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整合序曲 存储硬件百花齐放

今日至顶20140521:Rackspace将要被收购?AWS与Syncsort联手冲击大机市场;SAP大部分产品将落户Azure;分析机构数据显示,传统IT收入增长下滑,闪存成热门,替代磁盘性能市场。磁带“逆袭”磁盘容量市场;希捷与HGST死磕以太网磁盘……

IT厂商们在本周持续“躁动”,以至于《今日至顶》的更新频率仍然提升不了……

为期四天的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于今天开幕,无法到现场的朋友可以关注ZDNet的直播报导。本期我们也先聊聊云计算行业的新鲜事儿。

在上周的OpenStack Summit大会上,有一个OpenStack的推动者显得很低调,就是贡献OpenStack存储组件Swift的Rackspace。据相关信息显示,Rackspace有被收购的可能。曾经风光一时的云巨头现在也不得不面对现实,尤其是Google、微软以及IBM开始发力云计算之后。

自2005年起,Rackspace已经在云计算领域投入了10亿美元,这确实是一大笔投入。但相对于IBM动辄以“1 billion”为单位,还是显得家底单薄。尽管Rackspace已经很努力了,无奈“敌军炮火太猛烈”,“嫁个好夫君”倒不失为一个好选择。纵观几大IT巨头,Rackspace也许跟HP会比较搭。

而排在Rackspace前面的几位对手,Google自发动“价格战”以后,就低调不少,估计在埋头苦干;IBM正为SoftLayer大力扩建数据中心;AWS则正在向传统IT解决方案市场发起新一轮冲击。据最新消息,AWS正与Syncsort进行合作,以给Amazon云计算用户提供更易用的大机存储方案——抽取(Extract)、转换(Transform)和加载(Load)即服务(ETLaaS)。

Syncsort的ETL产品能够将资源池内的数据按照访问类型进行转换,并传输到目标系统进行处理。其DMX-h产品则可将大机存储数据经过转换,让基于x86服务器设计的软件进行处理。在与AWS的合作中,Syncsort的DMX-h为Amazon的EMR(Elastic Map Reduce)提供支持,可将用户已有系统中的数据抽取转换到AWS的EMR上进行处理。并且,目前Syncsort已经对AWS EC2提供支持。

另一个云巨头,微软,尽管还没有AWS这么前卫,但其也正在跟随AWS的Style。据微软和SAP宣布,SAP核心应用将在6月通过微软Azure的认证,这之中包括SAP Business Suite软件、SAP Business All-in-One解决方案、SAP Mobile Platform、SAP Adaptive Server Enterprise(SAP ASE)以及开发者版本的SAP HANA。

同Oracle on Azure一样,SAP用户可将已有许可用于Azure之中。SAP与微软的合作,给了用户更多的选择(SAP之前仅落户AWS)。在服务内容方面,微软正努力缩短与AWS的差距,两者之间的竞争也会日趋激烈。当然微软会毫不犹豫地宣传他们与用户私有云结合的优势。另一个私有云巨头VMware也没闲着,正在加紧自己的战略,据悉,VMware将于近期在其混合云服务vCHS上推出按分钟计算的按需付费选项

云计算正改变着这个世界,对于传统IT解决方案厂商的冲击越来越大。据股票研究机构Stifel Nicolaus的数据显示,包括EMC、Hitachi和IBM存储的收入增长自2010年起就不断下滑

云计算整合序曲 存储硬件百花齐放
据其对CIO和CTO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53%的受调查者表示,云计算正推动其数据中心技术革新,近60%的CIO和CTO仍然信任EMC。但他们表示,将在未来12-18个月内评估SDS解决方案,同时将关注服务器SAN。

新兴技术正博得用户们的青睐。William Blair 分析机构已经将诸如Fusion-io、Nexenta、Nimble、Nimbus、Nutanix、Pure Storage、SolidFire、Tegile、Tintr以及Violin等新兴公司纳入到其2014年的报告之中。

无独有偶,Gartner最近也正着手绘制魔力象限,不知道其是否会将全闪存阵列供应商作为一个单独的选项。但全闪存厂商已经开始“躁动”,例如Pure Storage,最近又发布了一款拥有40TB容量的全闪存阵列。而另外一个全闪存厂商Kaminario也推出了自己的第五代全闪存阵列产品,其第四代产品分别夺得了SPC-1和SPC-2相关测试项目桂冠。配置上看,第五代产品性能将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尽管闪存市场竞争激烈,但仍有对手不断涌进来。存储巨头EMC也正大力开拓闪存市场。如在EMC World 2014上神秘的DSSD,关于DSSD的详细内幕,ZD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张广彬(狒哥)将于近期为您揭晓,敬请关注。

云计算时代真的有种把磁盘逼入“墙角”的感觉。性能市场不得已让给闪存,而容量市场似乎也正在被磁带“逆袭”。近期,IBM与富士胶卷公布了一款154TB的LTO磁带库演示方案,并称将在10年内投放市场。 按照IBM所提供的路线图,磁带密度能够每三十个月实现容量倍增,那么它的密度发展步伐将把磁盘远远甩在身后、并成为归档存储介质的不二选择。

面对这些危险,磁盘巨头们正努力扩大磁盘的应用范围。例如希捷在去年就透露其以太网接口磁盘——Kinetic,采用Key/Vaule机制,利用对象型GET与PUT IO操作来取代以往对常规POSIX堆栈的依赖。无独有偶,HGST也公布了自己的以太网磁盘,据称这套方案能够在无需对OpenStack Object Swift、Ceph以及红帽Storage Server(又名Gluster)等接入软件作出修改的前提下正常起效。看来两家是要“死磕到底”的节奏了……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21

15: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