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杀入价格战 英特尔押注Cloudera

今日至顶20140401:纳德拉上任三把火:Azure降价、发布Office for iPad以及高层调动业务整合,软件帝国能否再次中兴?Cloudera获得英特尔7.4亿美元注资,另获1.6亿美元融资,前途无量;Oracle取代IBM,成为全球第二大软件供应商……

虽然“公共云”周已经过去,但余波仍未离去……

当地时间本周一,微软“姗姗来迟”的Azure调价方案终于出炉。上周Google与AWS先后宣布下调云服务价格,开启“价格战”模式,微软Azure降价已成必然,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微软Azure此次调价,降幅在27%到65%之间,无法与Google的“全网最低价”相比,但与AWS的价格持平。这是自然的,毕竟AWS仍是首要“攻击”目标。三大云巨头之间的“价格战”可能会让其他规模稍小的云服务提供商们遭受“池鱼之灾”,也许深入到特定行业将成为他们的唯一出路,但价格优势已然不再。

这只是微软新CEO纳德拉“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其中之一而已。另外“一把火”应该是向Apple公司“臣服”,推出了Office for iPad,这意味着乔布斯十年前在PC市场惜败盖茨之后,终于在移动市场“击败”了鲍尔默。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在桌面端与移动端市场的全面失利,作为微软营收的重要支柱之一,纳德拉肩负着中兴这两块市场的重任。

高管调动则是纳德拉烧出的“第三把火”:Scott Guthrie接替纳德拉,作为微软云和企业集团业务负责人掌管这个价值200亿美元的业务部门。原诺基亚(被微软收购)CEO Stephen Elop为微软设备集团执行副总裁,直接向纳德拉汇报工作,同时还作为微软硬件部门新主管,参与Xbox的开发工作。Phil Spencer则作为Xbox运营业务负责人,向微软操作系统集团主管Terry Myerson汇报工作。

很明显,微软希望能够将大众消费级的业务进行全面整合,将PC、平板、手机以及游戏业务的优势集合,以产生整体竞争力,这一点上,很像Apple的策略,但是否还能赶上Apple的步伐,前途未知。

面向企业和消费用户提供存储和共享服务的Dropbox最近也有点烦,因为美国的《千禧年数字著作版权法案》影响到了其重要业务之一——文件分享功能。ropbox采用哈希算法对每个文件进行标记,以确保用户所分享的内容不会侵犯他人版权,但这引起了用户的极大不满,因为有些精彩的内容无法与他人分享,而Dropbox也无法用技术手段判断这是否侵权。这对于Dropbox的竞争对手而言,可不算什么好消息,他们也正或将要面临类似的问题。

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算是一个好消息吧,至少证明这一服务已经进入主流视野。但这对于实体磁盘业务来说,就有些“雪上加霜”。据Gartner的最新预测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磁盘市场总出货量将以2.9%的年复合增长率向前发展,但桌面端市场将每年萎缩7%,高容量市场增势迅猛,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正如我们在《数据中心2013: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报告中所分析的那样,磁盘将主要解决“容量”问题,性能市场“让贤”于SSD。

Dropbox之类的云存储服务提供商将成为高容量市场的采购大户,当然版权问题还是要解决的,不知道用大数据分析之类的方法是否有助于解决Dropbox的这一问题。尽管诸多投资人对于大数据的投资已趋于理性,但英特尔还是很看好大数据分析的未来。据最新消息,英特尔已经向Hadoop公司Cloudera注资7.4亿美元,而非此前盛传的9千万美元,这使得英特尔在这家数据分析公司所占的股份达到了18%。而此前所报道的1.6亿美元则是另一轮单独的融资,来自包括Google Venture在内的多家公司。

另据报道,英特尔已经放弃了自己的Hadoop业务,将把用户过渡到Cloudera之中……

大数据分析,火的不仅仅是Hadoop,连带其他的关联技术都“热”了起来。ClearStory Data,这家2011年成立的新型数据分析公司,最近也获得2100万美元的B轮融资SkySQL公司最新发布了其MariaDB产品,除了支持传统的SQL数据库之外,还添加了对web-scale NoSQL系统的支持。

提到软件方面,就不得不说下Gartner另一个软件方面的报告:Oracle取代IBM,成为全球第二大软件供应商。微软以657亿美元的总营收“傲视群雄”;相比于2012年,Oracle增长了3.4%,2013年总收入达297亿美元;尽管IBM的软件营收也有所增长,但仅提升了1.4%,收获291亿美元,落后于Oracle。看来2013年,真的是IBM不愿意提起的“伤”……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01

13: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