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启动云计算及SDx联合技术开放实验室筹备工作

日前,中国电信联合业界各大厂商筹备建立云计算及SDN开放实验室。

中国电信是国内最早开始进行软件定义网络(SDN)技术研究和部署实践的组织之一。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2012年在国内完成首个VxLAN网络和NSX的POC验证工作;并于2013年出版了业界第一部SDN的专著——《SDN核心技术剖析和实战指南》;2014年9月又完成了中国首次SDON(软件定义光网络)跨厂商、多域组网测试,验证了基于层次化控制器架构的多域SDON技术方案的可行性。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也在不断推进SDN的商用部署和服务,全球首个运营商SDN商用部署也在2014年上半年在北京电信落地,将SDN技术应用于IDC网络,北京电信同时发布了基于SDN的四大类8项IDC新业务,并推出了同时支持IPv4和IPv6的SDN控制器和路由器设备的原型系统。

为了进一步深化云计算和SDN等技术研究工作,打破阻碍产业进展的技术瓶颈,通过近半年的酝酿,中国电信联合Intel、VMware、RedHat、GREENET(武汉绿网)、上海贝尔、SPIRENT(思博伦)六家公司,于9月25日正式举办了“云计算及SDx联合技术开放实验室”的筹备会议,致力于打造产业链技术研发合作体,开展云计算和SDx领域的合作创新,推动相关先进技术和创新服务的实践与推广。在筹备会议上,确定了开放实验室的工作目标、组织框架,明确该联合开放实验室隶属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云计算重点实验室,联合开放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机构设在中国电信云计算研究中心北京研究院。

中国电信启动云计算及SDx联合技术开放实验室筹备工作 

开放实验室组织架构及工作目标

在会议上,各成员单位表示将精诚合作,并讨论了各会员单位的分工及定位:基于主流商用服务器架构的高性能转发设备的研发,设备形态包括物理设备和虚拟设备,能够支持网络数据包的线速转发;积极探索SDN控制器、V型LAN网关以及DPI等网元设备虚拟化工作;研究基于OpenStack的业务编排技术;以及北向接口开放等方面的工作。各成员单位的分工定位如下图所示。

 中国电信启动云计算及SDx联合技术开放实验室筹备工作

实验室成员单位分工定位图

同时,本次筹备会明确了初期启动的联合研究及验证项目,包括开源SDN控制器开发、SDN技术白皮书、基于通用硬件虚拟化技术承载电信网原设备技术验证等等项目。

新兴技术需要业界的推动,预计中国电信主导的云计算及SDx联合技术开放实验室将会对SDN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积极的作用。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30

12: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