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Hat整军备战?芯片市场风雨欲来!

今日至顶20140418:开源巨头Red Hat Summit亮剑:OpenStack、OpenShift、RHEL 7和容器技术,厉兵秣马,备战云计算;而在芯片行业,也是山雨欲来的景象,AMD发布第二代皓龙处理器,展示首个面向服务器的64位ARM处理器,再有OpenPower,都向Intel发起反击……

为期4天的Red Hat Summit终于落下帷幕,但与红帽有关的讨论却还没有结束,OpenStack、OpenShift以及容器技术,都是技术人士所津津乐道的话题。

以“云”为主题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相对其营收规模而言,红帽的敌人可真不少:不少人将Red Hat视为开源世界里的IBM、微软,而IBM和微软也对Red Hat颇为忌惮。IBM等一众巨头捧场Cloud Foundry,作为开源界的巨头,红帽自然不希望OpenShift重蹈CloudStack的覆辙。

Red Hat整军备战?芯片市场风雨欲来!

 红帽CTO Brian Steven在Red Hat Summit大会上

当然,Red Hat也是OpenStack的支持者。红帽认为,OpenStack将成为其下一个营收增长点。上期《今日至顶》提到,尽管就部署量而言,OpenStack还不如VMware的产品,但其获得更多用户的支持,堪与VMware比肩。基于这种情况,红帽放出豪言,到明年(2015年)秋,OpenStack将成为红帽的另一收入重要来源。

当然,目前红帽的营收还是以RHEL(红帽企业版Linux)为主。据红帽透露,上一财年,红帽总收入15.3亿美元,其中80%都是由RHEL贡献。在Summit上,红帽展示了RHEL 7新的Beta版,将其与OpenStack和OpenShift更紧密的整合

很显然,RHEL目前在企业级市场的认可度不会自然延伸到OpenStack中。OpenStack基金会在去年10月份的调查发现,55%的OpenStack工作负载使用Ubuntu Linux作为主机操作系统,CentOS为 24%; RHEL仅为10%。虽然CentOS已经属于Red Hat,但正如Oracle希望更多的人用Oracle 11g/12c,而不是MySQL……

并且,Ubuntu正加大在OpenStack方面的开发,新版本不断发布,最新的Ubuntu 14.04版本支持x86、ARM-64和Power芯片,并拥有一致的用户体验。红帽RHEL 7要在OpenStack中延续其在企业级的“风光”,任重而道远。当然这并非不可能,因为红帽还有一个“杀手锏”——容器技术,并将这一技术立项为“Project Atomic”以开拓其前景

当然,此次大会上,少不了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厂商为其站台,如戴尔就与红帽合作,共同提供OpenStack云解决方案。AMD这家稍显落魄的芯片厂商也在此次峰会上展示了其代号为“柏林”的第二代皓龙X系列服务器处理器

名虽为“皓龙”,但更贴切地说,其应该属于AMD的APU阵营,因为其CPU与GPU核心将以共享内存的方式协同运作在同一套异构系统架构当中。这显然与传统的皓龙处理器不大一样。

这个一度被英特尔公司逼到“墙角”的芯片厂商似乎在投靠ARM阵营之后“转运”了,据其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在2014年第一季度,其获得了近14亿美元的营收,相比于去年同期,增幅高达28%。虽然离英特尔Q1总收入的128亿美元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总好过IBM的下滑4%吧。

当然,AMD用“柏林”来反击英特尔可能不大现实,毕竟在这一领域英特尔可是经营了数年,经验丰富。但这些经验似乎并不能帮助英特尔“开疆拓土”,比如在物联网领域就有些“水土不服”,其Q1在这一领域的收入仅为4.82亿美元,并遭遇高通、飞思卡尔以及德州仪器等强劲对手。而物联网这个新兴市场正迎来蓬勃发展,在17日召开的“2014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传来一个利好消息,IPv6将全面部署,并逐渐停止IPv4。这将有力促进物联网的发展。

即使在英特尔所擅长的数据中心领域,也遭到了ARM阵营的“挑衅”。尽管英特尔在去年就针对低功耗市场发布了其第二代64位处理器——凌动C2000,但用户仍在观望等待ARM阵营的64位处理器。首个64位ARM处理器出自苹果(用于iPhone 5s),而近日,首个面向服务器市场的64位处理器终于揭开帷幕,AMD率先公布了其代号为“西雅图”的64位ARM服务器芯片。鹿死谁手,未见分晓。

另一个对手,尽管IBM去年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其OpenPower联盟仍对英特尔带来潜在的威胁,至于威胁有多大,可能得看IBM Power 8发布之后,POWER能Open到什么程度了。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18

16: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