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竞赛:微软Azure进步神速 Google云奋起直追

Gartner最新的IaaS服务魔力象限公布,AWS遥遥领先,Azure一鸣惊人,成为第二个迈入领导者象限的厂商;Google云借助Google底蕴,奋起直追;IBM借助SoftLayer跻身Tier 2服务提供商行列;另有小八卦,Google将再次进入中国?

相比于前几周接踵而至的业内盛会,PCIe闪存开路先锋Fusion-io的第三代产品发布会显得喧闹有余,干货不足,甚至不如Intel曝出的DC P系列产品有谈资。有兴趣的读者可关注ZD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张广彬(@狒哥)评论文章《Fusion-io:原子系列软中带硬?》。

幸好IT行业似乎永远都不缺话题。在闪存“闹”过一段之后,似乎又轮到云计算的“表演时间”。Gartner最近发布了最新的关于云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AWS继续高居榜首,远远甩开第二名,这并不让人意外。让我们吃惊的是微软Azure,其从一众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二个进入“领导者象限”的服务提供商,这一象限目前仅有AWS和Azure。虽然Azure的“功力”还不如AWS,至少处于同一“境界”了。

云竞赛:微软Azure进步神速 Google云奋起直追


自纳德拉从微软云服务部门主管升任为CEO之后,微软Azure就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先后与Oracle、SAP等公司合作,同时,又与诸多伙伴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独具特色的服务内容。看来,微软的这一番辛苦并没有白费,已经逐步获得市场认可,成为除了AWS之外的又一选择,至少从用户角度出发,淡化了被AWS锁定的威胁。

与Gartner在去年发布的云计算魔力象限相比,2014年的魔力象限上多了两个新面孔:Google和VMware vCHS。

云竞赛:微软Azure进步神速 Google云奋起直追
其实Google较早就开始提供与云相关的服务,但在今年才正式宣布将大举进击云计算市场,借助Google领先的数据中心领域的运营经验和技术,一举进入Tier 2行列。并且,Google的优势已经开始逐步体现在Google云之上,例如Google日前宣布开始提供高性能的闪存存储,目前这一服务已经进入测试阶段。

近期还有一个关于Google的消息,其将在ISCA 2014大会上公布其数据中心用以提升能耗效率的系统——PEGASUS。据称,这套系统能够从芯片级别控制能耗,根据负载情况给予CPU等部件额定的功率,利用这套系统,Google数据中心每年能够节省20%的能耗开支。这也许是Google敢于发起“价格战”的底气所在。

另一个颇受关注的服务提供商则是VMware。其切入市场的方式与微软有些类似,都是先进入用户数据中心,再逐步发展到公有云、混合云。但与微软相比,发展时间和家底都很难匹敌,进展自然不如Azure神速。

IBM在这一年中的进展较大,这个2013年排名垫底的服务商在2014年一跃成为Tier 2的服务提供商,当然这主要得益于其收购而来的SoftLayer。当然不得不说,IBM对SoftLayer寄予厚望,借助SoftLayer,花巨资布局全球云市场,前不久,其香港数据中心正式对外营业,但毗邻香港的中国大陆,则不知要等到何时。

在2013年与IBM同样在这一市场垫底的另一个老牌公司HP,位置变化不大。如果HP真有志于发展IaaS服务的话,选择迎娶Rackspace可能是无奈之下的“最佳选择”。

公有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私有云领域也再起波澜。OpenStack的推动者之一Mirantis将与Canonical合作,以确保Canonical的分布式Linux能够在Mirantis OpenStack上顺利运行。此举的目的很明显是针对RedHat。此前不久有消息传出,RadHat将不再支持非RadHat的OpenStack在RHEL上运行,尽管随后就被辟谣,但用户担心不可避免。

另外,虽然中国国内目前还没有一家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入选Gartner的魔力象限,但作为代表之一的阿里云正在不断努力完善自己的服务,据消息称,日前,阿里云计算新增ODPS(开放数据处理服务,Open Data Processing Service)、SLS(简单日志服务,Simple Log Service)两款云产品。前者开始正式商用,后者还处于公测阶段。

小八卦:自Google宣布退出中国之后,大陆用户要访问Google只能通过其在香港的服务器,但最近几天,大陆用户访问香港服务器时,直接被跳转到美国服务器,页面无法访问。

但今天,Google中国的.cn域名(www.google.cn)突然能够访问,不幸的是,仍需跳转,最终还是无法提供服务。但让人意外的是,Google在中国的地图(http://ditu.google.cn/)和翻译(http://translate.google.cn/)服务却能够正常使用。

Google这是要闹哪样?要第二次进入中国大陆吗?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06

15: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