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的中国征程:且行且挑战

公共云的“事实标准”AWS在国外云计算市场已经鲜有对手,而中国大陆这块市场还少有人耕耘,进军中国也就理所当然。这个被戏称为“中土王国”的市场虽然引人垂涎,但对于AWS来说却面临这挑战,不仅仅是技术上,更多的挑战还在于市场,AWS如何破?

八年之前,当亚马逊(Amazon)推出首个正式商用的云计算服务——S3(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时,可能其CEO贝索斯都没想到,亚马逊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开拓一个全新的且成为IT未来发展必然趋势的市场——公有云计算。

作为一个新市场的发掘者,AWS的发展一直非常稳健,随着云计算的概念开始深入人心,AWS迎来一个高速增长期,尽管有诸多的“模仿者”,但仍未形成明显的威胁。据第三方机构最新的数据显示,AWS目前占据全球云计算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且从亚马逊所发布的最新财报来看,AWS继续保持已有的增速。

AWS的中国征程:且行且挑战

AWS在亚马逊的总营收中仍被归类到“其他”之中,“其他”的上升曲线暗合公有云计算市场发展轨迹,也很难让人相信有其他的业务(非AWS)能够推动“其他”这一分类产生如此强劲的增长

“拥有8年久经考验的运营经验是任何对手在短期内都无法追赶上的。”AWS S3负责人郭蓓菁在谈到竞争对手时说。在云数据中心领域,AWS拥有领先的技术和经验,服务内容也随着市场的扩大而不断发布,仅去年就发布了多达280项功能和服务。并且,新增服务的发布速度还在增加,自今年1月起,AWS就已经新发布了140项功能和服务。

同样在数据中心运营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且拥有全球最多服务器数量的Google希望追上AWS的步伐,在前不久发起了“价格战”,试图打乱AWS的降价节奏,但在IaaS业务方面,Google甚至不如微软Azure的认可度高;微软Azure一直在价格和服务内容方面不停追赶AWS,一些AWS的合作伙伴也开始逐渐“落户”在微软Azure之上,例如Oracle、SAP等。但微软这个老牌软件巨头在数据中心领域所拥有的诸多专有技术却让潜在用户们有所顾虑。

AWS在互联网获得“大丰收”之后,开始将目光转向另外一个市场——传统企业级IT市场。标志性事件则是AWS以高出老牌IT解决方案厂商IBM的价格赢得CIA大单。作为传统企业级IT市场的领头羊,IBM此次受挫震动巨大,令老伙伴们深感若不及时变革调整,退出历史舞台的日子将为期不远。

事实上,传统IT市场的新一轮洗牌已悄然开始。据股票分析机构Stifel Nicolaus的数据显示,在存储方面,以IBM、EMC以及Hitachi为代表的传统企业级IT供应商的收入增长正在下滑;其发起的一项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云计算是驱动企业数据中心变革的主导因素之一。第三方分析机构Wikibon 的CTO也认为传统IT即将衰落;另一分析机构Gartner甚至预言了传统IT的末日——2019年。

在一个动态的市场里过于准确的时间预测难免有点危言耸听之感,何况传统IT的末日并不意味着传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末日。这就如同十年前用“大砖头”功能手机,现在用智能手机一样,功能手机退出历史舞台,但顺应潮流的手机厂商仍活得很好。传统IT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样也可以顺应用户需求,进行技术革新,推出与时俱进的产品。至少,传统存储市场排名第一的EMC,已经充分意识到了来自互联网巨头们的威胁,5月初EMC World 2014大会上推出ECS(弹性云存储)时,从产品命名到宣传策略,都明确的将AWS列为直接竞争对手。

AWS的中国征程:且行且挑战

EMC宣称ECS比AWS拥有更低的TCO,此图有三点值得玩味:1. 看起来AWS的价格列为最高;2. 发布的ECS配置采用最新的6TB硬盘,在不清楚AWS及Google具体配置的情况下需谨慎对待;3. 一次降价就可以让对比的局面改变,我们知道AWS以频繁降价闻名(迄今,AWS已降价42次)…

IBM也同样在反击,继去年收购SoftLayer以弥补缺失的公有云市场之后,今年又在其原有产品的基础上组合出一款可逐鹿公有云市场的弹性存储解决方案。

树大招风,作为公有云“事实标准”的AWS在获得诸多赞誉的同时,也不可避免成为“众矢之的”。但就全球市场而言,对于连续多年被Gartner评为公有云计算市场魔力象限领导者象限第一的AWS来说,仍无人能出其右,不管是市场份额还是营收,其对手们之和仍不敌AWS(不包括EMC等传统企业级IT厂商在内)。

但在中国市场,这个被国外媒体戏称为“中土王国(Middle Kingdom)”的地方,由于不同于全球其他地方的特殊政策与用户习惯,只是简单地把国外模式照搬进中国的方式不太可行,历史上,国外NO.1的公司进入中国大陆惨遭“滑铁卢”的案例并不少见。技术是基础,但还有比技术更重要的因素。

并且,AWS毕竟初登中国大陆市场,微软Azure则先一步落地中国;同时还有本土公有云服务提供商——阿里云,微软与阿里云算是AWS中国最直接的两大对手。诚然AWS优势仍在,但其对手正严阵以待,尽管心有忐忑。

2013年12月18日,可能是中国云计算市场的“黄道吉日”。这本来是AWS中国的大日子,最后却演变成了中国云计算行业标志性的一天。AWS正式进入中国这一大“喜事”当然是主角,IBM、微软Azure阿里云也相继发布或更新自己的云服务……

就市场方面而言,尽管阿里云和微软Azure都已经先后商用,AWS中国目前还只提供有限预览版,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到AWS在中国的“开局”。不管是在AWS宣布进入中国的发布会上,还是AWS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举办的“AWSome Day”培训会上,都听众云集,热情不减。

AWS的中国征程:且行且挑战

AWS在中国北京展开的首个市场活动——AWSome Day

从当前中国的市场接受度来看,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对于公有云的接受程度较高,而这一受众对AWS的认知度也相对较高。在AWSome Day活动上,尽管AWS讲解的都是一些比较基础的内容,但还是受到参会者的热捧。这固然是因为AWS在公有云领域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反应了中国公有云服务质量还有提升的空间。

尽管市场反响良好,但截止到目前,AWS中国仍未对外正式发布任何一款服务或产品。在与郭蓓菁女士的沟通中,郭女士透露了一些AWS中国业务对互联网行业中小企业用户,尤其是针对网游行业用户做出的调整和优化,但由于业务并未正式对外发布,没能透露更多。

从AWS所熟悉的互联网中小企业市场起步,更容易体现出AWS的优势所在。一方面,这一用户群体对于公有云计算的认可度颇高,AWS在这方面有着成熟完善的技术支持与应对经验;另一方面,潜在用户也可以借助AWS国外的资源,在中国大陆的成功,可以迅速复制到海外市场,例如360、猎豹浏览器以及小米等为大众所熟知企业的成功案例将为之树立典范。

诚然,在这一细分市场,AWS具有优势,但这也是一个“红海”市场,国内诸如阿里云、UCloud以及QingCloud等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已经在这一市场耕耘。而更有可能体现AWS过人之处的“蓝海”可能是传统的企业级IT市场。但是,尽管国内的互联网流派已经可以跻身于国际技术舞台,但国内市场用户的整体IT水平,尤其是企业级用户,与外国市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用户市场还有待教育。

我们期待AWS“破局”。AWS的对手们也在等AWS“出招”,期望被“神化”的AWS能够回归“人间”;而AWS也在谨慎地探索市场,希望能让公有云这一 “空中花园”能够顺利在中国落地。AWS与其对手之间的角逐即将展开,鹿死谁手,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28

15: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