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云+端”与IBM POWER8 闪存军备竞速

今日至顶20140430:微软的“云+端”策略在纳德拉的推动下开始奏效,Office+OneDrive的产品组合开始攻占商用市场;在云方面,Azure的特色也逐渐体现;IBM云趋于开放,但和POWER8一样仍有待时日观察;闪存芯片市场,三星、SanDisk与SK海力士之战正在进行……

自新CEO纳德拉上任以来,微软的“云+端”攻势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这个一度被人们“吐槽”的软件帝国正按部就班地向对手进逼……

Office,毫不夸张地说,这个成名已久的工具正成为微软进军云市场的先锋,并构成微软“云+端”战略最为重要的一环。在大众消费领域,利用Office积累的用户体验和市场占有率,再加上OneDrive,微软有望在移动端扳回一城,至少目前看来,前景值得期待。

在商用市场,Office也将成为OneDrive的一大优势。据最新消息,微软推出的OneDrive商用版将提供更大的容量——1TB起步,与之前oneDrive Pro的25 GB容量相比,可谓大前进了一步。同时定价也非常吸引人,每人每月5美元,并且在促销期内享受5折优惠。也就是说,到今年9月,用户每月只需花费2.5美元。而其主要对手——Box和Dropbox,同样存储容量则需要15美元每月。

更重要的一个优势在于,OneDrive与Office 365紧密集成,并将增加易于查找和分享Office文档的功能。关于Office软件给微软带来的优势,我们推荐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广彬(狒哥)的《软件与应用交付的一点随想》一文。

毫无疑问,Dropbox和Box等对手将首先面临威胁,威胁不仅来自微软,也包括Syncplicity,这家由存储巨头EMC亲手打造的云文件共享及协作服务提供商正在向这一市场发起冲锋。

企业级公有云市场方面,尽管微软Azur服务种类还不如AWS,但其正在提供一些独具特色的服务,例如之前《今日至顶》中提到的与英国电信的合作,与Equinix的合作,投资新建数据中心等等。今天,微软又宣布与Apprenda合作,为那些对公有云存有疑虑的用户提供“基于公有云的私有云”选项。

在公有云数据中心内隔离一块单独的区域为特定用户提供“私有云”服务,AWS之前已有类似的成功案例。随着云进程的不断发展,多元化将成必然。也许是感受到云的变化趋势,连一向趋于保守的“蓝色巨人”也公布了一个比较“开放”的云策略,希望能够联合合作伙伴的优势,在基于SoftLayer之上构建能够同时提供IaaS、PaaS和SaaS服务的公有云

IBM在传统的企业级IT部门方面仍然具有优势,不过这一优势是否能够转移到IBM的公有云之上,尚有待观察。同样,IBM的POWER8和OpenPOWER也在接受市场的考验,在本周一的IBM POWER8发布会上,同为OpenPOWER联盟成员的泰安展示了一块使用POWER8处理器的单路服务器主板,几乎与此同时,Google也公布了一块使用POWER8处理器的双路服务器主板。但用户对POWER的“Open”仍持有疑虑。

微软“云+端”与IBM Power8 闪存军备竞速Google展示的双路Power8服务器主板

这也许能给英特尔的x86带来一些阻挠,带来阻挠的同样还有ARM阵营,据消息称,云巨头AWS也正着手研发芯片,以制造第二代云服务器,而ARM则极有可能成为AWS的选择之一。 ARM阵营的先锋AMD正努力推动ARM芯片在市场中的应用,看来芯片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战争。

战争不只是在服务器芯片市场,在存储市场,闪存所引发的战争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只是全闪存阵列市场,更底层的闪存芯片之战同样进入白热化阶段。SanDisk日前发布一款全新的4TB大容量闪存产品——Optimus MAX,采用19nm的eMLC技术,用以替换之前的2TB Optimus Eco,尽管容量提升了一倍,但性能却下降了近三分之二。几乎与此同时,三星也发布了一款大容量(960GB)的SSD产品,采用自家的TLC技术NAND闪存颗粒,推测其工艺制程为19nm。

SSD的容量一方面取决于工艺制程,另一方面则取决于cell的技术。尽管在容量方面,似乎此次SanDisk博得头筹,但从技术上讲,造大容量SSD,TLC技术比MLC更为容易,三星采用TLC技术可能更多考虑的是成本与收益。

在这两大巨头还停留在19nm之争时,另一个对手,SK海力士则率先迈进了15nm时代。此前美光曾预测将于今年出现16nm工艺的SSD产品,SK海力士这一举措,极有可能使得NAND制造工艺跳过1Y阶段,从1X阶段直接进入1Z阶段,与此同时,其还透露将在今年年底进入3D NAND时代。

NAND闪存工艺的进一步提升,使得其制造技术越来越复杂,这将使NAND闪存制造厂商的话语权逐渐加重。也许闪存市场的垂直整合不远矣……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30

17: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