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企业级与HPC的口水战

今日至顶20140324:EMC软件部门高级总裁贬低公有云;阿里巴巴CEO王坚力挺云计算,5000计算机惹来“口水战”。不过云计算与HPC到底啥区别呢?

EMC软件部门高级总裁Amitabh Srivastava近日在谈到云计算时说,云计算仍处于早期阶段,Windows Azure和AWS还需要添加更多的下一代企业级技术。这位仁兄当然有发言权,他在微软工作了14年,并负责Windows Azure云计算平台的工作,2011年,当现任CEO纳德拉晋升为当时的服务器和工具业务负责人时,Srivastava离开微软,跳槽到EMC。

Srivastava认为,尽管Azure和AWS已经证明了其意义,但其仍没有能力满足这个市场的需求总量,“我们能够提供适用于更复杂环境的产品,但提供跟公有云一个等级的易用性。”

原文链接:

http://articles.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2014-03-21/news/48438456_1_public-cloud-cloud-computing-market-amazon-web-services

站在传统企业级市场角度的EMC(还有VMware?)认为来自互联网的AWS(还有Windows Aure?)不够“企业级”,实属正常。那么,这算不算屁股决定脑袋呢?

至少,阿里巴巴CTO王坚可能不会赞同这一说法,他认为云计算已经完成落地。就在本月20日,阿里云宣布联手新奥特、华通云数据发布了全媒体云计算平台。并号称这“是中国唯一可以将5000台计算机合成一台‘超级计算机’的云计算平台”。

这个新闻可在圈子里面引起了轩然大波……只是因为一条微博:

 云计算、企业级与HPC的口水战

听起来,说的很像是阿里云的“飞天5K”集群,但还是有点语焉不详。

云计算和超级计算都是将大量计算机的资源结合起来,但是它们看起来很不相同,然而区别到底在哪里?很多人都不清楚,上面这则新闻就体现了很多人对这个区别的不了解。

多台计算机组合的系统称为分布式系统——“云计算”系统和当前常见的超级计算机都属于分布式系统,不过,它们的定义不同,云计算可以说是一套系统,而超级计算机是“一台”计算机,对于应用(Application)来说,前者仍然是一堆松散的计算机,后者则是单一的大台机器。云计算本身定义就侧重在给多租户提供可以动态配置的资源平台,而超级计算机则侧重于整合所有资源为单一系统映像。

可以说,云计算系统是一个松耦合的计算机群集,而超级计算机是一台紧耦合的计算机。对比一堆静态的计算机群,云计算系统做的是资源调度分配给多个用户,而超级计算机更进一步,通过不同层次的虚拟化技术将资源统一,并可以提供给单个用户。有人提到在云计算系统上构建“虚拟”的超级计算机,所做的额外的工作和构建物理的超级计算机一样,仍然是通过不同层次的虚拟化技术将资源统一。

云计算、企业级与HPC的口水战

不过!如果上面说的阿里云产品真是飞天5K,那它并不是一般的“云计算”平台,这个可以达到5000台规模的单集群系统其实是一个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它也提供了SSI单系统映像特性,可以为需要的单个用户提供所有的运算能力,也就是说,飞天5K其实就是一套超级计算机系统。

小八卦:春天确实是跳槽季,IT界也不例外。不久之前还是Gartner数据中心业务部门的高级分析师的Alessandro Perilli,一转眼就去红帽负责基于OpenStack的混合云项目,这位仁兄跳槽仅是因为他在公开场合表示了对OpenStack用于企业级环境的担忧吗?而之前Gartner的一位高级分析师还跳槽去了VMware,担任美洲地区CTO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赞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3/24

18: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