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波R2看微软的云“包装术”

作者:张广彬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原创】      2013-10-29 17:44:24

关键字: 云计算 windows Azure Windows Server 微软

微软本月中旬推出从Windows Server到System Center的大波(2012)R2更新,加上Windows Azure Pack与VDI方面的提升,私有云、公有云、服务提供商“三云合一”,设备、服务、应用与人全都管起来的微软Cloud OS已然成型……

“难以相信,仅一年前,我们还在庆祝 Windows Server 2012 以及 System Center 2012 SP1 Beta 的发布。”(摘自微软TechNet团队博客“2012 R2新增功能:IaaS创新”)

这么一说,我也感到难以相信。触发点有很多,调侃的话放在一边,只谈技术趋势,顺便拉拉仇恨。

我们知道,微软的服务器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与PC操作系统(Windows)同源。受倒霉的Windows Vista“牵连”,在Windows Server 2008推出仅一年半之后,全新开发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就问世了。没想到,Windows Server 2012 R2来得更快。

历代Windows Server的推出时间及间隔,不解释

从大波R2看微软的云“包装术”

Windows Server 2012这么速度就R2了,与Windows 8.1当然有关系。但正像Windows 8.1的主要改变绝不在于那个似是而非的“开始按钮回归”,因使用环境不同而较少受所谓“Modern UI”不利影响(操作习惯改变、触控应用较少)的Windows Server 2012 R2,实用的功能和特性更新不输上一个R2。

更重要的是,这一次,有System Center 2012 R2与Windows Server 2012 R2同步。

由于推出时间比Windows Server 2012早半年,System Center 2012存在的时间要长些。如无意外,这两个R2版本的生命周期会更久。

R2主打时间普遍更长并非个案,Windows Server与System Center组合的主要竞争对手——VMware vSphere套件,也是大版本(x.0)推概念,小版本(x.x)更稳定,捎带功能更新。从5.1到5.5,都在鼓噪SDDC(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可大版本还是没换。

不过,至少从对外传递的声音来看,VMware并非微软这一大波发布的惟一对手,甚至不是主要对手。很多外电报道大谈微软向亚马逊AWS发起的挑战,也不完全是因为11月1日将公布Windows Azure的价格优惠,以及如何更简便地在企业数据中心与微软云环境之间进行数据迁移。

从Windows Server 2012 R2/Essentials + System Center 2012 R2/R2 Configuration Manager + Windows Intune,到Windows Azure Pack与VDI、远程应用(RemoteApp)等方面的更新,经过一年多的“再接再厉”,微软涵盖私有云、公有云、服务提供商,设备、服务、应用与人全都管起来的Cloud OS已然成型。加上前后脚宣布可用的Visual Studio 2013和SQL Server 2014 CTP2,基础设施(IaaS)、开发者(PaaS)、用户(SaaS)皆在微软的云图上愈发清晰了……

群雄混战,乱云飞渡

如果倒退个十来年,微软这种扫倒一大片、四处树敌的行为,不被反垄断机构盯上,也得被媒体骂个狗血喷头。

然而,经历过去五年来云计算的风起云涌,如今对巨头或志在巨头的公司来说,严守分工合作已经不是美德。增长压力也好,客户需求也罢,总之大家伙们纷纷跨界圈地抢钱。传统企业市场有原来做网络的思科以UCS进军服务器市场,只做软件的Oracle力推软硬件一体的集成系统;消费互联网市场,谷歌染指手机终致苹果自搞地图,亚马逊也悄然发力广告业务……至于国内几大巨头准巨头之间的“来往”攻杀,更是不必多提。总之要你有我有全都有,以宁杀错不放过的节奏进入混战。

随着混战的升级,(传统)企业市场和互联网市场之间的壁垒也被打破。亚马逊AWS携公有云市场之余威,悍然与IBM争抢CIA的私有云大单,居然以50%的溢价胜出,震惊业界。IBM深知传统领地失守的示范效应,故而还在苦苦申诉,但公有云与私有云之间的技术藩篱,已被证明并不存在。

不仅不存在技术壁垒,还有互通的现实需求。轻资产的初创公司使用AWS这样的公有云服务很合适,随着规模的扩大,出于成本等考虑可能转向自建私有云,譬如著名社交游戏公司Zynga已高调宣布摆脱对AWS的依赖;用上私有云的企业,也可以借助公有云服务满足突发或容灾等需求(譬如Zynga还有不到20%的服务器需求由AWS满足),这方面VMware正依托在企业虚拟化市场上的建立的认可,推出名为vCHS(vCloud Hybrid Service)的公有云服务,意图在这个市场上分一杯羹。

从大波R2看微软的云“包装术”

由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

论公有云服务,Windows Azure位居前三,AWS仍然背影在前(就中国市场而言,先于AWS落地是Windows Azure的一大亮点);在虚拟化和私有云上,Windows Server与System Center的2012 R2组合,能提供的功能和特性,已不亚于vSphere 5.5。差距不会一夜之间消失,但对微软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与AWS比私有云,与VMware比公有云,微软都占有绝对优势。而且这不是无聊的错位对比,是未来市场需要的组合拳,杨过式的“独臂大侠”难以长久。

换言之,混合云是企业市场的未来趋势,而目前在私有云和公有云市场都有足够积累的,只有微软一家。可这个优势又是暂时的,微软必须抓紧时间,整合资源,再图更大的发展。

这就是Cloud OS的任务。

三云合一,抢先布局

我们知道,操作系统(OS)的基本职能有两个:对下,抽象资源;对上,服务应用。

云操作系统(Cloud OS)在数据中心的层面实现上述职能。譬如说,在单机范畴,要抽象给上层应用/用户的资源包括CPU/内存、硬盘/闪存、网卡等底层硬件;而在数据中心内部,抽象资源的过程包括服务器(计算)、网络、存储资源的虚拟化。

在广义的数据中心之间,微软认为R2版本的产品需要“消除私有云、公有云和托管云环境之间的障碍,并提供一个适用于所有环境的单一平台。”

不仅微软这么想,VMware和AWS等也都是这么想的,只是表述方式不同而已。

不具备移动性和开放性的云,是更大范围内的数据中心孤岛,不符合云计算的精神。要实现在不同的云之间“畅通无阻”,大家都遵循标准,或者某一市场上的胜出者成为事实上的标准(如IA架构在服务器市场上已经做到的,AWS在公有云、VMware在私有云上想要做的),开放API的“传统做法”仍未过时。但从每个巨头的角度来看,不管公有云还是私有云,都应该由自己来提供“适用于所有环境的单一平台。”

嗯,还有托管云。

从大波R2看微软的云“包装术”

微软的Cloud OS愿景正在实现ing

在微软的体系中,公有云自然是Windows Azure,私有云靠Windows Server 2012 R2加System Center 2012 R2。托管云是指服务提供商(Service Provider,SP)提供的云,譬如传统电信运营商错失发展云服务的先机是普遍情况(当然中美在幅度上有区别),但他们终将成为云服务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以美国市场为例,Verizon旗下的Terramark选择了自己发展的技术路线,而VMware vCHS则已努力争取CenturyLink旗下的Savvis。在美国以外,微软发展了韩国电信服务商KT,向公司客户提供云服务。

从技术上看,托管云与私有云(如果站在AWS的立场,那就是公有云)没有本质的不同,都是用Windows Server 2012 R2与System Center 2012 R2来搭建,只是托管云更强调多租户能力。伴随着这一大波R2的发布,微软也推出了酝酿一年多的Windows Azure Pack(WAP,研发代号Katal,取其与“催化”相关之意),让为Windows Azure编写的代码运行在企业或服务提供商自建的数据中心里,帮助私有云或托管云提供自服务、多租户服务,更重要的是与Windows Azure公有云一致的体验,且对Windows Server 2012 R2和System Center 2012 R2的用户免费。顺便说一句:个人认为,Windows Azure的管理界面相对更具现代气息。

管理界面的一致体验只是表象,用户需要在一致的控制台下跨公有云、私有云和托管云管理运行的应用,实现混合云计算,而这是System Center Management Pack for Windows Azure的职责。

IaaS腾飞,R2助推

如果回到每朵云的内部,作为本次大波R2发布的主体,Windows Server 2012 R2和System Center 2012 R2的组合解决IaaS(Infrastructure-as-a-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的需求。具体到Windows Server 2012 R2对硬件资源的抽象,和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SCVMM)2012 R2对抽象后资源的管理,我们还是要谈谈虚拟化方面的进展——虽然,虚拟化不能等同于云计算,但对微软、VMware、AWS这些竞争者,虚拟化仍然是云计算的基础。

计算、存储、网络,三大类基本硬件资源,也是虚拟化中密不可分的三个环节。计算当然是核心,存储与网络在有些情况下具备互相替代性,譬如基于共享存储设备的虚拟机(VM)迁移,就可以降低对网络带宽的要求。不过,现在的趋势是计算与存储更紧密的整合,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有关计算的一系列功能更新中,除了第二代虚拟机(Gen2 VM),多数都与存储有关。

从大波R2看微软的云“包装术”

虚拟机的“代数”一旦选定,不能更改

不同于VMware的虚拟硬件版本,微软的第二代虚拟机基于UEFI,大幅减少使用仿真“旧式”设备,如移去了虚拟IDE控制器,能够从(虚拟)SCSI控制器引导,还支持Secure Boot和使用标准网卡的PXE引导。其他如存储QoS、虚拟硬盘(VHD)在线扩展或缩小(resize)、基于共享VHDX的集群虚拟机、带压缩的实时迁移,看名字就知道与存储的密切关系啦。

从虚拟化到私有云和IaaS解决方案,存储都是最大的开销之一,这一点我深有感触。Windows Server 2012已经包含大量有关存储的增强功能,R2版进一步为存储空间(Storage Spaces)加入了分层(Tiering)和回写式缓存(Write-back Cache),重复数据删除也得到了增强,能够优化运行中的虚拟机,可扩展到更多应用场景中使用,包括群集共享卷。

用微软的话说,“这些功能的组合将大幅降低CapEx成本,形成一个可扩展、弹性的云存储平台。”可惜,除了这些“高大上”的宣传口号,就是过于“干货”的技术词汇,中间缺少能吸引眼球的市场语言作为过渡。譬如,实时迁移无需共享存储,这一功能微软比VMware更早实现,却没有“广而告之”;带分层和回写式缓存的存储空间,功能不逊于VMware vSphere 5.5尚处雏形中的vSAN(Virtual SAN),何况后者还需要几个月才能上市。可是,与“存储空间”和SMB(Server Message Block)这样的词比起来,vSAN显然更有“不明觉厉”的感觉,让人有一探究竟的欲望。出于类似的原因,“Cloud OS”也不是一个与微软预期相称的市场词汇,在用一大波R2产品把各种数据中心“包装”成云的同时,微软也要多花些心思在自身概念的包装推广上吧。

从大波R2看微软的云“包装术”

微软认为,按照服务器(计算)虚拟化的发展速度,网络虚拟化可望在2016年走向成熟

网络方面,R2版本致力于降低网络资本支出(CapEx)、选择和灵活性、网络自动化。Windows Azure Pack、SCVMM、Hyper-V网络虚拟化(HNV)、第三方网关(包括F5、华为和Iron Networks)组成了增强的网络虚拟化方案,IP 地址管理(IPAM)实现了物理网络和虚拟网络的简化、统一的IP地址空间管理,并与 SCVMM 更紧密的集成——后者集成了物理交换机和虚拟交换机的管理。这些功能对于虚拟机及其应用在私有云、公有云和托管云之间自由流动,是必不可少的。

开源并举,人本IT

站在管理硬件资源的角度,Linux/Unix(特别是Linux)当然是Windows Server的竞争对手。不过,在虚拟化和云的时代开启后,那些单机操作系统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成了老黄历,Linux虚拟机及其应用,将更多的被视为Windows Server和Windows Azure的工作负载。

所以,微软对包括Linux在内的开源软件进行有限度的支持(相对其体量而言)也就顺理成章了,毕竟“开源是一种态度,不是义务。”当然,微软与开源是一个相互支持的关系,像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也能在OpenStack下运行Windows。

从大波R2看微软的云“包装术”

Windows Azure虚拟机还不支持Red Hat……

在商言商,即便是发轫于Linux的Red Hat,面对VMware和微软这等巨头,也要防着一手。譬如说,vCHS和Windows Azure都还没能提供对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的支持,这显然不是技术问题(ESXi和Hyper-V都可以),微软相关人士也很无奈,表示这是“business discussion”……

当然,真正的上层应用,又要高于虚拟机的层面。在服务器类的应用如数据库上,微软已与Oracle达成合作(还包括上图所示的Oracle VM支持);而现今高光的四大热点技术:云、大数据、移动、企业社交,很大程度上就是人和设备的管理,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自带设备)和MDM(Mobile Device Management,移动设备管理)都给囊括在内了。

从大波R2看微软的云“包装术”

重整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满足云计算、消费化IT、新社交应用和数据爆炸的挑战

伴随着这一波新品浪潮,微软提出了People-centric IT(以人为中心的IT)。在人的管理上,Windows Server经营十多年的AD(Active Directory,活动目录)无疑是一笔宝贵财富,连竞争对手VMware也不得不用。在云端,Windows Azure Active Directory已经处理了4000亿次身份认证,与Windows Server Active Directory相结合,可以提供无缝的多因子认证(Multi-Factor Authentication)。加上新的System Center 2012 R2 Configuration Manager和Windows Intune,移动设备的统一身份管理也得到了解决。

在终端用户的应用方面,Windows Server 2012 R2增强了VDI(虚拟桌面架构)的RDS(Remote Desktop Services,远程桌面服务)。如果说Windows Server 2012主要是改善了VDI的管理体验并节省相关的存储成本,那么,Windows Server 2012 R2不仅进一步降低了相关的存储和网络成本,也改善了用户体验和管理体验。远程桌面应用(Remote Desktop App)得到增强,可以从微软商店中获得。管理员设置好单点登录(Single Sign-On,SSO),用户就可以在所有的个人设备上无障碍的使用了。与Windows 8.1加入的Work Folders,以及Workplace Join相配合的管理功能,可以巩固微软(相对其他云提供商)在终端应用上的优势——虽然Windows 8.1还是不太好用……

Windows Azure方面,已经支持273种SaaS应用,11月底之前会增加到500个。现在还不能购买SaaS应用,因为设置特别复杂,但成为企业级的App Store是个很诱人的前景。

将企业的应用都转到形形色色的云上之后,数据和服务的安全性愈发显得重要。已经进入公共预览阶段的Hyper-V Recovery Manager,和近期可用的Windows Azure Backup,与也R2了的System Center Data Protection Manager(DPM),可以实现从私有云到公有云范围内的保护。

从大波R2看微软的云“包装术”

Windows Azure Hyper-V恢复管理器(HRM)帮助用户在主站点和第二站点之间维持服务和数据的可用性

不出意外,接下来两年微软的“云”势,就看这一大波的成效如何啦……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