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至顶:基…友与敌手 原创

英特尔(Intel)和AMD这对死敌同时召开发布会。原本在x86市场上,AMD已经很难称得上是英特尔的对手,但是投靠ARM阵营之后,底气足了很多。

前两天,已通过媒体宣布出柜的前NBA球员贾森•科林斯复出,在洛杉矶参加对湖人队的比赛,成为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第一位公开自己同性恋身份的现役球员。冥冥中洛杉矶注定要成为一个见证人们扫除各种偏见之地——二十多年前洛杉矶湖人的明星“魔术师”约翰逊选择公开自己的艾滋病情,今天依然健在。

擦,一不小心真的写跑题了……我们今天要探讨的是基础设施领域的朋友,简称“基…友”,当然,还有敌手。

昨天,英特尔(Intel)和AMD这对死敌相继召开发布会。原本在x86市场上,AMD已经很难称得上是英特尔的对手,但是投靠ARM阵营之后,底气足了很多。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也是以ARM为主题,产品已于春节前在第五届OCP(Open Compute Project,开放计算项目)峰会上发布,据说中文版主要是言论尺度比较大,不像以前AMD中国的作风……

今日至顶:基…友与敌手

合作伙伴代表化身船长,为至强E7 v2的“起飞”站台……

上午英特尔至强E7 v2的发布会也是中文版,重点是思科、戴尔、富士通、惠普、华为、IBM、浪潮、联想、宝德、曙光等国内外服务器厂商纷纷携新品亮相。看到IBM和联想这一对“基…友”出现,旁观者多少也能感受到一点五味杂陈吧。据说代表IBM的姐姐身边有点冷场,不由让人想起职业球队战绩不佳又不愿炒教练,所幸教练合约就要到期,将就着熬到赛季结束。在这段时间里教练对球队已丧失控制权,报道英超的记者甚至给这种可怜人起了个专有名词,叫“行走的XX”,含义颇接近我国某成语……

联想的代表也没见多高兴,至少摆出的产品让人高兴不起来——还好,IBM的展台不远。

至强E7 v2当然是主角,因为更大的内存容量(3倍于前代),SAP HANA也成了发布会上的明星。SAP HANA刚推出时不是很完善,架不住内存数据库确实能解BI用户的燃眉之急,用户边抱怨边部署,如今已经颇成气候。

SAP火了,Oracle就难免躺枪。感觉英特尔对这事儿睁一眼闭一眼,倒不是因为什么IOE,很可能是Oracle自成体系——Oracle用来对抗SAP HANA的Exalytics In-Memory Machine(商务智能云服务器),刚推出时也是基于至强E7,后来加入了基于SPARC T5的机型,大有自己包办IOE的节奏。

抛开Sun的小机情节以及“亲儿子”等因素,至强E7过慢的更新周期也授人以柄。目今至强E5这个级别已经没有像样的对手,至强E7一直想要beat的POWER被逼走起了开放路线。大幅缩短至强E7的更新周期,是英特尔已经着手在做的事情。

又说到IBM,蓝色巨人在正召开的Pulse2014云计算峰会上力推SoftLayer。上周被Facebook高价收购的WhatsApp,服务器放在SoftLayer的数据中心,被摸友们拉出来背书。不过SoftLayer跟我们印象中的很多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不太一样,相当于裸机的dedicated server所占比重较大,感觉更接近IDC。WhatsApp用户数虽多,但应用相对简单,据说服务器也就几百台的样子。虽然WhatsApp仍将独立运营,基础设施还是有必要整合的。以服务器的数量和数据中心的运营水平来说,Facebook不在SoftLayer之下。

不过,Facebook再牛,其数据中心的分布也有不得已的盲区。与此相对应的是,微软刚宣布在日本东部的琦玉县和西部的大阪府的两个数据中心投入使用,为Windows Azure提供服务。现在微软运营着10个Azure区域(region),4个在美国,2个在欧洲,4个在亚洲,与AWS一样大有“日不落”之势。

另一家软件厂商是被华为拉来助阵的Red Hat。Linux市场上势头强劲的Red Hat,在PaaS和OpenStack领域不断遭遇阻击,昨天的“今日至顶”提到Cloud Foundry获IBM、HP、SAP、Rackspace等大牌力挺,OpenShift前景不妙;今天又看到Piston推出其OpenStack 3.0,与SUSE一起夹击Red Hat……

硬盘市场上仅剩的两个巨头,面对SSD的威胁是“基友”,于各自业务角度无疑是敌手。规模巨大的监控市场仍是硬盘的天下,这不希捷(Seagate)刚宣布推出针对监控和视频分析应用的第七代监控硬盘,西数(WD)就发布了为视频监控设备量身打造的新产品系列——紫盘(WD Purple)。上一个新的产品系列是面向家用NAS设备的红盘,紫盘是要取“红得发紫”之意么?

客户是绕不开的,两家公司的官方新闻稿里都拉来了号称“全球安防第五位、视频监控第一”杭州海康威视作证言……

基友和手,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2/26

18: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