器为目标,而不是以集群为目标,这种重复操作会耗费运维人员大量的时间。UnitedStack OS用极简思维颠覆了这一传统的安装过程。

在现场演示中,UnitedStack OS的安装步骤极其简单,将装有UnitedStack OS镜像的U盘插入服务器,进入安装界面,只需要输入一个IP段即可,后面所有步骤均是免人工干预。在重启之后,即可进入UnitedStack OS。整个过程历时15分钟左右,程辉对这一时间并不满意,他承诺, UnitedStack OS正式版发布时,整个安装过程将优化到10分钟以内,最终目标时间是在5分钟以内。

UnitedStack:一个互联网极简主义者的作品用于安装UnitedStack OS的U盘

UnitedStack:一个互联网极简主义者的作品

UnitedStack OS初始安装,只需要输入一个网段

UnitedStack:一个互联网极简主义者的作品

安装完成之后,用户可通过Web浏览器进入UnitedStack OS,设置管理员账户和密码之后,即可对OpenStack服务器进行管理。图为UnitedStack OS管理界面

这一安装过程仍是基于单台服务器,那么基于集群的安装是怎么回事呢?

当第一台服务器安装好UnitedStack OS之后,只需要将第二台或者更多的服务器打开电源,当管理界面识别到这些服务器之后,勾选相应IP地址的服务器即可对这些服务器进行。程辉解释说,这一步本来可以省略,但为了避免误将其他服务器安装上UnitedStack OS而特别加入了这一步骤。这样,就可将接入这一IP段的所有用于OpenStack集群的服务器都安装上UnitedStack OS,无需任何的人工干预。

这一过程被程辉总结为三个简单的步骤:准备网络段,插入U盘装好,添加更多机器。同样,在UnitedStack OS上创建虚拟机也一样简单,点击“创建虚机”,命名,选择所需要的镜像,并输入虚拟机数量即可。除了安装简单之外,UnitedStack OS的管理也相当简单,其可在单一界面实现管理,并集成了命令行管理方式。

此次展示的UnitedStack OS还只是一个预览版,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例如网络方面。OpenStack在网络方面仍需加强,这是业内公认的事实。程辉也坦言,UnitedStack OS还只是一个很初级的产品,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

同时,UnitedStack OS也仅仅是解决了简化安装的问题,对于OpenStack来说,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不仅仅是安装,更为重要的是后期的运营维护。这是程辉和UnitedStack公司需要持续做的事情。

程辉:始于开源 反哺开源

开源技术起源很早,可以说是伴随着计算机IT而发展起来的,开源社区为现代IT提供了丰富的功能和技术,很多商业公司也是以开源技术而闻名于世,例如RedHat(红帽)。随着IT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普及,开源社区也越来越兴盛,例如Linux、Hadoop以及OpenStack等,并越来越有迹象表明,开源技术将在未来市场占据重要的位置。

开源技术可供全球范围内的人或企业免费使用,开源技术和社区的发展也依赖众人的回馈。但有一些国内公司从开源社区汲取“营养”,却很少考虑回馈。作为一名开源精神的忠实“信徒”,程辉对这一行为深恶痛绝。他认为,基础设施软件必须开源,不然出于安全性等方面的因素,用户不敢使用,尤其是对于UnitedStack公司来说,源码开放非常重要。

在程辉的这一思想主导下,UnitedStack OS的源代码全部开放,任何用户都可以下载研究。程辉表示,在未来两年内, UnitedStack OS并没有盈利的打算。不但如此,即使是在UnitedStack OS发布之前的开发时间只有三个月,需要狂赶进度,程辉仍然要求UnitedStack的工程师们将三分之二的精力放在社区贡献之上,只将三分之一精力用于自身产品研发。

对于大多数人,尤其是企业决策者而言,这几乎是不可理解的。程辉认为,将全部精力放在自有产品的开发上,其产品研发并不一定就比UnitedStack快。事实证明,UnitedStack的做法反而更快。他解释说,因为(工程师)将社区代码都读懂以后,对于他们开发新的功能特别有帮助,而这也正是UnitedStack公司仅用几个月时间,就能在发布现场演示UnitedStack OS主要功能的原因之一。

程辉不仅将主要精力放在社区贡献之上,甚至还将所有新增代码提交给社区。这一策略的好处在于,能够紧跟最新的OpenStack版本,尽可能快地对新版本提供支持。例如,在UnitedStack OS即将发布前夕,OpenStack Havana(H版) 发布了,这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至少一周。为了能够兼容最新的版本,UnitedStack员工连夜赶工,在几天之内就完成了这一工作。在20日的UnitedStack OS的发布会上,其预览版就已经全部符合OpenStack H版。

将新增代码开源提交给社区,这是程辉宣称UnitedStack OS 100% OpenStack支持的底气。尽管因为OpenStack社区的既定规划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分析代码需要时间等因素,这部分代码仍是私有代码,但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私有代码,其极有可能在下个版本中纳入,理论上仍是基于OpenStack(最新版本)的。

UnitedStack:一个互联网极简主义者的作品UnitedStack OS 100% OpenStack源码支持,并被授权使用OpenStack Distribution Logo

这种紧随社区并反哺社区的做法,赢得了OpenStack社区的支持。例如UnitedStack OS就被社区授权使用OpenStack Distribution Logo,获得这个授权并不容易,其首先必须是社区成员,同时其产品必须包含最新两个OpenStack版本中的全部Nova和Swift代码,并支持重大发布或升级。除此之外,还需要在OpenStack官网上公布产品关于OpenStack方面的API等其他条件。

因为有类似程辉这样充满热情的布道者,OpenStack社区的发展越来越兴盛,参与成员越来越多。据程辉透露,一年多前,新浪为社区提供了100多个功能,已能在OpenStack贡献榜上排名第四;而截至到目前,UnitedStack公司已经为OpenStack社区提供了两百多个功能,在OpenStack的贡献榜上,却只能排在第十。

UnitedStack:一个互联网极简主义者的作品OpenStack代码贡献榜,UnitedStack贡献了213个功能,在贡献榜上排名第十(由UnitedStack公司提供)

这也就意味着为OpenStack社区贡献功能的开发者越来越多,其功能更新也越来越快,事实上,按照现有规划,OpenStack每半年就会发布一个新版本。类似UnitedStack这种依靠开源技术的初创企业如果只是闷头开发自己的产品,而不关注社区的话,极有可能与社区脱节,而开发的功能也未必会被社区采纳。这样就会面临两难之地,是以社区版本为准还是继续维护自己的版本?前者做了无用功,选择后者,则极有可能与社区渐行渐远。

代码全部开源是否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被别人模仿或借鉴,从而出现竞争公司或产品?程辉表示,在这条路上的人还很少,他对同行者持欢迎的态度,只有竞争才会产生创新。而至于模仿问题,他说,走在最前沿的人不怕被模仿。

依靠开源技术而成功的商业公司,最著名的莫属RedHat(红帽)。在云计算浪潮袭来之际,OpenStack应运而生,并被大多数人认可,OpenStack前途光明。依靠社区并全力支持社区的UnitedStack能否在这风云际会之时闯出自己的路?成为依托开源技术成功的第二个典范?也许只有时间可以证明。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