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Windows Azure Pack之使用管理

Windows Azure Pack通过调用System Center的API,为IT管理员和用户(租户)提供了一个统一使用和管理的Web界面。并且,WAP基本上打破了服务提供与使用的紧密耦合,使得运营与业务之间可以灵活搭配,有效提供企业内部私有云的效率,为业务提供支撑。

本篇文章是微软Windows Azure Pack私有云系列的第三篇文章。在继介绍了WAP的架构和安装部署之后,本文将介绍WAP是如何解决企业内部的细粒度管理和简单部署、灵活扩展之间的矛盾。

一直以来,IT部门都在思考如何在有效运维管理企业内部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为业务部门提供更多的易用性和灵活性。但利用传统的IT解决方案通常并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一矛盾,而且这一矛盾大多数做法是采用流程而非技术来解决,这一做法也使得IT部门经常为业务部门所诟病。

在微软的私有云解决方案中,利用WAP这一管理工具,通过调用System Center中的API,将多个IT资源池汇聚到一个单一的门户之中,有利于IT部门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在同一个门户之中,其又提供了多租户管理功能,通过预置策略来为租户(用户)提供IT资源的易用性和灵活性。

通常情况下,为了更好地管理IT基础设施,IT部门需要更细粒度的管理,针对这一要求,在微软私有云解决方案中,System Center能够很好地满足IT部门的需求。

微软Windows Azure Pack之使用管理利用System Center,微软私有云解决方案为IT部门提供了细粒度的管理。上图为System Center 2012R2中套件之一Virtual Machine Manager的管理界面

但更细粒度要求通常意味着更复杂的管理,对于拥有专业技能的IT部门而言并不是问题,但对于业务部门而言,其通常不需要如此复杂繁琐的功能的。所以,通过调用System Center的API,WAP为业务部门提供了一个单一的门户,使用鼠标点击就可完成所有的操作,从而降低了使用的复杂度。

微软Windows Azure Pack之使用管理WAP为IT部门提供了一个统一的管理页面,可查看各个业务部门或下属部门的资源使用情况,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收缩或扩展。上图为WAP门户中的概览页面

通过建立用户账户,WAP为企业内部数据中心构建了一个可支持多租户(用户)的环境,并通过“计划”为同一属性的租户(用户)预置策略,在这一策略之下,租户(用户)可灵活地使用IT资源。

那么WAP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下面我们就来实际体验一下。

注意:本文是基于微软Windows Azure Pack系列的第二篇文章《微软Windows Azure Pack之安装与配置》中的设定。 如果需要了解WAP的架构特点,可关注本系列第一篇文章《微软Windows Azure Pack私有云技术解析》。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09

09: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