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ion-io:原子系列软中带硬?

Fusion-io在旧金山发布名为“原子系列”(Atomic Series)的第三代服务器闪存产品,包括ioMemory PX600和SX300,分别取代之前的ioDrive和ioScale,最大容量6.4TB。揭开全球巡演序幕,中国站预计8月份举行。

仅仅几个小时前,Fusion-io(FIO)在Dogpatch Studios——旧金山一个颇具艺术气息的场所(有点类似北京的798),发布了名为“原子系列”(Atomic Series)的第三代服务器闪存产品。

Fusion-io公司的CEO兼董事会主席Shane Robinson率先登台,手握一块LP规格的PCIe闪存卡,宣布新的原子系列最大容量达6.4TB。确切的说,这个容量要标准高度的SX300才可以。即使与LP规格的竞争对手新品(如Virident FlashMAX II)相比,容量也达不到2倍。所以,Fusion-io提到的两倍容量,主要是相对自家的前一代产品而言。

Fusion-io:原子系列软中带硬?

原子系列的产品定位比原有的 ioDrive2 + ioScale 更宽

无论从推测,还是发布会上传达的信息来看,原子系列都将全面取代之前的ioScale和ioDrive2,官方网站上也已将ioDrive2划入另册(Additional Products)。原子系列分为两个子系列,分别是ioMemory PX600和ioMemory SX300。从官方材料来看,SX系列面向所有横向扩展(scale-out)架构和超大规模(hyperscale)环境,应该有替代ioScale的考虑,最大容量6.4TB;PX600容量略低(最大5.2TB),写入带宽更高,读写IOPS指标也都更为出色,可以接手ioDrive2覆盖企业级市场的任务。

Fusion-io:原子系列软中带硬?

ioMemory PX600系列容量略小,性能和耐久性更好;ioMemory SX300系列容量大,单位成本低(*代表可选的高功耗模式。否则,受限于25W功耗时,最大写带宽为1.6GB/s)

我们知道,ioMemory是Fusion-io软件架构的名称,现在直接用到产品系列中,再与“原子”系列相结合,很容易联想到Fusion-io要把闪存当内存用的“原子写”(Atomic Writes)技术。用访问内存而非块设备的方式来操作闪存,可以简化软件堆栈,降低访问延迟,也与发布会上强调“闪存感知的应用加速”相吻合。但从ioMemory PX600/SX300的硬指标来看,写访问延迟仍为15微秒,读访问的延迟还比ioDrive 2有所延长。不过,这个发布会的重点在于形式,基本没有涉及技术细节。

Fusion-io:原子系列软中带硬?

Fusion-io的原子写扩展把原子写操作从应用层转移到存储堆栈,不用转换成磁盘式的扇区读写,直接进行页读写和块擦除

说这个发布会“形式大于内容”并非贬义,因为以一个相对酷炫的形式唤起到场客户的热情是其主要目的之一。发布会安排在当地时间下午6点多开始,很大程度上也是考虑其他时区可以收看视频直播。几轮演讲过后,流行摇滚乐队American Authors登场,献唱了近十首金曲,与现场观众热情互动,将发布会推向高潮。上个月才就任CMO的Michael Mendenhall,之前是HP的CMO,更早曾在迪斯尼公司任职17年,负责过迪斯尼公园的全球市场工作,深谙媒体之道。从EMC到Fusion-io,新老存储厂商都以追求酷炫的CMO、贴近流行的吸睛方式而自豪,力图改变企业级产品在人们心目中的刻板印象。

Fusion-io:原子系列软中带硬?

Fusion-io首席战略及产品官Gary Smerdon表示,以七大客户为代表的Hyperscale市场规模达200亿美元,增长率高达45%;而大型企业(110亿)与中小型企业(100亿)加起来也有210亿美元,这些都是Fusion-io的目标市场

此次发布会只是揭开了Fusion-io原子系列全球巡演(Atomic World Tour)的序幕,接下来将遍布美国几大重镇、欧洲(英法德)、亚洲的新加坡、日本、韩国,当然还有中国站(预计8月份)——据说将“非常酷”,值得期待。负责Fusion-io全球运营的执行副总裁(EVP)Ian Whiting表示,中国市场在亚洲的贡献最大,因为中国有阿里、百度、腾讯(BAT),Fusion-io在亚洲一开始就把重点设为中国。Ian在演讲中以淘宝的双11为例时,不用稍后解释何为“Singles' day”,台下已经会心一笑——毕竟,维基百科上的对应词条已经够详细的啦。

Fusion-io:原子系列软中带硬?

提供给媒体的资料中注明为3.2TB原子系列(ioMemory SX300?)的图片,但从数据表来看,标准高度的只能是6.4TB(或5.2TB的ioMemory PX600)

相信随着巡展的进行,技术上的细节也会慢慢披露出来。不过,我还是忍不住了问了接口方面的问题。ioMemory PX600和SX300都采用PCI Express 2.0 x8接口,比ioDrive 2的PCIe 2.0 x4(物理x8,ioDrive2 Duo是物理和电气均x8)提升一倍,未透露何时支持PCI Express 3.0。至于能让2.5英寸驱动器外形支持PCI Express(x4)的SFF-8639,Ian表示明年下半年将会推出相应的产品,目前还是传统PCI Express插卡形式的可靠性和性能更好。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05

17: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