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云+端”左右为难 FB打造开源MySQL

今日至顶20140328:思维未改变,微软的iPad攻势恐难奏效;阿里云降价,云战火蔓延“中土王国”?Intel投资Cloudera,放弃自研Hadoop?Facebook联合Google等开源WebScaleSQL;Apache Mahout支持Spark和 H20数据引擎;FB欲用卫星无人机扩大网络覆盖范围……

随着周五的到来,云计算的一周终于要落下帷幕,各个有实力的“诸侯”都已在台上亮出自己的“大招”,究竟谁胜谁负,可能还要等上一段时间。但并不妨碍我们“指手画脚”……

Office for iPad:损己不利人?

Microsoft Office for iPad终于登陆App Store了,这并没有太多兴奋,除了之前已有消息透露意外,这一免费套件所带来的功能似乎并不如之前期望的那么多。对于Office 365的付费用户来说,可能是个不错的消息,因为其可以在5台不同的终端上使用。而微软的Surface可能难免失利,这已经不再是其“专利”了。

微软的iPad攻势可能很难如愿。尽管Office for iPad套件(包括Word、Excel和Powerpoint)可以免费查看文档,但编辑或创建新文档都需要Office 365,这个是需要收费的。同时,其存储和分享只能通过OneDrive(之前名:SkyDrive)。

用户有更多选择,比如苹果公司推出的免费iWorks套件, Google Docs与Office for iPad的功能也不相上下。而这些产品可在iCloud、Dropbox、Google Drive以及Box等云存储之间自由使用。相比之下,这家老牌软件巨头的思维仍停留在“大一统”上,没有丝毫的改变。

微软CEO纳德拉在解释Windows Azure改名Microsoft Azure时说,Azure中有15%的用户使用Linux主机。这也许反应了微软不把Linux当竞争对手的心态,而Office for iPad则正好相反,也许反应了微软已经正视其在移动市场的失利……

原文链接:http://www.engadget.com/2014/03/27/office-for-ipad-review/

阿里云降价 “中土”不再是“乐园”?

今天早上,是巧合还是感受到威胁?阿里云官方微博宣布对其ECS产品降价,并预告,在4月3日,将再次调整RDS和OSS价格。

微软iPad攻势恐难奏效,Facebook开源WebScaleSQL

原文地址:http://blog.aliyun.com/175

点评:国外有同行用“中土王国(Middle Kingdom)”来代称我朝,其含义可谓丰富。但是随着Microsoft Azure的正式商用,和AWS的入华,可能“中土”已经不再是“乐园”,阿里云这个“地主”也不可避免地与“入侵者”短兵相接。价格战的“血腥”也将沾染“中土王国”?

Intel投资Cloudera 放弃自研Hadoop?

Cloudera在上周获得了新一轮的1.6亿美元的投资,其中Intel投资了9千万美元,其他投资者信息和资金具体用途,Cloudera CEO将在下周公布具体的信息。

这次投资将使得双方都获益,Cloudera需要资金发展,Intel庞大的销售团队也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据悉,Cloudera的产品技术将很快进入印度和中国市场。Intel在两年前就发布了其Hadoop发行版,而这些用户将会过渡到Cloudera软件产品上。

而这也意味着Intel将放弃其自己的Hadoop发行版产品。Intel高级副总裁兼数据中心部门总经理Diane Bryant表示:“我们需要规模。”而支持Cloudera可能是最便捷的方式,借助Cloudera的方案,Intel能够卖出更多的产品,例如处理器、固态盘以及Intel软件……

原文地址:
http://gigaom.com/2014/03/27/intel-ditches-its-hadoop-distro-and-puts-millions-behind-cloudera/

互联网企业的MySQL发行版:WebScaleSQL

当地时间周四,在来自Google、LinkedIn、Twitter的贡献者的帮助下,Facebook宣布了新的开源项目:WebScaleSQL,这是一个专门为互联网尺度的需求而建立的开源数据库。互联网企业的一个特征是用户数量巨大,对性能、性能和可扩展性都很看重,WebScaleSQL基于著名的开源数据库MySQL的5.6版本,并在上面着重添加性能、可扩展性方面的特性。WebScaleSQL也是NoSQL技术之外的另一个选择,NoSQL(Non-relational SQL或Not only SQL)在2010年兴起也是因为Web站点追求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扩展性方面,NoSQL代表着非关系型、分布式数据库,而MySQL这是典型的经典关系型数据库。WebScaleSQL试图证明关系型数据库也可以提供强大的性能和可扩展性。

原文链接:
http://gigaom.com/2014/03/27/facebook-with-help-from-google-linked-twitter-releases-mysql-built-to-scale/


点评: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网特性在方方面面影响着其软硬件的采用,这甚至是我们《数据中心2013:硬件重构&软件定义》报告的一个撰写原因。Hadoop、SDN等技术也是在如Google这样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中得到应用,大型的互联网企业们甚至还定义自己使用的硬件。因此,自行开发数据库也就显得很顺理成章了。值得一提的是,Facebook也是一种NoSQL——基于Hadoop HBase的数据库的大型用户。

Apache Mahout支持Spark和 H20数据引擎

Apache Mahout是2009年从MapReduce分离出来的一个面向Hadoop的机器学习库。日前,这个项目社区修订了Mahout以对越来越流行的Apache Spark内存数据处理架构和H2O引擎提供支持。

通常,Hadoop进行数据处理采用MapReduce的方式,但这种方式越来越难满足诸如机器学习等低延迟处理的需求。但Hadoop所具有的海量数据处理优势让很多用户仍采用MapReduce来处理工作负载。而Spark却能够很好地弥补MapReduce的不足。

H2O也是一个有诸多优点的开源内存数据引擎,其可支持各种各样类型的计算指令,最重要的是其可在HDFS存储中运行深度学习模型。

原文链接:
http://gigaom.com/2014/03/27/apache-mahout-hadoops-original-machine-learning-project-is-moving-on-from-mapreduce/

Facebook计划利用卫星无人机扩大互联网覆盖面

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有一个雄心勃勃和投资巨大的项目,即让世界上最不发达地区的人们能够连接互联网。现在,该公司正准备利用卫星、无人驾驶飞机等技术来帮助实现这一计划。

Facebook周四表示,它已经为其“连接实验室(Connectivity Lab)”项目聘请了航空航天和通信专家,他们来自美国宇航局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和艾姆斯研究中心。

原文地址:http://tech.163.com/14/0328/06/9ODF73MA000915BF.html

点评:Facebook与Google真的是两家很有意思的互联网公司。Google公司总是有很多新奇的技术、产品或计划,例如光纤1G试点、Google glass、无人汽车,与本文类似的项目——太阳能气球,也是用于为偏远地区人们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不管是Google的太阳能气球还是Facebook的这一计划成功,其不仅仅会给其自身带来利益,也会惠及其他与互联网相关的一切行业。这也许就是“优秀”公司与“伟大”公司的区别吧。

祝大家周末愉快!下周再见!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赞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3/28

15: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