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 浪潮英信M4系列服务器解析

新一代浪潮英信NF5280M4服务器的媒体沟通会在中关村的某个地方举行,主题是“匠心,精益求精”。

  今年和往年有些不同。一个是,新一代X8服务器的发布间隔似乎有所缩短,另一个就是,这次浪潮的新服务器看起来进步很是明显。

匠心独运 浪潮英信M4系列服务器解析

  新一代服务器的媒体沟通会在中关村的某个地方举行,主题是“匠心,精益求精”。上一代的浪潮M3在我们看到了性能和规格的进步,到了M4,这是针对产品细节和使用体现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从工艺架构、能耗、维护管理方面进行全面的革新,给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匠心独运 浪潮英信M4系列服务器解析

  在数年前,浪潮的服务器产品都不怎么注重外观,这也是国内服务器的通性,服务器嘛,买来就是用的,外观差点就差点了。不过在说外观不重要的同时,内部的工艺设计通常也比较一般。毋庸讳言,浪潮之前的服务器设计就很普通,尽管性能上没什么问题。新一代的M4服务器家族在工艺设计方面有很多可以值得一说的改变,下面笔者就只挑值得一说地方介绍一下。
匠心独运 浪潮英信M4系列服务器解析
  首先就是系统供电方面,由于Intel的下一代处理器平台Haswell-EP集成了电压调制器(IVR),因此主板的供电线路设计相对得以简化,从而厂商也可以引进更多优化。在M4上,浪潮使用了几种设计降低总的供电损耗,一点是主板上可以看到的一根明显的铜桥——专门用来输送CPU所需的大电流,从其尺寸可想而知,效果比走铜箔好上很多。另外一点是可以灵活选择配置方案的数字供电模组,因为不同的工作方案的负载曲线是不同的,其最高效率所在的区域分别不同,能不能把它们的优势都集中起来呢?浪潮提供可选择的配置方案,理论上说,数字供电模块的工作方案应该是可以动态改变的,从而可以提升机器工作的整体效率。
 
  和供电相关的明显改进还有一点,上一代的Node Manager当中,对功率的管理是并不包括启动阶段的。功率管理是Node Manager限制机器功耗的一个功能,因为国内的机房乃至机架的供电都不是很充足,服务器设置功耗上限是很有用的功能,然而上一代的产品,在启动阶段的时候,很可能就会突破功耗上限,严重的时候就会引起机架掉电。新一代的产品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此外,还可以预测性地启动这个限制机制。
 
匠心独运 浪潮英信M4系列服务器解析
  印象深刻的第二点是散热,虽然导风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技术,不过合理的设计还是不容易的,从效果图来看,浪潮M4的设计看起来效果不错,另外,新一代服务器也提出了45度环境温度长时间运行的概念,为此,包括导风罩等等地方还换用了符合欧洲UL94阻燃标准的材料,以避免服务器高温起火。在材料方面,机箱采用了SGCC板材,电路板也才用涂料,从而提升了整体防腐蚀能力。
匠心独运 浪潮英信M4系列服务器解析
 
匠心独运 浪潮英信M4系列服务器解析
  印象比较深的一点还有,新一代服务器的噪声水平降低了10dB以上,从曲线来看,新一代产品最高负载时候的噪声就跟上一代最低负载时候的噪声一致,对于像笔者这样整天工作在服务器旁边的人来说可以说是一个福音。
匠心独运 浪潮英信M4系列服务器解析
  最后一点,笔者觉得很有用的就是M4带有完善的故障点导航——并且,特别地,浪潮还特别考虑到了,由于故障出现的话,机器基本是要停机的,而M4在停机的时候,故障指示灯还可以持续工作,这一点就给维护人员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匠心独运 浪潮英信M4系列服务器解析
  上面只提到了个人感觉印象比较深的几点,从这几点就已经可以看出,浪潮M4服务器确实在细节方面做了不少。作为一个家族平台,浪潮M4服务器的改进之处还有很多,受限于篇幅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列举,更多的介绍可以参看友方媒体的报道,以及近在咫尺的浪潮正式产品发布会。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04

11:27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