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避让Google低价策略 开源界的创业传统

今日至顶20140327:这是企业云计算的一周,Google发起“价格战”,联合微软共同抗击AWS;亚马逊避让Google价格战,强调8年品牌优势;OCP元老离职Facebook创业,细数开源界那些创业事儿;Hortonworks继续融资;SAP HANA支持Hadoop……

毫不怀疑,这一周是企业级云计算领域值得纪念的一周,尽管我们早有心理准备,但当其来临的时候,我们还是充满了抑制不住的兴奋,“战争”,总是那么让人热血沸腾……

Box正式IPO只是序曲,Google Cloud Platform Live才是第一先锋大军。

意料之中,Google云服务价格全线下调;意料之外,降价之狠,业内第一。云存储服务价格下调68%,计算方面下调32%,Big Query降幅高达85%。新的云存储价格低至0.026美元每GB,远低于AWS的0.037美元每GB,这对于有大量数据保存需求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每年硬件成本降幅高达20%,而云方案的价格却只有6%的整体下滑,Google认为这对用户而言不够公平,因此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定价模式,使用越久,折扣越高,成本越低。Google失去了先发优势之后,利用价格优势吸引用户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AWS避让Google低价策略 开源界的创业传统
降价成为了Google云服务的最大亮点,在此次会上,其实还有其他的一些服务推出。例如Google云(GCE)中增加了微软Windows Server 2008 R2操作系统的支持。不得不说,云计算真的改变了产业格局,迫使Oracle放下“身段”与微软合作;让Google和微软这对“死对头”都能牵手合作(Android对Windows Phone,Windows对ChromeOS),而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强大的“敌人”——AWS。

而面对“追赶者”的价格“挑衅”,AWS在其Summits大会上表现得很淡然。尽管这第42次降价的幅度很大,但并未能超过Google的最低价。AWS表示,他们不会跟特定的对手进行价格战,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AWS会定期降价,但并不意味着AWS就是最低价。

这也许说明AWS的价格已经到了底线,毕竟在规模经济方面,很难有对手超越Google。从另一方面来将,AWS对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充满了信心,毕竟就目前而言,其所提供的服务种类仍是最多的,8年的时间已经树立了自己的品牌。

而反观对AWS最具威胁的两大竞争对手——Google和微软。Google经常会关闭一些运营的不怎么样的服务,例如Reader、Wave等,尽管Google有表示将会把关注重心从搜索和广告业务转移到公有云服务方面,但其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去说服客户相信这不是“短期”业务。

而微软在2013年就尽量追随着AWS的价格,但这家老牌软件公司拥有大量的利润丰厚的专利技术,这些专利技术用于云上,可能会给用户带来价格和许可方面的担忧。

除了Google与AWS这两大巨头的聚焦在价格上的“战争“之外,AWS发布了其公测已久的WorkSpace和政府云服务,升级了CloudSearch。Microsoft Azure(之前名:Windows Azure)也正式在中国大陆商用;IBM也在其2014论坛上再次确定了其发展SoftLayer的决心……林林总总,构成了企业云计算最具纪念的一周,当然,我们也正在等微软的反应,其新上任的CEO纳德拉可是要亲自表态的!

云计算对IT产业所产生的影响远远不止这些,其促进了一系列与数据中心相关联的技术,例如光盘这个曾被企业用户“驱逐出境”的存储介质又有重回数据中心市场的态势。在此前的今日至顶里,索尼公布了最新的蓝光盘路线图,最大容量将达到1TB,并用于“冷存储“市场,而FaceBook数据中心内也有一套这样的冷存储系统。

事情并不止步于此,据国外消息,原Facebook硬件设计与供应链优化副总裁Frank Frankovsky正式离职,这位推动Facebook定制服务器发展壮大,并促进OCP项目的“功臣”将创建自己的公司,核心产品就是用于企业级市场的光存储器。但他仍保留了在OCP基金会董事会的席位。

Facebook可能天生就有离职创业这种基因,原Facebook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斯基(Dustin Moskowitz)——开发黑莓版Facebook等产品的负责人,在更早之前就离开Facebook开始创业,业务之一就是为商务人士提供包括类似Facebook功能的软件。

如果把Frank看作开源硬件方面的代表,那么开源软件方面类似的离职创业事件则更多。

例如SwiftStack公司的创始人兼CEO曾在Rackspace负责OpenStack,并发布了第一个公众版OpenStack;其公司的技术总监原来也在Rackspace负责Rackspace Cloud Files和OpenStack Swift。而在中国较为熟悉的例子可能就是程辉,他在新浪积累了丰富的OpenStack经验之后,也从新浪离职开始自己创业。

异常火热的云计算并不能遮挡住大数据的光芒。这周,以提供企业级Hadoop发行版,并号称将做到10亿美元营收的Hortonworks公司进行了D轮融资,继上周Cloudera融资1.6亿美元之后,这家从雅虎分离出来的公司也加入了上市竞赛。

开源势大,就连传统公司也不得不正视用户对于开源技术的需求。例如拥有无数光环的SAP HANA都宣布,支持访问Hadoop或其他数据源的数据

总的来说,这是以“云计算”为主导的一周,但现在我们还在坐等微软的反应,尽管微软的大会从周二就开始并持续到周四,但这可能要等到重量级人物——新上任的CEO纳德拉来“一锤定音”。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赞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3/27

16: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