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沙 老牌厂商如何华丽转身?

CAMS(云计算、分析、移动和社交)已经成为IT未来必然趋势,一批批先行者已经逐步从中获益。转型,已经成为诸多老牌厂商不得不面对的必然选择。大多数老牌厂商都明了未来IT发展趋势,但如何将趋势与现有技术和业务相结合,这可能是大多数公司面临的难题……

这是一个充满危机的时代,也是一个遍布机遇的时代。

进入电子时代不过百多年时间,但整个人类社会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轮接一轮的革新浪潮不断推动人类前行,一批批老牌帝国日薄西山,如曾拥有全球最大实验室——贝尔实验室的原AT&T公司;而一批批创新者则顺势崛起,譬如IBM借360夺得“蓝色巨人”称号,再譬如Apple,乔布斯凭借iPod起死回生,又凭iPhone让Apple风靡全球。iPhone开启的不仅仅只是一个行业,而是一个时代,一个无处不在、随时被数字海洋包围的时代。

随着第三平台的不断深入发展,CAMS(云计算、分析、移动和社交)已经成为IT未来必然趋势,一批批先行者已经逐步从中获益。转型,已经成为诸多老牌厂商不得不面对的必然选择。实际上,大多数老牌厂商都明了未来IT发展趋势,但如何将趋势与现有技术和业务相结合,这可能是大多数公司面临的难题,趋势不可挡,阵痛在所难免。

对于存储行业而言,这是一个稍后与服务器市场、略偏保守且技术相对比较复杂的行业。对于2007年前的存储行业,也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行业,尽管不断有诸如3PAR、Isilon、Equallogic、XIV以及DataDomain等一批存储创新公司,但总体而言,虽有技术创新,但市场格局变化并不大,诸如EMC之类的老牌存储公司或自行研发,或进行收购,兼容并包,可算是存储技术演变的必然之路。

但自2007年提出云计算这一概念之后,大数据、软件定义等概念纷至沓来,再有崇尚开源技术的互联网公司的推波助澜,几乎一夜之间风云突变。较为典型的例子,如EMC,尽管其面向中端市场的CLARiiON CX系列较早(2004)地使用了x86处理,但其高端存储产品DMX仍一直使用PPC芯片,直到其继任者——VMAX于2009年发布,开始全面采用x86处理器,而到第三代VMAX产品(2014年)——VMAX 400k,则已经采用Intel E5系列最高端的处理器——E5 2697 v2处理器。

从PPC到x86是存储行业“大势”,无可争议,而到采用最高端的x86处理器,则意味着存储计算能力的增加,其间的意味颇值得咀嚼。如果说存储高端市场仍旧是一个相对比较封闭的市场的话,那么中低端市场的发展则成为一个动力强劲的推手。

EMC World 2011以“Cloud”和“BigData”为主题,这标志着EMC专家传统的存储厂商开始转型,尽管这之前的准备不少,譬如与其子公司VMware和网络巨头思科的技术合作,共同推出vBlock这一融合基础架构产品。从现在的眼光来看,那时的vBlock也许只是一个雏形,但这对于EMC而言,却意义重大,为稍后(2012年)VSPEX合作计划提供了基础和经验。

vBlock融合基础架构产品的成功意味着全新商业交付模式的成功,但对于EMC而言,其仍只是一个存储公司,转型刚刚开始,直到2013年的EMC World举办,EMC首个推出其软件定义的存储产品——ViPR。这个将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分离,且具有连通公有云能力产品的发布,意味着EMC开始踏入云服务供应商的行列。

当然,在当时,ViPR还只是一个雏形,初步具备整合存储子系统的能力:只能整合EMC自家的产品,第三方存储阵列仅支持有限的几家友商,且不具备对x86商业硬件的整合。ViPR仅仅只是一个控制平面,组成完整解决方案还需依赖其他产品配合。

弱小并不意味着没有潜力,仅短短一年时间,ViPR所支持的第三方存储产品大幅增加,几乎市面上主流的存储产品均能支持。而在商用硬件方面,通过收购ScaleIO,补充了其在这方面的空白。更为重要的是,VMware EVO:RAIL的推出,EMC作为6家合作伙伴之一,将VMware提供的软件与硬件进行整合,并作为一个SKU进行销售。这不仅完善了EMC在商用硬件方面的市场布局,且对vBlock形成有力的补充。

vBlock、ViPR、ScaleIO以及EVO:RAIL正一步一步帮助EMC改变其自身格局,直到今年(2014年)11月,EMC发布首个正式落地的解决方案——EMC Enterprise Hybrid Cloud(EMC企业混合云),这标志着EMC正式转型为云服务供应商。

EMC企业混合云利用ViPR对存储子系统进行整合,以实现自由扩展、按需使用的目的。再与VMware vSphere平台进行整合,实现企业私有云;并具有连通AWS等公有云平台的能力,可将私有云与公有云相结合,最终实现企业混合云。

在构建EMC企业混合云时,用户可通过采用vBlock平台或VSPEX合作伙伴进行快速搭建;此外,也支持自行购买硬件,通过EMC所提供的服务进行。

目前,EMC这一企业混合云解决方案仅支持VMware vSphere平台,但据其透露,将与明年发布Microsoft平台版本和OpenStack版本。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13

18: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