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年度技术报告重磅出炉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原创】      2014-01-09 11:16:24

关键字: 软件定义 硬件 数据中心

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针对在2013年有着较大变化、取得较新进展或者引起较大反响的技术进行收集,与数据中心相关领域的专家探讨,从技术的角度进行剖析,形成《数据中心2013: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年度技术报告,以给各领域技术人士和用户提供参考。

全球海量数据的来袭,给数据中心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不管是效率、弹性,还是成本方面。

从目前看来,数据中心行业相关技术的发展速度几乎远超了我们所熟知的任何一个行业,摩尔定律几乎是这个行业的“金科玉律”,被每个IT人士所熟知,即每18个月,与硬件相关的性能就会翻一番。但在社交网络兴起以后,在全球数据暴增面前,摩尔定律也只能甘拜下风,望尘莫及。

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年度技术报告重磅出炉

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年度技术报告重磅出炉,点击下载

仅以中国市场为例,截止到2013年上半年,腾讯微信注册用户数量超过4亿大关,是一年前的两倍。每月社交网络中共享照片数超过45亿,是一年前的2倍;2013 年产生的数据总量超过0.8ZB(相当于8亿TB),2 倍于2012 年,相当于2009 年全球的数据总量。而预计到2020 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将是2013年的10倍,超过8.5ZB。另据IDC的“数字宇宙”项目,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40ZB。

全球数据的爆炸式增长给数据中心相关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首当其冲的就是互联网行业和企业级市场。谷歌2006年提出的“云计算”概念已经被认为唯一解决之道,并与大数据、移动和社交一起,并列为当今四大热门技术。其中云计算起着承载和支撑作用,要解决(但不限于)基础设施层面的问题,这对数据中心架构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这新旧技术交替之际,出于各自利益的需求,尤其是在企业市场,各种标新立异的产品或解决方案进入视野,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本着“进化(进步、变化)”的原则,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历时半年,针对在2013年有着较大变化、取得较新进展或者引起较大反响的技术或方案进行收集,与数据中心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深入探讨,从技术的角度进行剖析,并整理成《数据中心2013: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年度技术报告,以给各领域技术人士及用户在构建新型数据中心时能有较为清晰的认识。

此报告共分为五章,主要探讨计算、网络以及存储等方面的技术与进展,并不涉及数据中心基建及能源散热等领域。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

IT为互联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再辅以成本、效率以及规模等多方面因素,以Google、Facebook、BAT为首的互联网企业更倾向于采用开源软件和开放的X86等硬件,并亲身参与到包括组件设计的数据中心建设之中,以为特定业务进行极致优化,由此形成我们所看到的“硬件重构”阵营。

规模相对较小,但应用多样化的企业级市场,则更愿意从上层关注自有业务,通过软件的方式,忽略底层的差异硬件,并不追求极致的硬件效率,而在于获得数据中心资源的统一管理与分配,以VMware提出的SDDC口号为导火索,遂形成“软件定义”阵营,硬件系统厂商则极力避免“被定义”。

尽管两大阵营出发点不同,使用手段不同,考虑问题的思路亦各不相同,但其都至少有一个共同目的,即应对规模化扩展、业务快速变化的挑战,同时有效地控制成本。“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并不孤立存在,双方既相互独立,但又互相影响,甚至还会产生叠加效果。

计算技术与软件定义计算

ARM进入数据中心,IBM组建OpenPower联盟,欲上下夹击X86,多种架构充斥数据中心,由此促进虚拟化和软件定义计算的发展进程。SDC不仅仅是将计算架构按照更灵活调度和按需交付的方向发展,而是更进一步地让计算的形式发生变化。

软件定义可从逻辑上划分为控制平面和数据平面,两者之间的完全解耦、逻辑上集中的管理、可编程的能力,这三点是软件定义的核心。通过软件定义,计算架构可以更好地响应用户的需求。

网络虚拟化与软件定义网络

网络互联技术正在面临一场变革。一直以来,人们都希望底层网络资源可以更好地为上层业务服务,希望能够实现网络资源的灵活调度和按需交付,但传统厂商并没有满足相应的要求,由此催生了SDN的出现。

基于SDN的Control Layer——抽象的网络操作系统平台,用户可在上面开发各种应用程序,通过软件来定义逻辑上的网络拓扑,以满足对网络资源的不同需求,而无需关心底层网络硬件资源的具体细节和物理网络拓扑。尽管当前SDN并没有提供一个统一的管理视图和编程接口,但SDN必然是未来网络发展的趋势。

存储技术变革与软件定义存储

存储行业正受到来自磁盘、闪存、海量数据以及业务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迫使其底层技术进行革新;另一方面,软件定义存储(SDS)也从整体架构层面要求存储技术进行改变。

在存储技术方面,由于固有技术的劣势,未来硬盘基本只负责容量,不管是充氦硬盘、SMR或者HAMR,硬盘颓势难当;与硬盘相关的RAID等技术开始走向落寞。闪存将代替硬盘,成为性能的最佳选择,NVMe、SCSI Express、PCIe以及SFF-8639等围绕闪存设计的技术将促使新一轮存储技术变革。

SDS方面,存储本身(很大程度上)是个软件行业,但这并不等于软件定义存储;SDS逻辑上可分为“控制平面”和“数据平面”,但两者是否分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控制平面的软件功能与具体硬件完全解耦,而不依赖于特定硬件;软件定义存储并不等于更好、更强,关键还是能否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

模式颠覆与行业重组

计算、网络和存储等各自领域的变化,经过不断积累,终引起整个IT架构设计的变化。分离式机架(如Facebook冷存储OpenVault)、分布式智能(如希捷IP硬盘)以及解决方案面临的挑战都在动摇着旧秩序的基础,ODM和传统意义上的部件供应商也正占据更多的话语权。但在中国市场,目前OEM的地位似乎还未受到如此之大的挑战,对硬件技术重视不够和优秀人才的缺乏或将成为阻碍。

报告下载地址:《数据中心2013: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http://solution.zdnet.com.cn/special/datacenter2013

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简介:

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ZDNet Enterprise IT Solution Center)是面向企业级数据中心(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和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评估、分析和研究中心,从企业级用户的实际IT需求出发,提供深度、独立的第三方媒体报告,同时用户和IT从业人员呈现对前沿技术和应用趋势的判断。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