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至顶:云计算当道 软件为王? 原创

IBM似乎铁了心要转型云计算服务了,花12亿美元增添SoftLayer全球数据中心总数,现再次追加10亿美元用以整合其软件功能。同时又收购Cloudant旨在增强BlueMix,剑指AWS和RackSpace。另一方面则与RackSpace等加入CloudFoundry,共同抵抗AWS……

今天继续八一八云计算那些事儿。

不得不说,IBM这两年有点烦,继CIA大单落败AWS之后,又遭阿里巴巴“去IOE”敲了“闷棍”,似乎一下子就被拉下“神坛”,其后的OpenPower联盟以及出售x86业务也被世人诸多评说,就连东软将IT服务迁移到阿里云这事儿都要扯上IBM,天知道这事儿跟IBM有啥关系……

也许其目标暗指的是SoftLayer——IBM的云计算服务。IBM对于SoftLayer可谓是寄予厚望,以至于新闻不断。这不,IBM又宣布投资10亿美元,用以提升SoftLayer云服务的软件功能。没错,又是10亿!

“10亿”这个数字还真是跟IBM有不解之缘。除了此次再投资SoftLayer之外,IBM还曾投资研发Linux投资“沃森”投资x86(已被联想收购) 、投资闪存技术……每次都是10亿美元,一股浓浓的“土豪”气息迎面而来,有木有!!!

在今年1月,IBM曾宣布投资12亿美元用于构建新的SoftLayer数据中心,以在全球范围内建成40个数据中心,可谓真“土豪”。此次再投资的10亿美元则主要用于推进企业软件产品组合在SoftLayer中的整合

这让我想起了IBM的BlueMix云计算战略,其旨在让开发人员利用现有软件组合来开发应用程序。IBM刚收购的数据库云服务公司Cloudant就将被纳入到BlueMix这一项目之中。

Cloudant公司是曾经负责对撞型粒子加速器LHC海量数据处理的三位物理学者创办,核心产品BigCouch是基于开源Apache顶级项目CouchDB设计的NoSQL数据库,其客户包括三星、Adobe和诺基亚等,可谓是来头不小。且有坊间传闻称Cloudant曾获CIA投资,而其另一个投资者则是Rackspace——IBM SoftLayer的直接竞争对手。

在Rackspace正寻找新的CEO之时,Cloudant被IBM收购,蓄意or巧合?SoftLayer支持BigCouch数据库软件,当然很大部分BigCouch用户则分散在SoftLayer的竞争对手AWS、RackSpace、Joyent和微软Azure平台之上。此外,BlueMix的兵锋被认为指向AWS和RackSpace。面对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我只能说,贵圈真乱!

联系起之前IBM出售x86业务和发起OpenPower联盟,以及投资SoftLayer、Linux和收购Cloudant,都凸出了软件在云计算当中的重要性,尤其是云计算已经被公认为未来必然趋势之后。这不,另一个开源PaaS平台——Cloud Foundry也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并获得IBM、HP、SAP以及RackSpace等厂商支持,且与EMC、VMware一起并列为“白金赞助方”。

在这之前,CloudFoundry可以说是EMC的“嫡系”,其由EMC子公司VMware推出,去年则将其划归为EMC、VMware和GE共同成立的新公司——Pivotal。据称,京东也与Pivotal合作研发CloudFoundry项目。尽管开源,但CloudFoundry似乎在感觉上并未处于主流行列。

而现在IBM、HP、SAP以及RackSpace的加入,再加上VMware和EMC,颇有种“媳妇熬成婆”的感觉,把RackSpace的Solum和红帽的OpenShift远远抛在了后面,增添了“欲与AWS试比高”的底气。至于RackSpace加入CloudFoundry基金会之后,原本就很“孱弱”的Solum也许已经完成其使命,而OpenShift嘛,除了其“生父”红帽外,谁还在意?

且不说这些厂商的加入,为CloudFoundry贡献的大量代码,“白金赞助方”每年50万美元和“金牌”赞助方每年25万美元的赞助,光是这些响当当的名头就够“唬人”的,CloudFoundry自成一家,看来为时不远。只是不知道被“集火”的AWS有没有什么要说的……

现在我们来看一看网络方面的消息,MWC临近,Juniper和HP几乎同时宣布加入NFV(网络功能虚拟化)阵营。同时,阿尔卡特朗讯与思科也传出类似消息。当然,这些消息其实在老早之前就开始盛传,这次顺应历史潮流,推出各自的战略和产品,只是让其更加名副其实而已。具体可参见《数据中心2013: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报告中网络部分。

以上新闻几乎都是关于软件方面,要不怎么说“软件为王”呢?尤其是这个硬件趋向于标准化的时代。今天稍值得注意的有关硬件方面的新闻还是有的,例如浪潮发布新的基于Intel E7 v2的多路服务器(四路、八路及以上)。 在Intel一家独大x86市场的背景下,每当Intel发布新的处理器之后,紧接着“一大波”服务器厂商随之发布新的服务器,这种情况已经数见不鲜,也就不在此多说。

关于今天的话题,就先聊到这里,明天再见。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2/25

17: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