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界需正视现实,AWS“狗粮”Kinesis

Gartner高端企业存储阵列报告发布,惨遭国内外同行吐槽:高端定位不明,无闪存阵列,忽视软件定义类存储产品……

有些人就是不禁夸,譬如……Gartner。

前两天刚在微博上说了,季度市场报告的公开信息(Press Release,不能以此评判整个报告),服务器要看IDC,存储则是Gartner。这不,近日来关于Garnter存储报告的消息就多起来。

首先是Gartner的高端企业存储阵列报告,坦白说我已经有一两年不关注所谓的“高端存储”了,原因嘛,在这篇报告总结的四点里,占了前三个(括号里是我的看法):

因为SSD,阵列性能不再成为差异因素(差异还是有的,但一个几U的全闪存阵列,IOPS就可以轻松击败几千个磁盘堆起来、好几个机柜的高端存储);
部件和封装不能贡献多少差异,更多要靠架构、软件功能、数据流和微码质量(硬件走向通用化,软件具备决定性);
集群、横向扩展和联邦架构及产品可以在扩展性、性能、可靠性和可服务性上达到与传统纵向扩展、高端(monolithic)阵列相当的水平(与互联网行业盛行的分布式存储相比,高端存储的集群和横向扩展较多依赖专有的硬件设计,更适合目前的企业市场,但结合上一条,硬件通用化是方向……

我不相信Gartner今天才意识到这些,实际上其对高端存储的态度几年前就陷入了挣扎。最初Gartner定义高端存储必须采用单片式(monolithic)控制器并支持大机,结果大机的所有者IBM破戒不辍,先是DS8000系列不符合前一条,再有XIV两条都不符。EMC Symmetrix从DMX到VMAX,彻底让单片式的定义作古,但也很难说Gartner是与时俱进。现在Gartner所提到的高端存储早已不限于EMC、HDS和IBM这传统三大,Oracle的Pillar Axiom 600也被纳入进来,因而有人质疑为啥没有Dell的Compellent(脑海中莫名想起小沈阳那句“就这…我也能唱”)。

总之,有那么一丝丝的感觉,米国分析机构也有天朝媒体般的无奈……当然节操上的差异还是很显著的。

英国网站The Register也对Gartner基于外部控制器的磁盘存储市场报告做了一个梳理,对比从2011年以来的网络存储供应商市场份额变化,把他们分为三个阵营:

存储界需正视现实,AWS“狗粮”Kinesis

EMC独自领跑,而且保持着总体上升的态势;
IBM、NetApp、HP、日立/HDS、Dell和“其他”在EMC份额一半以下的区间缠斗在一起,与EMC分手后的Dell保持总体下滑的态势;
华为、Oracle和富士通在底部。华为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独立统计后一直向上走,Oracle则一路下滑——服务器也不好,虽然集成系统卖得不错。

The Register主要吐槽了两点,一是这个统计还真是“磁盘系统”的,不包括固态存储(闪存),有点儿落后于时代的感觉,看来全闪存阵列和新兴的混合阵列要单独统计了?二是VMware VSAN、HP P4000(基于VSA)等有软件定义存储特征的产品如何统计?Nutanix这样的小公司会算在“其他”里么?想想IDC的服务器市场报告从2008年起把ODM Direct并入“其他”中统计,但随着互联网巨头定制成风,2013年第三季度起又恢复地位,以体现其强势增长,真不知Gartner未来会怎样对待存储业的“其他”们?

说到VSAN和初创公司,现在欲借VSAN东风飞上软件定义存储风口的初创公司还真不少,Atlantis就是一家。该公司在其ILIO VDI内存存储软件基础上搞出个USX统一软件定义存储,详细的就不说了,值得一提的是USX可以与IBM(卖给联想的)X6服务器结合,我们知道后者已采用了SanDisk的ULLtraDIMM闪存为卖点之一。硬件在标准化的基础上玩出了很多花样(如闪存),关键看软件如何用好它们。

另外,AWS数据服务总经理Ryan Waite在本周举行的Structure Data大会上介绍了他们去年12月推出实时流数据处理服务Kinesis的经过。AWS最初是要解决自身的需求,因为AWS的数据集越来越大(绝对是大数据了),实时获取重要应用的数据以满足用户计费等需求十分迫切。Kinesis让亚马逊及其客户能捕捉存储在跨多个数据中心里的数据流,并在秒级处理。Kinesis的第一批用户来自游戏行业和在线广告技术,原因就不用解释了吧?开发出来先自己用,然后再给用户,可以说是工具文化,也算是“吃你自己的狗粮”的一种体现吧……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赞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3/21

16: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