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本周召开

金秋十月,中国杭州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五云大会-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欢迎每一位追逐梦想的创业、创新、开发者们前来交流分享。

让我们谈谈梦想,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将是个不错的地方

刚刚结束的“推动创新,创造价值”2014年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克强总理致辞,要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这也是达沃斯历史上前所未有,国家领导人向创新浪潮发起的激情鼓励。

“创业创新”、“传统行业转型”、“拥抱互联网”…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可以预见中国将迎来又一波的创业创新大潮,而背后最大的动力无疑将是科技创新。

2014年秋天,在杭州转塘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也将有一场基于云计算的创业创新盛会即将开始。互联网时代,如果说数据是企业最值得信赖的指南针,是社会最宝贵的资源,云计算则是挖掘这些财富最基本的无可替代的能力,而基于云计算实现创新的开发者们、创业者们,无疑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

“五云大会-阿里云开发者大会”(Ali Worldwide Developer Conference,简称AWDC,见http://awdc.aliyun.com/)至今已是第四届,伴随着云计算在中国的发端、落地和蓬勃发展,伴随着阿里云计算作为一个承载未来互联网创新的基础平台研发、上线和不断完善,也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革新涌现。此次大会将更多的舞台留给充满理想、勇于创新的中小开发者、草根创业者们。

2014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本周召开

五年之路云与月,阿里云和开发者盛会

2009年9月成立的阿里云计算是阿里巴巴数据战略的产物,拥有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分布式系统飞天,并基于此构建云计算基础平台。

2010年以站长群体为主的阿里云地方站长大会召开,中小站长是中国互联网最草根最坚韧也最有热情的一群人。这也造就了阿里云最早期的一批用户-个人站长。

2011年7月28日,阿里云官网上线ECS云服务器,提供公共云计算服务,开发者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获取计算服务,标志着中国云计算的落地,也在这一年阿里云发起了第一届开发者大会,站在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网相生相长天然关联的高度上,第一次展示了飞天与各产品线的雏形,以及云OS移动操作系统。

2012年,云计算的试飞员-率先上云的开拓者们开始在云上筑梦,同时意味着云计算是一门信任的行业,随着商业化越走越快,阿里云对产业的承诺也越来越重。这一年的开发者大会,云计算上有了最初实践者的分享,很珍贵。“开发商”这个词不落俗套的为开发者们指路和正名。大会已经初具规模,吸引来3000名开发者参与。

阿里云计算技术的边界在拓展,2013年8月15日,服务器规模达到五千台的飞天集群正式上线(内部叫做“5K”集群),阿里巴巴成为中国第一个独立研发拥有大规模通用计算平台的公司。阿里小贷、聚石塔(用于服务淘系电商商家的IT服务平台,承担了2013年双十一80%的订单交易)、聚宝盆(帮助中小银行具备大型银行才拥有的IT能力,发展互联网业务)等集团内的大型项目,不仅仅是云计算规模化应用的典范,也为阿里云获取了更多内部的支持与信任。

云的蝴蝶效应在显现,各行业的创新飞速涌现:玩蟹科技三个80后三年时间打造了价值17亿元的公司;一个有梦想的国内动画制作公司在阿里云上渲染完成了自有工作室28年才能完成国内首部3D渲染动画片-《昆塔》;拥有100多个分社,记者遍布全球的新华社将其移动报道客户端搭在了云上;这个时候的杜勇,拥有一个三个人的公司-技术社区《博客园》,正在不停的吐槽阿里云,并公开透明的用博客分享他的云计算之路给全网开发者们,他一共写了108篇,依然还在坚守;浙江的一个小县城淳安将所有社保系统迁移到了云上,这让负责迁移项目的网新技术开发团队,感叹云计算即将给社会带来大大的效率提升。

也是在2013年,阿里云开发者大会(AWDC)正式落户5K集群所在地-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5000名开发者,除了能体验到游戏、移动互联网、金融等热门行业的云上创新,也感动于阿里云与开发者们命运相连的感恩之情。

推动了中国社会深层变革的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也出现在阿里云开发者大赛的获奖作品展前,“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上,我发现这帮年轻人在谈梦想,都是讲未来”,“我们的大会要为中国无数创业者在这里搭一个平台,真正让大家的Dream High起来,让更多人参与到这个理想。”

且看2014:技术、机遇与生态

2014年,云计算触动了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化,美的等传统制造企业、拥有大量气象数据的国家气象台、各地政府智慧管理与民生服务、金融行业去IOE、电视制作与播放、医药监管等行业的机构/公司纷纷成为了阿里云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成为中国云计算生态圈的一分子。对于开发者来讲,生态孕育着更多创新的机遇。今年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初心不变,依然为开发者、草根创业者打造交流、展示的舞台:

开发者们的欢乐派对:面对面与阿里云计算的研发者们沟通,可以吐槽,也能与飞天技术研发工程师PK。他们或许是一个普通码农,也可能是技术男神。工单、电话都不足以表达你们的感谢或是不满,当面聊聊,现场提工单火线解决。

传统行业垂直整合,拥抱互联网:传统制造行业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庞大的用户群体,在转型与创新中也在创造价值;金融行业的IT架构已经制约了他们的业务发展,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领域都在云计算上寻求突破;智慧的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是精英政府的愿景,如何运用大数据打造更美丽的城市,更幸福的生活;在交通、气象、医疗领域,云计算正在催生怎样的变化…

中小创业者突飞猛进,硕果累累:小公司具备了大企业的IT能力和数据能力后,将能更聚焦在核心业务上,快步发展。已经获取B轮融资的超级课程表、汇聚各大城市汽车票销售的12308、互联网信息保全并使之具法证效力的安存、深受各国用户喜爱的蜻蜓FM等创新应用在云计算上发足狂奔的历程分享。

云栖小镇,云计算的生态:2013年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上,以阿里云、中软国际、短趣、博客园等45家成员自愿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云栖小镇联盟,迄今发展至60余家。联盟里既有3万人的大公司也有3个人的创业团队,他们笃信云计算将改变世界,志同道合的推动云计算产业在中国做起来。联盟成员在云计算上下游产业链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不分大小,平等互助,短短一年,已在政务、医药、交通、地产、教育等领域做出了实质性探索。今年的大会上,他们将更多生态发展的经验和生态里孕育的机会分享给开发者们。

让我们谈谈梦想

多年以后,我们回头来看中国云计算的发展,或许会发现博客园上的一篇云计算之路吐槽文章、新华社“我在现场”上一篇来自记者现场发布的新闻、够快科技在后台敲下的一行代码、12308网卖出的一张汽车票、脸萌用户上传的一张头像、蜻蜓FM一个用户的点击收听行为,造成的影响和意义都会大过阿里云今天在阿里巴巴集团财报上的营收数字。

即将登陆纽交所的阿里巴巴集团给中国的电子商务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其说是她帮助了成千上万小小的企业和个人,莫若说这成千上万的卖家、服务商成就了阿里巴巴的商业传奇。同样,每一个有理想的技术开发者们也将成就中国互联网的未来。作为一年一度开发者的盛会,五云大会-阿里云开发者大会(http://awdc.aliyun.com/),怎么能少了未来中国互联网的主角的开发者们呢。

金秋十月,中国杭州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五云大会-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欢迎每一位追逐梦想的创业、创新、开发者们前来,让我们一起聊聊梦想。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0/13

09: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