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云端 安存科技打造金融级数据保全云

阿里云在IT方面的先进解决方案和强大的IT实力为数据保全云提供了IaaS服务,安存科技则基于数年在公证市场开展业务的成熟经验,在阿里云上构建数据保全云,其安全等级完全不逊于阿里巴巴集团核心业务支付宝,为公证机构的数据管理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两年前,国内首个录音公证电话“95105856”正式开通,它解决的问题是,将重要电话交流实时录音,保存于阿里云,必要时出公证,使得以前很难追溯的商务沟通,协议达成,债务追讨等最后能够成为有法律效力的证据。

时隔两年,录音公证电话的开创公司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全国各地公证机构再度紧密合作,这一次他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将公证处庞大的公证数据统统电子化、云储存。

有人也许要问,公证处的资料“上云”跟我有什么关系。现实生活中,婚姻财产分割、房屋继承、遗嘱,商务声明、版权证明等越来越多地用到公证,公证内容的安全高效,是我们生活有序、约定有效的重要保证。

6月12日,这个神奇的全球首款金融级数据保全云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由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杭州市信息安全协会协办,得到了全国各地公证机构及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中国公证协会信息化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吴凤友、浙江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吴强军、浙江省公证协会会长陈志忠、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牛太升、浙江省信息安全产业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杭州市信息安全协会会长张森、杭州市钱塘公证处主任俞剑英、阿里云业务总经理陈金培都来到了发布会现场,共同见证这一跨界合作的创新成果。

借力云端 安存科技打造金融及数据保全云

安存科技数据保全云正式上线,并与全国各地的公证所进行业务合作,将其存放的海量非结构化数据转移到基于阿里云的数据保全云上,让公证所从不擅长的IT维护与运营中解放出来,并与各地其他公证所实现数据共享,大幅提高业务效率

公证处的现实难题

当一套房产就动辄价值数百万的时候,遗嘱公证成了公证处的重要业务之一。

按照公证档案的存放要求,短期存放要求20年,长期要求60年,而像遗嘱这样的公证资料需要永久存放。

如何“永久”?按照目前公证处的普遍做法是文字、录音、有的是视频摄录后刻制成光盘储存。

借力云端 安存科技打造金融及数据保全云杭州市钱塘公证处主任俞剑英女士在会上做《公证对云存储的需求》主题演讲。她介绍了当前公证处所面对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管理难题,希望通过云计算这一新兴的IT服务模式来解决IT系统给业务带来的瓶颈

杭州市钱塘公证处主任俞剑英说,现实中他们碰到的问题是,大量的文字资料、光盘等实物保存需要海量空间,如果存在档案室,需要多少房间不可预估,存在硬盘里就要求服务器一再扩容;第二,这些资料保存时间短、灭失概率大,常用的录音带和录像带一般在第五、第六年就有可能会出现磁性变弱的情形。光盘一般的保存期也在十来年的样子,而且特别容易碎裂。

数据保全云要解决的问题

公证处和安存和阿里云的合作不是第一次了。

两年前的录音公证电话,当时安存开发了电话系统,人们只要开通95105856就可对通话即时录音,储存在阿里云,日后一旦出现纠纷,可从阿里云调取,直接由公证处出公证,这样的电话录音可以作为呈堂证供具有法律效力。而原本电话公证,需要当事人到公证处去当着公证人员的面打电话,多不方便。

这一次,三方合作,公证处把自己的公证资料存进了阿里云,而安存公司在其间的作用在于为公证处建立了这样一个通道,就像当年存电话录音一样,公证处可以即时将公证资料存到阿里云里,而且之后的调取,查找,就像我们在电脑上找文件一样,不用实物档案一个个人工翻查,只要关键词,案号查询,瞬间就可跳出来。

当然,最最关键的问题是保障了这些公证资料的安全和无限的储存问题。

阿里云是获得全球首张云安全国际认证金牌的云服务商,其专业和实力毋庸置疑。阿里首席技术官王坚博士介绍:“存储在阿里云的数据会进行两地三中心备份,解决了因自然和人为原因造成数据灭失的问题,享受的是与淘宝、支付宝同等级别的安全系数。”正因为强大的安全性,安存公司将这套系统称之为“金融级数据保全云”。

充满想象力的三方联手数据保全技术

这段时间,有一个新闻非常轰动,手机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成功融资1亿美元。

当传统纸媒日渐式微的时候,“今日头条”的受宠使得人们重视媒体的前途。但与此同时,因为“今日头条”自称“新闻搬运工”,也就是它所推送的新闻都是其他媒体记者创作,它直接从其他媒体上扒用的,也遭到了诸多新闻生产者有关“侵权”的质疑。

不过现实中,网络新闻侵权也存在版权证明难、侵权取证难的情况,你很难证明该稿件的原创版权所有人是谁?很难第一时间知道被侵权,谁侵权了,经过一再转发最终也很难弄清被侵权的数量,如果对方意识到侵权马上删除了你又如何来固定证据。

借力云端 安存科技打造金融及数据保全云安存科技首席架构师徐敏为公证处海量数据管理难题带来的全新解决方案——金融级数据保全云。安存科技与阿里云通力合作,阿里云在IT方面的先进解决方案和强大的IT实力为数据保全云提供了IaaS服务,安存科技则基于数年在公证市场开展业务的成熟经验,在阿里云上构建数据保全云,其安全等级完全不逊于阿里巴巴集团核心业务支付宝,为公证机构的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并提供各地公证机构资源共享等服务内容,为公证机构未来的业务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安存科技的首席架构师徐敏说,电话录音我们内部称之为“语音保全”,我们也一直在研发一系列的证据保全产品。像版权侵权这种情况,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原创备份保全、网页抓取保全”,只要著作权所有人通过我们的系统进行一定的设置,那么如果他的作品被其他网站擅自转载,系统会进行自动抓取,接下来的步骤和“语音保全”是一样的——存储到阿里云,如果今后出现纠纷,可以随时调取,然后出具公证。

牛太升会长是我国法学研究专家,有着非常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他从信息证据化的古往今来进行总结和展望,认为安存的数据保全云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长河中一颗闪耀的新星,大大推动了信息证据化与证据现代化”。

张教授是我国知名资深计算机专家,早在1958年,就被选派参加第一代计算机研制。他从产业界的权威眼光解读数据保全云,称其是“司法信息化实践的排头兵,重要性非同寻常”。

未来,这套系统也可用于商业洽谈来往邮件的保全,所有版权证明的保全,订购服务和产品的合约的电子数据保全,甚至医院电子病历的保全。

这一切的终极目标是建立一个有据可查,诚信高效的新型网络生存空间。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16

17: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