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财报见真章:传统IT严冬 新IT的春天?

今日至顶20140425:EMC利润下滑,新兴产品增势迅猛;闪存产品受青睐,Pure Storage再获2.25亿投资,SanDisk利润增长62%;微软营收持平,Azure获利不菲;AWS市场持续领先,本季营收再增3%,技术尝鲜,容器虚拟化进入云端;IBM Power8,咱们下周一见……

各IT厂商先后发布的季度财报似乎印证了Wikibon CTO的结论,传统IT市场正在走下坡路。即使在低迷市场保持昂扬增长的EMC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

据EMC公布财报显示,运营成本上涨和企业产品销量下滑导致其净利润暴跌三分之一,连股价都出现缩水。幸好EMC后继有人,包括Isilon、Atmos、VPLEX、ViPR以及XtremIO等系列新兴存储业务营收实现了81%的猛增。

EMC的营收得益于其新兴存储业务营收的上涨,其原来的“主力”VMAX增势并不明显,看来传统IT架构的上涨空间真的有限了,但还是有厂商不“信邪”,譬如HDS,最近发布了其高端存储系统VSP的升级版G 1000,至于市场表现如何,还待以后观察。

对高端存储前景的不看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到闪存的冲击,一台2U的全闪存阵列可能就能达到几个机柜磁盘存储系统叠加所获得的总IOPS。而这,也许就是诸多投资者青睐全闪存阵列的原因吧。例如Pure Storage公司再次获得2.25亿美元的投资,这是Pure Storage继去年8月获得1.5亿美元的E轮融资之后的又一大笔融资。

全闪存市场的对手数不胜数,不仅思科、戴尔、IBM、HDS、HP以及NetApp等老牌厂商有相关的产品,诸如Violin之类等新兴闪存厂商也不少,Pure Storage目前也没有真正实现盈利,但迄今为止,Pure Storage一直都发展良好,且营收始终处于增长态势,闪存市场的蓬勃发展,按照其目前的发展态势,盈利前景还是可以期待一下的。当然也不排除投资者们想豪赌一把,毕竟Pure Storage目前没有上市打算,击败对手之后再上市,与Violin的上市遭遇自然有天壤之别。

同样,制造生产固态硬盘的SanDisk也赚了个盆满钵满。据其财报,其Q1营收上涨13%,利润同比上扬62%,并有官方消息传出,SanDisk将量产15nm工艺制程的NAND闪存芯片,这将是目前世界上最小工艺制程的NAND闪存芯片,意味着更大的容量和更低的性价比。有人欢喜有人愁,同为闪存厂商,Fusion-io的财报就不是那么好看了,尽管营收持续上涨,但亏损也与日俱增。

林林总总,无不预示新的技术将取代现有的传统技术,新的IT交付模式也正开始替代现有的IT交付模式。据软件巨头微软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尽管其第三财季总营收“止步不前”,204亿美元的营收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其中微软Azure和Office 365在内的云服务业务营收增长了31%,怪不得微软又将斥资11亿美元打造全新数据中心,同时又与Equinix达成合作,以让用户能够通过分布在全球的16个数据中心更加便捷地使用Azure。

在经历win 8的失败,高层换帅之后,微软似乎正一步一步走上正轨,Office for iPad的推出,移动端WP系统的免费授权许可等都表示,微软开始看清自己与对手的优劣势。本周,微软又任命前HP高级副总裁托尼•普罗菲特(Tony Prophet)担任Windows营销主管。 尽管这几年HP走得也是跌跌撞撞,但Tony所负责的打印部门可是一直“坚挺”。不仅于此,微软还缩短了Windows的更新频率,据消息称,今年9月将迎来Win8.1的第二次升级。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希望别再遭遇Win 8发布时的尴尬局面。

无独有偶,亚马逊也发布了最新的财报,尽管AWS业务仍和其他业务一起被归类到“其他”之中,但这一“其他”业务在这一财季获得了12亿美元的营收,相比于去年同期的7.5亿美元,增幅高达60.5%,与上一季度相比,亦增长了3%。除了亚马逊的AWS业务之外,很难让人相信还有其他业务能够如此增势迅猛。

季度财报见真章:传统IT严冬 新IT的春天?AWS不仅在市场占有率方面领先,在技术方面也不断尝新,据国外消息,AWS率先将容器虚拟化技术应用到了其公有云中

本周另外还有一件大事,IBM Power8已经在国外发布,但在中国的发布则要等到下周一,“蓝色巨人”的新策略,下周一见真章,敬请期待!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25

18: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