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至顶:三国云混战,合作为竞争 原创

云计算俨然成了一个“香饽饽”,微软率先“称帝”,号称拉美市场份额第一;与VMware“珠联璧合”的EMC居然向微软“暗送秋波”;一向自诩公有云“老大哥”AWS又被微软与VMware“集火”……其间的明争暗斗,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从今天起,由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ZD Research)主笔的“今日至顶”栏目就和您见面了。我们会遴选当天企业IT和互联网基础设施领域值得关注的新闻,予以分析和点评,供您参考。

今天的文章报道较多,比较集中在云计算方面,涉及私有云、公有云及混合云。这里插一句,据说某些国内权威人士觉得“公有云”和“私有云”的说法不够严谨,拟改称“公用云”和“专有云”……至于“混合云”要改成什么,还没听说。反正红头文件还没下来,咱就继续沿用原来的说法。

公有云的老大是亚马逊AWS,私有云喊得最欢的是VMware,公有云和私有云排名都较靠前的微软,在混合云上位置最好。VMware和微软在上周接连出招,剑指AWS,颇似三国时期吴蜀联手抗魏,但实际上他俩之间斗得最为惨烈……

先说微软,上周SkyDrive被迫更名OneDrive可谓搞了个小乌龙,由“天”变“一”并不影响用户的数据,但多少有损微软相关部门的专业形象。随后传出Dropbox四年后被功夫墙解禁的消息,不过中国的云存储竞争环境已经大不同——远非Sky变One这么简单。

总的来说微软的正面消息还是不少。首先,微软宣称在x86 hypervisor市场上排名第一——诸位看官别激动,是拉美市场。Windows Server集成Hyper-V和近年来很多组织使用多种hypervisor,都被视为有利因素,而在规模较小的拉美市场上仅略微领先竞争对手(你肯定知道是谁)、份额接近50%,似乎也不值得大书特书。IDC的这个统计截至到2013年第三季度,无法体现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贡献,不过从图上来看,Windows Server 2012也没发挥多大作用。

今日至顶:三国云混战,合作为竞争

微软Hyper-v市场份额比例图(拉美地区)

倒是和VMware同属一个“团伙”的EMC,出来为Windows Server 2012 R2及Hyper-V站台。EMC加入微软Cloud OS加速项目,除了Hyper-V,很大程度上是看中微软手里的一堆应用(如SQL Server、SharePoint、Exchange),不放过任何一个搭车卖VNX的机会。在商言商,米国人再次展现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务实精神。

向VMware开火、与EMC合作的同时,微软还在混合云方向上学习AWS,推出类似Direct Connect技术的ExpressRoute服务,通过Equinix的Level 3光纤或AT&T的MPLS VPN,将用户自建的数据中心与Windows Azure公有云连接起来。

VMware也在混合云方面瞄准AWS,据称将于本周在英国推出混合云基础设施,即vCloud Hybrid Service(vCHS)。有人认为,在VMware看来,亚马逊,而不是微软,才是其最大敌人。

抛开故意贬低微软的因素,VMware的底气来自于hypervisor的成功(以至于拉美地区都值得骄傲一下)。几年前就不难看到,hypervisor已取代了原来操作系统的作用,而在往ESXi中加入NSX和vSAN之后,VMware已拥有完整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虽然vSAN还很不成熟,但正如我们在数据中心2013: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报告第170页所指出的,VMware(hypervisor)所处的位置,是vSAN最大的优势。

其他涉足云计算市场的厂商,也很难绕过三巨头。SUSE在OpenStack Havana(H版)的基础上推出了SUSE Cloud 3,提供了对VMware vSphere和EMC VNX的完整支持,当然还有微软Hyper-V。毕竟,要做私有云,很难绕开VMware和微软。

做公有云的则必须与AWS为敌,本着“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原则,Joyent联手Ubuntu,一个对抗AWS,一个对抗Red Hat。

由来只有土豪笑,谁管下岗工人哭。这边说Apple要在北卡建设一个50万平方英尺(近5万平米)的数据中心,不知造价几何,据说2012年在旁边建的2.1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耗资180万美元。那边厢有传全闪存阵列开路先锋Violin Memory要卖掉开展不太久的PCIe闪存卡业务,并裁员100人……

Violin Memory我是一向不太看好,时机把握不及Fusion-IO(FIO)是原因之一。进军PCIe闪存卡市场,向FIO发起挑战,目前看来要以失败告终。虽然全闪存阵列初创厂商间的竞争激烈程度已不亚于PCIe闪存卡市场,但跨界的难度更大,毕竟这两个市场的游戏规则有很大的不同。

今天先聊到这里,闪存市场的话题以后有机会再讨论。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2/24

17: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