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做云之基石 让用户自由计算

“我们最开始是想做PaaS,而不是IaaS。”青云(QingCloud)CEO黄允松在多个场合不止一次这样说,“之所以做了IaaS,是因为没有满意的IaaS可供选择。”

智能移动终端时代的崛起,正给越来越多人“一夜暴富”的机会,比如WhatsApp,50人左右的团队拥有4亿用户群体,终以Facebook 19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而“修成正果”。但海量的用户市场却也让基于现代IT技术的创业团队有喜有忧,譬如融云,这个曾经成功运营过“飞信”的团队希望将自己独有的即时通讯技术推向更广阔的的市场,但这一技术所依赖的基础设施则是一大难题。

如何做好自己 杨攀的喜与忧

杨攀,神州泰岳公司融云团队CTO,整个融云团队共有大约50人左右,曾成功运营过风靡一时的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用户规模数以亿计,服务器规模一度达到几千台,并独立研发了大规模即时通讯平台的核心技术。除神州泰岳之外,仅腾讯、阿里、YY以及陌陌等互联网公司掌握了这一技术,在国内基本处于垄断地位。

自进入第三平台以来,各类以智能终端用户群体为目标的移动开发创业公司层出不穷,但App中的社交——即时通讯技术,却让很多创业者头痛不已,技术能力不到,体验太差……。正是发现这一庞大的潜在市场,自飞信“陨落”之后,神州泰岳公司希望能够将自己的核心技术——大规模即时通讯平台技术,服务于更广大的用户群体。

融云,是神州泰岳面向广大开发者市场推出的即时通讯云服务。任何一个有需要即时通讯技术的团队,只需使用融云平台提供的一组服务器和一组SDK,即可实现App之间的用户自由聊天,并可随用户数量增长而不断自由扩展,无需自行运维,与即时通讯相关的服务全部由融云团队提供,省却“用情不专”的烦恼。

对于神州泰岳融云团队的CTO杨攀而言,手中所掌握的核心技术与潜在的大规模用户市场自然让其信心百倍。但让杨攀烦恼的是,融云的核心技术在于即时通讯平台技术,而非数据中心IaaS平台技术,但这又是融云所必须依赖的平台。

并且,融云所需要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平台还必须满足高性能、按需扩展、灵活开发等特点。毕竟,也许融云某个用户的App上线之后,短短几天之内获得市场认可,用户数量暴增的情况,在移动时代,已经不是那么新鲜。如果融云要自建云数据中心,“囤积”大量服务器,并额外拥有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维护,这显然不符合新时代的创业特征。

杨攀一直为融云平台所必须依赖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而苦恼,直到遇到了青云。

扶摇上青云 不以价格论英雄

“我们最开始是想做PaaS,而不是IaaS。”青云(QingCloud)CEO黄允松在多个场合不止一次这样说,“之所以做了IaaS,是因为没有满意的IaaS可供选择。”

从2012年4月1日,青云成立到至今,不过短短两年多时间,就吸引了超过20000家企业用户的关注,并于2013年、2014年分别获得A轮200万美元、B轮2000万美元的融资。除了拥有4个云数据中心(公有zone)之外,还以托管的形式帮助企业用户运营了4个私有zone。青云:做云之基石 让用户自由计算
10月27日,青云CEO黄允松启动青云的第四个公有zone——位于香港的亚太1区数据中心

QingCloud:做云之基石 让用户自由计算
目前青云数据中心在全球的分布情况,国内,分别在北京、广东和香港三地拥有4个云数据中心(公有zone)

青云之所以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丰硕的成绩,并不像大多数人对公有云计算的印象那样——以价格论英雄,实际上,青云CEO黄允松透露,青云的收费比目前国内大多数的公有云都贵。之所以能够获得市场认可,关键在于青云所能提供的性能和灵活性。

性能,一直是青云引以为傲的优势。单机的扩展是有限的,为了能够实现物理资源的统一调度与按需分配,虚拟化技术必不可少。青云联合创始人&研发副总裁甘泉认为,弹性是云计算最为重要的根基之一,物理硬件很难做到“弹性”,所以虚拟化层必不可少,这是维持整个资源的弹性、高效和灵活的必要保证。

但虚拟化技术的使用,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很多云服务提供商都面临的虚拟主机性能问题,以及稳定性和安全性问题。为了提供满足用户所需的性能需求,很多公有云服务商提供Bare-metal裸金属主机。虽然性能能够满足需求,但甘泉认为,这却牺牲了云计算最重要的弹性属性。

由此,青云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去解决虚拟化技术带来的性能损失等问题。不负众望,目前青云所使用的虚拟化技术成为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其虚拟化硬件的性能损失极小,甚至超过了平常80%-90%的用户购买的物理硬件(性能)的水平,甘泉在会上如是说。

除了高性能这一核心竞争力之外,青云数据中心的“0干预”也闻名于业界。在2014年初,青云获得B轮融资时,其核心团队仅7人。时至今日,青云在全国范围内运营4个公有zone和4个私有zone,共计(相当于)8个数据中心,其整个团队成员不超过30余人,其运维实力可见一斑。

其中的奥妙就在于,青云之中大量采用了机器人运维。黄允松认为,人工智能必然是未来的趋势之一,虽然目前青云的机器人运维还称不上真正的“人工智能”,但却可以帮助工程师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

青云的开放API也是用户所称道的优点之一。比如融云,其即时通讯云平台的生产环境、研发环境等都是基于青云所提供的IaaS服务。而杨攀也坦言,之所以选择青云,除了性能因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青云所提供的开放API能够让融云团队能够灵活自由的进行开发,这是目前绝大多数公有云平台所无法提供的。

不坠青云之志 从IaaS到Technical PaaS

尽管青云提供了开放的API接口,但对于大多数企业用户而言,仍不够简单,毕竟不是每个用户都如融云团队那样需要了解底层。更何况青云之志并不在IaaS服务提供商,而是希望做一个Technical PaaS服务提供商。

所谓Technical PaaS,据甘泉解释,即PaaS平台中比较通用的部分,例如数据库服务,大多数用户都会使用的服务之一。他认为,PaaS层是IaaS和SaaS之间的纽带,直接在IaaS上搭建SaaS,实施过程太复杂,而青云的Technical PaaS,就是为了从IaaS到SaaS的交互变得更加容易。

青云:做云之基石 让用户自由计算
黄允松在亚太1区的启动仪式上描述青云的未来蓝图

对于PaaS,黄允松有两种理解。其一是跟某类应用紧密结合的行业PaaS;另一种则是青云提供的“Half-PaaS”服务,供独立软件开发商(ISV)开发应用。青云宣布国内第四个数据中心——亚太1区正式运营的同时,也表示将立足IaaS平台,继续向Technical PaaS平台服务发展。而一个月之前,所发布的数据库(RDS,关系型数据库服务)则是青云的第一个PaaS服务,也是青云进军Technical PaaS的标志。而此后,据甘泉表示,青云将陆续发布更多的PaaS平台服务,内存数据库服务,队列服务以及对象存储服务都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前推向市场,并争取在明年,其PaaS要跟AWS基本相当。

为了配合青云的PaaS平台战略,凸显青云PaaS服务的优势,黄允松表示,将在明年分阶段进行大规模的降价策略,目的是“将IT廉价到无以伦比的程度”。并且,“所有的API,不管是内部的、外部的都可以自由的使用和调度,没有任何限制。”

降价,一直是公有云服务提供商的“拿手好戏”,目前,被用户所知道的公有云服务商几乎都进行过降价,其威胁之大,甚至连传统的企业级解决方案供应商都不得不与公有云进行价格比对。尽管以往的青云并不以价格见长,但随着用户规模的不断增大,其单位成本就越低,降价,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众所周知,越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在采购环节的议价权越高,也意味着单位成本越低。同时,由于采购数量大,也为了提高整理利用率,自行设计服务器也已成为一种趋势。据黄允松透露,青云将于明年恰当时候公布一款服务器设计,提高计算与存储资源的利用率,进一步降低成本,以配合青云的降价策略。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06

18: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