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850 PRO及新晋企业级SSD

三星今天发布了采用32层3D V-NAND的SSD 850 PRO,一同发布的还有企业级的845DC PRO和EVO。845DC PRO采用24层3D V-NAND,845DC EVO则基于3bit MLC(TLC),它们的前身皆有迹可循…

今天下午,三星电子在韩国首尔举办的2014三星固态硬盘全球峰会(2014 Samsung SSD Global Summit)上发布了采用3D V-NAND技术的850 PRO固态盘(SSD),预计于2014年7月21日正式出货,包括128GB(129.99美元)、256GB(199.99美元)、512GB(399.99美元)、1TB(699.99美元)共四种容量,括号内为美国市场参考零售价。

三星850 PRO及新晋企业级SSD

大会上将850 PRO与840 PRO进行了一些简单的对比。作为三星的前一代旗舰产品,840 PRO采用19nm Toggle 2.0 NAND、基于3核ARM cortex-R4(300MHz)的MDX控制器、最高512MB LPDDR2缓冲内存,850 PRO则应用了32层3D V-NAND、已获840 EVO采用的MEX控制器(3核ARM cortex-R4,400MHz)乃至最高1GB DRAM,并增加了1TB的容量点。

三星850 PRO及新晋企业级SSD

三星在大约一年前率先发布了3D V-NAND技术,随后推出业界第一个基于3D V-NAND的固态盘产品SV843,最大容量960GB。不过,当时还是24层3D V-NAND技术,一年之后已达到32层。3D V-NAND技术通过纵向堆叠的方式,延缓了NAND制程缩减的紧迫性,具有更好的耐久性——据称10倍于普通的MLC,超过SLC NAND。三星电子发言人表示,3D V-NAND技术可以支撑起未来十年的发展。

三星850 PRO及新晋企业级SSD

3D V-NAND的采用也降低了编程的难度,有助于控制能耗,850 PRO的待机和活动能耗均比840 PRO有所降低,性能则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当然,提升最显著的还是耐久性,三星为850 PRO承诺10年质保,以每天处理80GB工作负载(40GB写入)计,相当于150TB的总写入量。

三星850 PRO及新晋企业级SSD

这是考虑到终端用户场景的SSD使用习惯,如普通用户高达90%的时间处于空闲(Idle)状态,专业人员则是三七开(Active:Idle)。如果计算总体写入量的话,840 PRO已经达到3PB,850 PRO显然只能更高。尽管如此,三星没有将10年质保扩展到数据中心产品的计划,考虑到大型互联网客户的“凶残”,保持低调是可以理解的。

三星850 PRO及新晋企业级SSD

今天一同发布的数据中心/企业级产品有两款,分别是845DC EVO和845DC PRO,均为SATA 6Gbps接口。845DC EVO采用采用3bit MLC(TLC)技术,面向以读为主的应用,容量为240GB、480GB、960GB;845DC PRO基于24层3D V-NAND技术,耐久性更好,面向写密集型应用,容量为400GB和800GB。这个EVO和PRO的关系很像840,只是840 PRO没有强制预留空间(OP),同等条件下容量反而比840 EVO略大。

三星850 PRO及新晋企业级SSD

SFF-8639规格且支持NVMe的三星XS1715 SSD

必须提及三星数据中心级SSD的部门分工。三星半导体部门直接服务大型互联网用户和OEM客户,满足大出货量的定制需求,产品经过一定考验后(大型数据中心勇于尝鲜),再针对通用需求优化固件,由品牌部门推出面向渠道和零售的企业级产品。譬如,前面说到的SV843,就是面向数据中心的SSD,845DC PRO便可以视为SV843的通用化产品,而845DC EVO则是从PM853T发展而来。一大区别在于,845DC EVO的容量点与PM853T一致,而845DC PRO的400/800GB小于SV843的480/960GB,预留空间更大。

三星850 PRO及新晋企业级SSD

无论如何,虽然采用了有助于提升容量的3D V-NAND和TLC技术,845DC PRO和845DC EVO的最大容量都没有超过1TB,而竞争对手的2.5英寸规格产品容量已达2TB(日立)乃至4TB(SanDisk)。这有两大原因:其一,845DC PRO和EVO都是7mm厚度,只有前述竞争产品的一半(15mm);其二,有较高容量需求的大型互联网用户和OEM客户,由三星半导体部门满足,相对而言,品牌部门面向的渠道和零售客户(中小型企业),通常用不到那么大容量的产品。

三星850 PRO及新晋企业级SSD

SAS 12Gbps接口的三星SM1633 SSD,看厚度就不是845DC兄弟可比

目前,半导体部门的数据中心级SSD产品,2.5英寸15mm规格已经有1.6TB(SFF-8639接口的XS1715、SAS 12Gbps接口的SM1635),同样SAS 12Gbps接口但定位于替代15K RPM硬盘的SM1633更可达1.92TB(1920GB)。三星电子发言人表示,针对大型数据中心和OEM的2TB产品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明年会有4TB的产品。

845DC EVO现在已可出货,845DC PRO定于7月份出货。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03

21: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