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至顶:富二代与草根 原创

VSAN正式版即将面世,虽能力有限,但潜力无限;谷歌升级云平台合作伙伴计划,拉拢渠道,主动出击AWS和Azure;DigitalOcean获A轮融资3720万美元,低成本高性能获用户青睐,但长路漫漫;AWS与微软先后向混合云之路迈进……

在IT的世界里,今天多云,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方面都有动作。

VMware正式推出了其VSAN(Virtual SAN,虚拟SAN),据称可扩展至32个节点,4.5PB存储,并提供2百万IOPS。从我们的消息渠道来看,32节点是路线图上的规划,VSAN目前支持16个节点。

正如我们在《数据中心2013: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报告第158-161页所介绍的,VSAN刚起步不久,还很不完善。这从VMware目前给vSAN推荐的应用场景就可以看出:VDI、测试和开发,以及灾难恢复。VDI可以从VSAN的闪存加速能力中获益,其他的严格说来都不能算是生产环境,已经能说明一些问题了。

那么,VSAN的杀伤力在哪里?版本号!作为一款新产品,直接就叫VSAN 5.5!当然,这是玩笑了,像之前的VSA(vSphere Storage Appliance,vShpere存储设备)第一个版本是1.0,然后就跳到与vSphere同步的5.1。这么做体现了版本的一致性,也有产品足够成熟的暗示,不过具体到VSAN,我们认为,关键是其与vSphere的紧密集成。考虑到vSphere在hypervisor市场上较高的占有率,随着VSAN走向成熟,其对软件定义存储(SDS)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正如我们报告第170页所指出的,“VMware所处的位置”是VSAN最大的优势所在。

在公有云市场,谷歌云绝对称得上是“富二代”。日前,谷歌升级了其“谷歌云平台合作伙伴计划(Google Cloud Platform Partner Program)”,将合作伙伴分为三等:注册会员、授权经销商和总代理商。

谷歌提供极为优渥的服务,几乎没有准入门槛,任何公司或者用户申请即可;交少量费用就可获得谷歌的培训、市场信息、商业信息甚至客户反馈。至于你是要转售谷歌技术,还是利用谷歌的资源自己卖服务,请君自便,灵活度极高。

总之一句话,就是要“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战线,将敌人陷入汪洋大海的人民战争之中”。

“敌人”很明显,无疑是就是AWS和微软Azure。你AWS不是公有云的“事实标准”吗?你微软Azure不是刚完成“日不落帝国”布局吗?哥可是“富二代”!

连“富二代”都还在云市场努力“奋斗”,那草根们该如何“上位”? DigitalOcean这位刚获得3720万美元投资的“草根”可能值得一说。DigitalOcean是一家提供廉价虚拟主机的Linux云服务提供商,廉价到最低只要每月付5美元就可获得一台虚机,但却提供很高的性能,因为其提供的存储都是SSD。

家底虽小,但成长却很吓人。据称,在2013年初,其仅有2000家客户,但到年底,就猛增到10万。

但草根终究还是草根,与富二代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例如人才方面,这次投资的50%将用于招揽人才;在服务方面,其近期目标是提供动态负载均衡和原声IPv6支持,存储平台和CDN还比较长远。5000台x86服务器大约是Rackspace的5%,不及亚马逊的1%。

不过,Windows Server的市场占有率仍不可忽视,即使在VMware虚拟化环境中,很多工作负载也运行在Windows Server上。前两天AWS宣布,支持Windows Server 2012映像在EC2和私有云环境之间导入与导出,并表示VMware用户可以利用Amazon EC2 VM导入连接器,在vCenter中完成操作。没有提及System Center,是微软不愿意支持么?只知道微软在第二天释出了用于Azure AD(活动目录)的目录扩展,允许开发者实现跨自建AD与云的单一目录,这是通向混合云之路的重要一环。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3/07

18: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