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气通:当云计算与公共设施携手并行

在云计算之前,效用计算是被提及较多的概念,大意是要让计算资源像水和电等基础公共设施一样简便易得,根据用量付费即可。至少到目前为止,云计算还没能完全实现这一愿景,但是阿里云与名气通的合作,让我们看到了云计算结合公共设施的妙处……

在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之前,效用计算(Utility Computing)是被提及较多的概念,大意是要让计算资源像水和电等基础公共设施一样简便易得,根据用量付费即可。至少到目前为止,云计算还没能完全实现这一愿景,但是阿里云与名气通的合作,让我们看到了云计算结合公共设施的妙处。

先从阿里云说起。阿里云的用户不难发现,从今年5月中开始,创建云服务时,除之前的杭州、青岛、北京,地域上多了“香港”的选择。

名气通:当云与公共设施携手共行

前不久又增加了深圳,但我们知道,香港的数据中心,总是要特殊一些的。杭州日报的报道称,“香港数据中心由阿里云与香港名气通电讯共同建设运营,网络光纤除接通中国大陆外,还包括香港、新加坡、英国、美国及欧洲等国际级电信商。阿里云将可借此,为香港、东南亚乃至全球用户提供快速、稳定的云计算服务。”

即使于BAT(百度、阿里、腾讯)这些自建过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互联网巨头而言,与电信公司合作建设数据中心也是常态,很重要的一点是,以中国电信、联通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掌握着带宽资源。不过,名气通做的事情可没有看起来这么简单——或曰,要更有趣的多。

名气通电讯(Towngas Telecom,TGT)是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煤气公司怎么做起电讯业务来了呢?据名气通国内合资公司中经名气的总经理林保汉介绍,公司的另一个业务是管道业务,在香港是燃气管里穿光纤,这个其特有的技术,称作GIG(Glass In Gas)。名气通在2007年开始进入内地市场,由于内地没有放开网络业务,名气通在国内铺设燃气管道的同时,会在旁边铺设弱电管网,这个技术称作GAG(Glass Along Gas),然后电信、联通会用这个管网“网络”,在里面穿光纤。

名气通:当云与公共设施携手共行

名气通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AWDC 2014)上的展台

在内地燃气管理论上比原来的弱电管更深,而名气通的做法是挖一个沟同时铺设燃气管和电讯管网,所以内部有一个口号叫“同沟共建”。而且管材等由中华煤气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提供,严格管控质量,更耐用、更安全可靠,“在理论上这个设计可使用50年”。同时可以防止二次开挖,杜绝地下空间乱用及资源损耗。

山东是名气通进入内地市场的第一站,现在国内已经有14家合资公司。第二个主要项目是数据中心,2009年开始在济南建设数据中心,2011年投入使用,在大连和哈尔滨的TIA Tier 3+数据中心也于这两年相继建设、投产。东莞数据中心要到明年,土建是TIA Tier 4级,内部按3+还是4级标准尚未确定。

名气通:当云与公共设施携手共行

名气通在内地的合作伙伴及数据中心布局

相比之下,在香港大本营的名气通,拥有完整的电讯业务,建设数据中心自然顺理成章。名气通的香港1号数据中心于1999年建成,2006年翻新,达到3级水平,而位于将军澳的香港2号数据中心,采用磁浮水循环技术,今年4月开始运维,现在即将投入使用。

在云计算的时代,电信公司最怕的就是沦为管道商。名气通的战略很清晰:既有管道(电讯网络),再建仓库(数据中心),然后卖货(云计算服务)。名气通电讯固网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文良表示,公司在三年前就开发了私有云产品,现在则在阿里云的支持下,推出ACT品牌的云服务。

名气通:当云与公共设施携手共行

ACT品牌的A代表阿里云,C代表云服务,T代表名气通,很好的体现出“Powered by 阿里云”

ACT目前包括弹性计算服务ECS、服务器负载均衡SLB、关系型数据库服务RDS、开放式存储服务OSS,都来自阿里云的对应服务,可以理解为名气通是阿里云的OEM客户——同时也是阿里云的数据中心合作伙伴,一个有数据中心资源,一个有云服务产品,双方互相扶持。

名气通:当云与公共设施携手共行

林保汉在AWDC 2014上介绍ACT品牌四大服务

陈文良指出,阿里云在香港没有客服,没有本地支持资源。如果一个香港的公司要找阿里云在香港的资源,需要一个内地手机号建立帐户的,这变成一个障碍。ACT的服务基于阿里技术,但是可以提供本地的资源和支持,譬如有粤语和英语的热线,以及第一线的咨询资源,特别是对一些香港中小公司来说,名气通提供的服务与直接向阿里采购是有差异的,即提供差异化服务。

名气通:当云与公共设施携手共行

名气通电讯固网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文良@AWDC 2014

现在ACT品牌的服务本质上还是与阿里云一样,林保汉解释说,云平台上的服务与阿里云合作,引擎是它的,那肯定按照它的规范走。但是名气通现在已经有一些客户订制的需求了,会和阿里谈,看阿里云在后台如何满足。其实,不一定目前在杭州没有的服务,香港就不能实现,阿里也会通过香港了解现在的亚洲和世界它的客户有什么新的需求,这对他们也是一个启发。基于这些需求的更改会不会在内地推广?那就看阿里云的决定了。

了解了名气通与内地的渊源,及与阿里云在数据中心上的合作,要理解为何在云计算上与阿里云而不是AWS合作,也就很容易啦:ACT的目标客户首先是国内在香港布点,冲出中国,要到亚洲或者是到欧美的国内的企业;其次就是全球,包括香港本地,要进入内地做生意的公司。现有的已经在内地用阿里云而要到国外的,那很正常它会在香港布点去服务海外的机构;国外如美国、欧洲的公司,要进入内地,一定先在香港布点,在香港用了阿里云,到了内地如北京、杭州布第二个办公室,可以无缝的在阿里云平台上做。而且里面的技术,数据的同步或更新、备份等都在一个平台上,可以很简单的服务好。

在整个交流过程中,给我感慨最深的是林保汉的一段话:中华煤气已经有152年历史(成立于1862年),在香港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0%,是香港服务最佳的机构之一。这么传统、历史悠久的公司,一般来说作风会比較保守,但是你看到,我们能在燃气管布光纤,这是很创新的东西,而且我们从做网络基建跑到数据中心,然后跑到云,与世界的潮流同步。一个这么老的企业,但是它不停做好服务,不停的在创新,其实我们整个文化链是一脉相承的。所以从管理的角度来看,我们从上到下都是有一个很好的背景。所以我也敢出来说,我们能把整个服务体系都做好。

没有那么悠久历史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死守其实没多久的“传统”,自缚双手、裹足不前呢?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25

00: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