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硬用点点滴滴

尽管IBM将x86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的交易还未尘埃落定,富士通(Fujitsu)仍然可以说,自己拥有更为全面的企业级产品线。完善的产品组合当然是一大优势,关键是如何服务于应用,并根据应用的需求演进发展。

尽管IBM将x86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的交易还未尘埃落定,富士通(Fujitsu)仍然可以说,自己拥有更为全面的企业级产品线。完善的产品组合当然是一大优势,关键是如何服务于应用,并根据应用的需求演进发展。

富士通:硬用点点滴滴

富士通平台产品,从主机、超算、数据中心、一体机(集成系统)到服务器和存储

作为一家大多数人印象中的硬件厂商,富士通不像美国的同行们那么乐于强调软件的价值,但对应用的重视可是毫不逊色,甚至可谓颇具特色。

高性能计算商用化

在最新的Top500超级计算机榜单上,富士通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共同开发的高性能计算(HPC)系统“京”(K Computer)仍高居第四。得名于汉字数字单位“京”,即10的16次方,意味着运算能力达10PFLOPS。“京”在2011年两登Top500榜首,成为世界上首台达到“京”级运算速度的系统。

富士通:硬用点点滴滴

“京”使用的SPARC64 VIIIfx CPU及水冷系统

产量并非是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硬指标,特别是像京和天河这样的超级系统往往是国家项目,未必以套数论英雄。不过,其中应用到的技术如能付诸量产,显然可以更大范围的造福国计民生。富士通利用“京”的技术发展了商用超算系统PRIMEHPC FX10,可以在98304个节点配置下达到6PB内存和23.2PFLOPS的最大性能,如果放到现在的Top500榜单上,大致可以排名第二,仅次于我国的天河2号。

富士通:硬用点点滴滴

据称PRIMEHPC FX10的下一代使用SPARC64 X+,一个2U系统(右)的12个处理器能顶“京”整机架(左)96个SPARC64 VIIIfx的计算能力,也就是以一当八。全套系统的性能目标是100PFLOPS……

PRIMEHPC FX10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灾害预防、先进产品开发、新能源开发、纳米技术和新材料开发、科学发现和宇宙探索、新药开发和人体科学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技术计算的覆盖范围。

x86小型机与HANA

在目前流行的语境下,x86服务器似乎成了无差异化市场的象征。实际上,抛开居中的所谓主流产品,都仍然大有可为。向“下”,美国的Supermicro、台湾的广达等一众白牌、ODM供应商可以提供成本更低、配置灵活的定制服务器方案,只要有量;向“上”,有IBM将大型主机的设计元素引入x86服务器,推出的X架构服务器,规格和RAS(Reliability,Availability,Serviceability,即可靠性、可用性、可服务性)特性直追小型机。

IBM有能力实现x86服务器的差异化,也有足够的应用需求支撑,但却缺乏足够的意愿,不希望x86+Linux威胁到亲生的POWER+AIX。因此,先是X架构难以毫无保留的获得IBM的先进设计经验,后有X6发布不久即与其他x86服务器一起作价23亿美元出售给联想。其实,不卖有意愿限制,卖了受能力限制,不论卖与不卖,X架构服务器都是挺可惜的。

富士通:硬用点点滴滴

富士通的x86服务器产品线,红色方框中即PRIMEQUEST新品

不过,有能力且有意愿推动x86服务器差异化的“奇葩”还是有的。富士通无愧“日本IBM”的称号,也是既有大型主机,又有小型机产品线。不同之处在于,富士通将x86架构推向传统小机市场的意愿很强,孜孜不倦的与英特尔(Intel)合作,其关键业务(Mission Critical)IA服务器PRIMEQUEST(俗称PQ),随着Intel至强E7 v2的问世,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新一代PRIMEQUEST 2000包括2800B、2800E和2400E,以PRIMEQUEST 2800E为例,是最早支持8路E7 v2平台的服务器产品,QPI直连保证最高120个E7 v2核心高速数据交换的需求,最大支持12TB内存。4个电气隔离的物理分区,单一系统分区可使用多个系统板,动态在线调整分区技术可以动态资源平衡,无需停止应用的情况下迁移硬件资源,调整分区配置以满足各种工作负荷。这些都是小型机应该具备的特性,在x86架构的基础上实现了。

富士通:硬用点点滴滴

PRIMEQUEST整机及系统板

PRIMEQUEST 2000系列最典型的应用场景,是大数据时代的新贵——SAP HANA。在通过HANA认证的硬件平台中,PRIMEQUEST 2000系列与IBM X6系列交相辉映。不同之处在于,X6系列前途未卜,PRIMEQUEST则被寄予厚望。

开源数据库一体机

只要有足够的应用需求,大力发展x86又何妨,反正富士通也不指望靠SPARC糊口,其高可用数据库(HA DB)一体机可谓是又一例证。

两年前我在一篇解析“去IOE”的文章中,简要介绍了Oracle数据库一体机Exadata的设计思路,并在文末提及Oracle推出MySQL一体机的猜想。

富士通:硬用点点滴滴

在Integrated System的名下,富士通有很多一体机,如这款云就绪模块

MySQL虽然归Oracle所有,但O记不愿意让开源的MySQL冲击Oracle数据库。富士通则没有这个顾虑,所以敢于推出开源数据库一体机。只不过,这个开源数据库不是MySQL,而是在国人印象中排名第二的PostgreSQL!

抛开MySQL的知名度和社区优势不谈,PostgreSQL的功能相对强大,是日本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开源数据库软件,NTT、索尼等大公司都是其用户。在这种情况下,富士通推出基于PostgreSQL的高可用数据库一体机,就是很合理的事情了。

富士通:硬用点点滴滴

双CPU带4.8TB数据处理区的富士通HA Database Ready SX2

既然是面向企业的高可用方案,就不能把开源和某丝混为一谈。富士通今年早些时候面向日本市场推出的Integrated System HA Database Ready SX2,是结合了富士通Smart Software技术和PostgreSQL接口的预装系统,能够一键处理备份和复杂的恢复操作,显著改善运营效率。服务器基于Intel至强E5-4650,有双路和四路两种配置,辅以Fusion-io ioDrive2 Duo 2.4TB PCIe闪存卡加速数据处理。双服务器、双交换机、双备份存储(数据库备份/日志存储)保障高可用性,报价自然也不会太低。

微软高可用集群

作为服务器厂商,与操作系统大厂紧密合作是必须的。过去的几年里,处于服务器虚拟化市场领先地位的VMware在营造生态环境上也颇有建树,成为服务器及存储厂商的首选合作伙伴。微软的Windows Server及System Center就不是那么给力,硬件厂商的合作亮点更多集中在SQL Server的层面。

富士通当然也有SQL Server数据仓库设备这样的产品(基于PRIMERGY RX300服务器),甚至还推出了PRIMERGY RX200/300/500服务器加配PCIe闪存卡(Fusion-io的ioDrive)组成的SQL Server SSD Appliance。但与其他服务器大厂不同的是,富士通在Windows Server上体现出了很高的热情。

结合微软Windows Server 2012,富士通推出了一系列Cluster-in-a-box产品,分别基于刀片服务器PRIMERGY BX400和2U机架服务器PRIMERGY CX420。每个机箱(box)内有两个服务器节点,集成网络、共享存储(必要时还可外接JBOD)及冗余电源,预装Windows Server 2012并预配置为高可用(HA)集群,意在帮助缺乏IT专业人员和经验的中小型企业降低部署业务连续性方案的门槛。总而言之,目的还是直接给应用铺路。

存储:S3到全闪存

除了服务器,富士通也拥有完整的存储产品线,从高中低端到全闪存阵列,覆盖面不输IBM、HP这样的服务器大厂。

富士通:硬用点点滴滴

ETERNUS DX系列路线图:DX60的S3会在2015年第一季度推出,DX8000的S3是第二季度

富士通的ETERNUS DX系列存储系统,已经发展到S3一代。ETERNUS DX100/200/500/600 S3采用共通的硬件和软件平台,2U双控制器,采用最新的Intel处理器(Xeon/Pentium),PCIe 3.0,驱动器接口支持12Gbps SAS。DX500/600 S3支持最高5.6TB的Extreme Cache(基于PCIe闪存卡),据称可将Web、SQL及文件服务器的IOPS性能提高至4倍。富士通还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支持InfiniBand FDR主机接口。

富士通:硬用点点滴滴

从S2到S3,不仅CPU内核增多,计算任务在多核间的分布也变得均匀(AMP到SMP),避免有些内核用满,而其他内核尚有余力的状况,充分发挥CPU的运算能力

在硬件平台升级的基础上,DX系列S3进一步优化了软件设计。首先用对称多处理(SMP)取代了之前非对称(AMP)的方式,充分释放多核处理器的潜能,获取更高的性能。其次,引入虚拟机架构,在单一硬件平台上实现了SAN和NAS的统一存储。

富士通:硬用点点滴滴

虚拟机架构与对称多处理(SMP)技术的结合,使得ETERNUS DX S3在数据处理上更具灵活性

综合运用Extreme Cache与更细粒度的SSD自动分层这两项闪存相关技术,ETERNUS DX500/600 S3可以化解VDI(虚拟桌面基础架构)的启动风暴。不过,要说用到闪存,还是全闪存阵列更为彻底。ETERNUS DX200F是富士通在DX200 S3的基础上推出的第一款全闪存阵列,采用12Gbps SAS SSD,据称写可以达到全部24个SSD的性能,读可以达到5-6个的性能。如果应用的读访问为主,用户可以从5-6个SSD起配,以后再逐渐增加。

富士通:硬用点点滴滴

ETERNUS DX200 S3,在其基础上衍生出富士通第一款全闪存阵列ETERNUS DX200F,后者去掉了扩展柜,最多支持24个12Gbps SAS SSD

如果将全闪存阵列用作VDI应用,支持重复数据删除(Dedupe)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最好是Inline技术,有助于降低闪存的损耗。富士通方面表示,DX200F和所有S3的产品将在今年年底支持重复数据删除技术。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30

00: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