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Windows Azure Pack之安装与配置

Windows Azure Pack通过一个单一的Web门户,给企业内云管理员和用户(租户)提供了一个易于上手和便捷管理的使用工具,通过此工具,管理员和用户(租户)可实时监控已有资源,并可根据业务需要实现按需扩展。本文将介绍如何在数据中心内部安装并设置WAP。

大约两年前,微软在推出Windows Server 2012的时候,提出了“Windows Server 2012 + System Center 2012(确切的说是SP1) = 私有云”的概念。

以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SCVMM)为代表的System Center家族,功能强大,成员众多。这个庞大的产品套件与Windows Server紧密结合,与具有较为鲜明的Windows桌面时代的特征,操作较为复杂,涉及细节众多,适合经验丰富的运维人员使用。

正如传统Windows桌面仍是熟练运用各种快捷键的PC高手的最爱,市场主流却已转向简单易用的触控界面一样,私有云的价值在于简化运营,以服务的方式交付资源和应用。从这一点来看,Windows Server与System Center构成的私有云,还缺少一个简洁易上手的门户。

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技术实现或许不同,好的做法却可以拿来借鉴。微软的公有云服务Windows Azure(今年更名为Microsoft Azure)经过了市场的考验,基于HTML5的管理门户简洁明快,颇具现代气息,设计风格与Windows Modern UI一致,直接在触控设备上使用也毫无违和感。私有云门户采用同样的设计,混合云用户可以获得一致的体验,也有利于微软的Cloud OS大业。

实际上,在Windows Server 2012推出之后,内部代号“Katal”的项目已经展开,这就是本文的主角Windows Azure Pack(WAP)。这个名字和曾经的“Windows Azure Services for Windows Server”一样,常被用户混淆,不能很好地体现其作用。WAP不仅为Windows Server 2012 R2和System Center 2012 R2构建的基础设施提供了一个简洁易用的现代化管理门户,让私有云的管理员和租户可以专注于业务和应用,还延伸到服务层和基础设施层,是构建“微软Style”私有云必备的软件套件。关于其详细架构,可参见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分析师盘骏的《微软Windows Azure Pack私有云技术解析》一文。

对已经在使用Windows Server 2012、System Center 2012及更新版本系统的企业来说,安装免费的Windows Azure Pack,升级为完整的私有云体验,是相对简单的过程,也是值得推荐的解决方案。本文接下来的部分,便会为您展示这一过程。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3/04

13: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