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IT凛冬将至 闪存行业上演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这似乎也是IT行业所面临的现实。在上一期的《今日至顶》中,我们谈到了存储行业变革中,存储厂商们将面临的问题,在本期中我们谈谈服务器及相关行业的问题。

Winter is coming!

这是最近热播美剧《权力的游戏》的开篇基调,随后,集战争、友情、权力、爱情、复仇与阴谋的故事由此展开:凛冬将至,巍峨长城挡不住北方野人的入侵;“前朝余孽”龙之母从狭海南面卷土重来;看似歌舞升平的王国内部矛盾重重、勾心斗角;颇有中兴王国资质的冰原狼家族中道覆灭……

将这一老套情节投射在IT行业,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值得玩味。凛冬将至,这似乎也是IT行业所面临的现实。在上一期的《今日至顶》中,我们谈到了存储行业变革中,存储厂商们将面临的问题,在本期中我们谈谈服务器及相关行业的问题。

存储市场不容乐观,服务器行业似乎也面临winter is coming……

IDC最新的全球季度服务器追踪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营收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出货量提升了2.1%,但营收总额却下滑了2.2%,这是第五个季度连续下滑。由于不同规模用户大多都在着手推进基础设备合并战略,大幅抵消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在产品采购方面带来的需求提升。

与上年同期相比,密度优化服务器迎来了3.9%的营收增长,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同比需求提升;而中高端系统市场需求分别出现4.8%以及25.6%的同比萎缩。由于受到技术更新周期难于过渡的影响,中高端市场表现疲软。
传统IT凛冬将至 闪存行业上演权力的游戏
HP、IBM、戴尔、思科、富士通与甲骨文等六大服务器厂商,仅思科和甲骨文服务器营收持续增长,其余都遭遇不同程度下滑,其中HP继续占据第一宝座,x86市场份额稳定,但安腾失利。上图中,另一个值得玩味的是ODM的增幅迅猛,看来互联网流派的影响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Gartner也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服务器市场出货量统计报告,与IDC的报告相比,除数字上有些差异之外,结论基本一致。其报告指出,除了亚太地区市场之外,全球其他市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萎缩。中国服务器市场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出货量同比激增29%,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的最大动力。

在这之中,本土厂商获得巨大丰收。浪潮服务器以近81000台出货量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五,同比增长288%。这一方面是因为其获得百度、阿里以及奇虎等互联网厂商的大规模的订单;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美国厂商的份额严重下滑。由于中美两国政治层面的影响,IBM、HP和戴尔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49%降至38%,IBM x86服务器降幅高达25%。

存储、服务器相继沦陷,与之联系紧密的网络行业也不会“好看”到哪儿去。IDC发布的全球以太网交换机和路由器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以太网交换机收入52亿美元,同比增长0.4%,环比下滑12.3%;全球路由器市场表现稍好,同比增长2.3%,环比下滑12.5%。同样,全球WLAN市场增速也放缓,包括消费级和企业级在内的全球无线局域网(WLAN)市场在Q1同比增长7%,但企业级WLAN市场的增幅正呈现稳步下降态势。

如果说服务器、网络行业是因为数据中心技术革新,用户需求改变导致的市场萎靡的话,那么存储市场的分支——闪存,则是因为竞争太过激烈而使得“几家欢乐几家愁”,尽管都知道这一市场需求旺盛。例如Nimble Storage,其财报显示,Nimble实现了高达110%的营收增长,但亏损额也同时提升了109%。尽管如此,因其新增用户数量较大,有意进军全闪存阵列,并称能继续保持高性价比优势,前景可观,但竞争也日趋激烈。

相比于全闪存阵列的“野蛮生长”,闪存产品本身却开始走向行业垂直整合。最近比较引人关注的两宗收购,SK海力士收购Violin Memory闪存卡业务,意味着Violin终于放弃了“多点开花”的战略,开始专心发展全闪存阵列业务,不过华尔街对其的耐心能有多久?

相对于Violin的放弃,英特尔可是大张旗鼓要进军PCIe闪存卡市场。据悉,英特尔已经生产出采用NVMe技术的三款PCIe闪存卡,命名为DC P系列,型号数字与DC S系列对应,可见是用于数据中心领域。

英特尔这一产品的意义在于,采用NVMe协议,那必然是原生(Native)PCIe控制器,这都是两大最新技术,英特尔也是NVMe的主要推动者,再加上其在数据中心应用方面积累的经验技术,无疑将给PCIe闪存卡市场带来一阵风暴。

闪存必然是存储市场未来的重头戏。前文提到的另一宗收购则是由磁盘巨头希捷发起,其以4.5亿美元现金收购了LSI的闪存业务,LSI于不久前被Avago以66亿美元收购。希捷能以这个价格收购到SSD产品至关重要的控制器技术,绝对超值。至于排除闪存业务与技术之后,LSI有何“神通”能价值60多亿美元我们暂且不谈,来看看希捷这一收购的重要意义。

希捷本身有自己的闪存业务,可惜一直不温不火,但收购LSI的闪存业务(主要是SandForce控制器技术)之后,其“尴尬”局面有望得到改观。SandForce以闪存控制器技术闻名,在消费级领域有极大的市场份额。在企业级领域,其也是较早推出原生PCIe控制器技术的厂商之一,且SandForce在NVMe方面也有较大的话语权,这些都是希捷目前所需要的。

再加上之前希捷收购三星硬盘业务加强了双方的合作,三星向希捷供应NAND闪存芯片。三星NAND制造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最近其又公布了第二代3D NAND技术,拥有更好的寿命和更低的功耗。随着NAND闪存颗粒制造工艺的进一步提升,NAND闪存制造商的话语权也在与日俱增,希捷与三星的合作,再加上收购来的SandForce控制器技术,在闪存方面的优势大显。

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意味着闪存行业的垂直整合开始,一旦整合完成,其对传统存储行业可能带来极大的影响。当然传统的存储阵列供应商也在更新自己的技术,比如戴尔计划将compellent和EqualLogic存储阵列合二为一,这一动作如果能够早上两三年,效果可能更好。HP存储也有传言,计划将重删功能加入Storserv(原3PAR)之中,这种在已有产品上的“修修补补”的方式,能否继续获得用户的认可? 

被冠以“传统”二字的厂商们已经成为诸多想“上位”厂商的攻击“口实”,EMC新推出的ViPR遭到Atlantis的“攻击”,宣称其产品性能更好,成本更低;VMware也遭到Google的“觊觎”,还有受互联网技术影响所焕发出“野心”的ODM……但愿Gartner的预言不会成真。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04

17: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