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存行业大局初定 开源与云比翼齐飞

Fusion-io被收购,闪存行业进入“寡头时代”;全闪存阵列市场新旧势力平分秋色,集成系统市场仍“老”字当头;Oracle利润下滑影响股价,斥资收购加强云势力;Rackspace推逻辑树服务器OnMetal,奋力一搏;红帽收购eNovance,抢OpenStack市场先机……

随着SanDisk以11亿美元收购Fusion-io,闪存行业大局初定,并进入成熟稳定期, 继续在这市场争夺的将是诸如英特尔、希捷、三星、SanDisk、东芝以及美光等巨头。

这从Gartner最新发布的闪存市场报告中很明显能看出来,不管是全球市场,还是细分的企业级市场,上述寡头们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独立的新兴厂商几乎全部收编。随着希捷获得SandForce闪存技术,西数开始发力,以及SanDisk收购Fusion-io,这一市场的排名会相应刷新,但总的说来,变化不会太大。

反倒是全闪存阵列(Gartner称之为固态硬盘阵列,SSA)市场,老牌厂商(如IBM、EMC和NetApp)与新兴厂商(如Pure Storage、Violin Memory)平分秋色,两个阵营在市场方面的表现差距并不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厂商们在存储方面专利技术短板可能会对其自身发展有一定的影响,譬如Pure Storage最近就向IBM购买了100多项有关存储方面的专利,以应对其对手可能发起的专利诉讼,当然这也可解读为Pure Storage已经给其他对手们带来了威胁。

而在Gartner发布的关于集成系统(Integrated Systems)的魔力象限中,新兴厂商们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EMC、VMware、Cisco、NetApp和Oracle在市场方面占据明显优势,同属领导者象限。而Nutanix和SimpliVity等新兴厂商虽然在技术完整性(成熟度)方面已经不弱于老牌厂商,但在市场方面还不敌前面几大巨头。在这之中,国产厂商华为首次进入Gartner魔力象限,排名靠后,但FusionCube前景还是值得期待。

尽管VMware和Oracle在这一市场暂处领先位置,但他们也有自己的烦恼,比如VMware就被AWS的“成本计算器”所扰,还专门发博文反击,但价格这事儿,本来就是一个动态变化的事情,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相对于VMware,Oracle就显得麻烦有些大了,据其2014财年Q4财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Q4净利润下降4%。在财报发布以后,造成连锁反应,Oracle股价大跌6%。

财报显示,Oracle新用户增长乏力,这是导致其股价下跌的重要因素。尽管Oracle在云方面的增长迅速,但无奈起步稍晚,很难影响整体营收。最近有消息传出,Oracle将收购酒店和零售高科技厂商Micros Systems,并进入谈判阶段,收购价格可能高达50亿美元。

这笔面向特定行业的收购有助于Oracle销售其数据库和硬件产品,颇有巩固其现有业务、挽回颓势的意思。在力保现有业务的同时,Oracle也努力向云转型,最近就收购了LiveLOOK,用于增强Oracle的云计算服务能力。

同样是老牌软件厂商的微软,因为在云方面起步较早,Azure已经风生水起,最近其又推出了微软Azure站点恢复服务,以简化用户管理,完善其服务内容。微软是有底气的,在Gartner的IaaS魔力象限中,其与AWS同属领导者象限,在企业级IaaS领域,其是除AWS之外的不二之选。微软Azure的负责人甚至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将只有三家云供应商有交付hyperscale cloud computing的能力,即微软Azure、AWS和Google云。

从目前来看,这一言论有一定的道理,毕竟云计算将更考验云服务提供商的综合能力,而这三者都已经或多或少证明了这一点。尽管Google还相对落后,但前景可期。但不知道为何微软并没有提到IBM的SoftLayer,至少从目前来看,SoftLayer还是有值得期待的地方。反倒是Rackspace在这几大巨头的光环下,显得有些凄凉,此前还曾传出将被收购的传闻。显然,Rackspace还未放弃,上周,其宣布推出OnMetal服务器,这是一种单租户裸金属服务器方案,是“逆袭”还是“技穷”?有待市场表现。

这一服务的基础来自于OCP的服务器设计,经过微调优化,本质上与Google和Amazon的服务器有诸多共通之处。开源的蓬勃发展,对于整个IT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Facebook在继开源了服务器和冷存储设计之后,最近又开源了其网络设备,名为WEDGE的架顶式交换机,采用基于Linux名为FBOSS的操作系统。此举可能会不利于思科等网络设备厂商。

如果将Facebook看着是开源硬件方面的领头羊的话,那么在开源软件领域,红帽也具有差不多相当的地位。但在云计算兴盛的今天,各种开源社区的兴起,红帽似乎已经失去了其“独一无二”的地位。为了将影响力延伸到云计算领域,在继收购Inktank(Ceph)之后,红帽再次斥资9500万美元收购eNovance公司,通过此次收购,红帽有望为用户提供集评估、定制与实施等一系列流程的服务。eNovance不仅拥有OpenStack基金会的黄金会员资格,还拥有思科、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以及Orange等近200家用户,这不但有助于加强红帽在OpenStack社区的地位,同样还能有可观的经济收益,最重要的是,在OpenStack逐渐成熟,并开始进入企业级数据中心,红帽率先为抢占市场做好了准备。看来正如红帽CTO所说:OpenStack业务不是一场炒作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23

18: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