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谷歌云“交学费”

AWS迎来了自己的第八个生日,就在这天,有“好消息”:美国海军部将迁移数据到AWS之中;另一个也算好消息吧——谷歌云遭遇软件Bug;坏消息是,Azure与Oracle合作的服务正式面市。另一个无关痛痒的消息则是:Facebook开源了数据中心电能水能监控与测量代码。

今天又是“有云”的一天,列位看官停下来慢慢瞧……

AWS低调迎来8岁生日

3月14日,AWS迎来了自己的8岁生日。这个生日是根据亚马逊(Amazon)首次发布云服务——S3(Simple Storage Service,简单存储服务)的时间(2006年3月14日)来算的。

八年之前,当Amazon面向开发者推出功能简陋的云存储服务时,可能连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都没法想象这将成为驱动IT行业进行变革的一大力量,更不要说成为这一领域的“事实标准”了。就连曾经嘲笑这一业务的Oracle 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也不得不在强大的现实面前低头。

毫不夸张的说,AWS改变了这个世界。但谁会改变AWS?有国外同行认为还是有可能颠覆AWS的地位的,因为不管是对潜在客户还是现有客户而言,AWS的用户体验并不好。因此,他认为做好5件事情就有可能

用户体验简单“傻瓜”化;
聚焦深度而非广度;
性能第一;
支持纵向扩展(Scale-up)和共享存储;
以及易于管理等。

但是,纵观大大小小的云服务提供商,似乎还没有谁同时拥有这些潜质…看来AWS的地位暂时还无人能够撼动。

削减经费 美国海军迁移数据到AWS

据美国海军部CIO Terry Halvorsen介绍,出于削减经费的目的,美国海军将迁移部分非敏感数据到AWS中。据悉,这将节省近60%的管理经费。

但他并不认为这是云服务,而仍是数据中心的一部分,有些类似外包,只是一种平衡的手段。奥巴马政府在此前提出“Cloud First”的口号,以达到削减政府预算的目的。这也引起了人们关于安全(Safely和Security)的争议。

原文地址:http://gigaom.com/2014/03/14/heave-ho-navy-to-put-much-more-public-data-into-amazon-public-cloud/

点评:云并非万能,如何使用更多的是需要了解自己的需求,结合自己的实际去平衡。不管怎么说,这是AWS可以用来得瑟的又一个案例。

微软与Oracle合作,Azure上运行Oracle软件

微软宣布,Oracle Database、 Oracle WebLogic Server以及Java可运行在Windows Azure之上,并提供包括虚拟机映像在内的许可(license)。

此服务最低收费每月60美元,包括一个运行Java标准版的一核心实例;最高可提供八核心的Oracle数据库企业版,当然价格也不菲,每月9397美元,相当于每小时12.63美元。

原文地址:http://www.theregister.co.uk/2014/03/14/microsoft_oracle_partnership/

点评:这是微软联合Oracle一起共同竞争AWS。AWS上也提供Oracle数据库,但只有标准版,每小时收费3.14美元。相比之下,微软与Oracle合作,能够提供更多的选择,且能够得到Oracle方面的全面支持,自然更加放心。

在去年7月的时候,微软与Oracle就宣布合作,在Azure上提供Oracle服务。不到一年时间,产品就正式面市,可见双方都有诚意十足。几年之前,拉里还不屑于云计算,甚至在一两年前,Oracle的某些演讲者都还在公开场合表示对云的鄙视。无奈大势所趋,Oracle也不得不低下自己高傲的头颅。

谷歌云存漏洞 可造成“灾难性”事件

Google已经证实其公有云方案中存在漏洞,其使用的某条服务器迁移命令有可能“错误并永久性”删除接入虚拟实例的永久磁盘;这一结论由Google Compute Engine(GCE)团队于本周五向该服务用户通过邮件发出。巧合的是,Google于本周二才刚刚对其永久磁盘功能进行了更新。

原文地址:http://server.zdnet.com.cn/server/2014/0317/3014455.shtml

点评:用分布式软件解决可靠性问题,降低对硬件的依赖,这是互联网技术流派的典型做法,但软件Bug也可能带来更大的灾难性后果。任何一个产品从诞生到成熟,都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前行的过程,而近期异常活跃、准备发力的谷歌云遭遇此波折,也算是交“学费“吧——AWS不也是经过一次次的故障而逐渐成熟起来的么?

Facebook开源数据中心效率测量代码

Facebook开源了其数据中心用于监控和测量电能(PUE)和水能(WUE)的代码,以及对应的近乎实时更新的仪表盘。在2013年,Facebook首次公开分享了其俄勒冈州和北卡罗来纳州数据中心的仪表盘,并提供在线查看。据悉,Rackspace已经获得代码,并准备应用于数据中心内。

原文链接:http://gigaom.com/2014/03/14/facebook-open-sources-data-center-efficiency-code/

点评:对于大规模数据中心而言,能源效率至关重要,将给成本带来很大的浮动空间。谷歌在《The Datacenter as a Computer》中公布了其数据中心电源和散热部分的硬件设计参考,Facebook则更加前卫地开源了监控和测量代码。小扎对谷歌各种不服,看来是要较劲的节奏……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赞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3/17

18: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