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桌面与神秘项目 SiPh奠Web-Scale基石

今日至顶20140311:VMware Horizon DaaS针锋相对Amazon WorkSpaces,胜负难定;“神秘项目”,VMware与Nutanix等合作伙伴离心,VCE位置尴尬;罗睿兰坦承业务下滑,放眼SoftLayer;英特尔硅光子技术产品化,奠定Web Scale数据中心“硬件重构”基石……

天天至顶好辛苦,因为……就在一个看似平淡的日子里,新闻话题也不少啊!

VMware最近很忙,这不又将原有的VMware Horizon桌面虚拟化产品扩展到公有云及混合云环境——VMware Horizon Desktop-as-a-Service(DaaS),最低35美元每月,提供“完整的Windows客户端体验”。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Amazon的WorkSpaces,其最低价格也是每月35美元,有四种配置可供选择。而VMware官网目前只公布了两种不同的配置。从云服务积累来看,Amazon显然更具优势;从终端用户体验考量的话,可能VMware的经验更为丰富。当然这些并非决定性因素,毕竟都还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还需时日观察。

最近有读者反映,似乎我们有些“偏爱”VMware,连续几期都有谈。谁让VMware开年后实在活跃得很,就连传闻也非常有料。比如今天就有一个未经VMware和EMC证实的传闻,这“母子”俩正进行一个代号为“神秘”的项目(Project Mystic)

据传,“神秘项目”是一个EMC品牌的融合基础设施设备,VMware研发软件,分销商组装硬件,从性质上来看,类似Nutanix的产品。如果传言证实的话,无疑会将VMware与Nutanix等公司的合作蒙上一层阴影。有VSAN,这都在所难免。

另一个比较受“伤害”的可能就是VCE了,VCE内部近两年来小摩擦不断,但“神秘项目”无疑将是“雪上加霜”。据称vBlock中思科ACI“挤掉”了VMware NSX,再加上vBlock中vSphere的可被替代风险。而EMC闪存产品不可避免地与思科闪存产品“短兵相接”,“母子”另搞一套也就不难理解。

这一系列纠葛也反映出融合基础架构产品市场的前景依然被看好,如果Gartner提出的“Web-Scale IT”中也包括这一类产品的话,其得出“至2017年将成为IT架构方法的一种,并会在全球50%的企业里运作”的预测就不足为奇。

这种融合的核心在于“软件”,即“软件定义”,尽管与互联网巨头们心仪的“硬件重构”有很大不同,但我们在《数据中心2013: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中已经详细介绍,这两种方式的出发点相似,都是为了应对规模化扩展、业务快速变化的挑战,同时有效控制成本。

当然,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甚至有相辅相成之效。Gartner亦认为,大型云服务提供商重新定义IT服务交付的方式,将获得企业级用户的认可并效仿。这是不是IBM在2013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潜在原因?IBM 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在她的年度投资者报告(annual letter to shareholders)将大量的篇幅放在Watson和SoftLayer,这并不意外,毕竟之前IBM刚宣布投资12亿美元将SoftLayer数据中心扩展到40个,还要将Watson部署在SoftLayer上。放弃x86硬件业务,将SoftLayer作为未来增长点,也算顺应Web-Scale IT潮流之举吧。

Web-Scale(或曰Hyperscale)数据中心正经历从外到内的全面重构。数据中心的建设层面,Facebook扩建其在瑞典Luleå的数据中心采用的RDDC(快速部署数据中心,参见昨天的“今日至顶”)方法可为代表,而数据中心内部IT硬件重构的一个关键是,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单元打散并重新组合之后,之间的高速互联如何解决,铜线技术传输距离有限,且似乎潜力将尽。好在,英特尔用来解决这一难题的“硅光子(Silicon Photonics)”技术,今天宣布将产品化。

英特尔联合康宁(Corning)和US Conec共同发布了将硅光子技术产品化的重要部件——MXC线缆。其中英特尔提供硅光子技术,US Conec设计工具和销售组件,康宁生产ClearCurve LX光纤,购买US Conec组件并销售MXC线缆,可谓业界领导厂商的强强联合。

云战火遍燃 SiP奠WebScale基石

右手绿又嫩是MXC线缆,左手黑又粗是128Gbps PCI Express铜缆

从提供的资料上看,这一产品对于数据中心用户有着“致命”的诱惑:MXC单根线缆就能提供最高1.6Tbps的带宽,单向800Gbps,可以替代80条万兆以太网连接;MXC最高传输距离可达300米,而铜缆只能达到100米,对现在越建越大的数据中心的意义,不言而喻;MXC线缆具有更大的光纤横截面面积,拥有比普通光纤更好的抗尘干扰的能力;另外,英特尔一直在强调,新的MXC光缆组合部件更少,成本将会更低。

据悉,硅光子技术的最早一批采用者包括微软、华为、Facebook、Arista、富士通等,MXC线缆的样品即日起供应,今年第三季度进入大量生产。硅光子技术的产品化,无疑将加速互联网巨头们“硬件重构”的进程,如OCP的Open Rack、英特尔提出的RSA(Rack Scale Architecture,机架扩展架构)等分离式机架(Disagreegated Rack)设计,推动基于开放架构的机柜级服务器发展。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赞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3/11

16: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