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IOE后传之草根的力量

且不论IOE是否代表“高大上”,草根是最适合也最需要上云并且甩开IOE的。至于能否再度上演“农村包围城市”,咱们走着瞧。

由“去IOE”(IBM小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引发的口水战仍未停息,对阿里云来说,这杆大旗也像是双刃剑。正如我2012年6月的文章所指出的,对于依赖交易型系统的金融企业而言,IE好去,O是最难。

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AWDC 2014)的“云领变革,拥抱互联网”分会场,一位慕“去IOE”之名而来的某金融集团用户,对阿里云的RDS(关系型数据库服务)不支持Oracle数据库表示遗憾。以阿里集团的数据库人才积累,RDS要增加对Oracle数据库的支持,技术上不是问题,要考虑的是对外传达的声音。据说,阿里云正准备在RDS中加入事务性比MySQL更好的PostgreSQL,作为部分替代——有些自身技术力量比较强的用户,就是靠它去O的,富士通在日本甚至有PostgreSQL一体机产品(想想Oracle Exadata)。

不考虑天弘基金这样的“特例”,就是银行,也有大小之分,并不是每家都一定要用Oracle或DB2。如果,微软SQL Server就能完成任务,为什么不搬到阿里金融云上呢?

正聊着想着,台上北京三一银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剑的演讲,越来越有感觉了。

去IOE后传之草根的力量

三一银通的名字来自于的韦剑的“三个一”梦想——“一家银行、一套系统、一台电脑”,即一套电脑可以把一个银行需要的东西通通搞定。今年与阿里金融云合作后,“三个一”有了“一家银行、一套系统、一朵阿里云”的新解。本来计划在2020年实现的梦想“2014年就搞定了,提前了6年……”

如果先看这新“三一”,“一朵阿里云”要满足“一家银行”的需求倒不是很难,阿里云为金融行业专门准备了金融云,不考虑MySQL与Oracle区别的话,处理能力是足够的。”一台电脑“就不一样了,既不是大机,也不是小机,而是普通的PC服务器。三一银通官网上的压力测试数据显示,一个差不多五年前的配置(双路四核Intel Xeon E5506 2.13GHz,32GB内存),在CPU使用率平均在80%的情况下,8小时系统的并发量超过400万笔。看起来数也不能算小,平均到每秒略低于140笔,连SSD都不需要。再加上“一套系统”的限定,必然不能是大中型银行。

韦剑回忆起很多银行的场景:科技部大概有一百多台服务器,大概有一百多套系统在里面运行。可以想像,银行科技部维护、开发的工作量非常庞大。因此,他们就有了成立一家公司,要在一家银行里用同一套系统的梦想。韦剑认为,比“一套系统”更难的是“一台电脑”,但无论哪个更难,在二者相加的情况下,可见的一段时间内,能匹配的只有小型金融机构了。

中国的小型银行有多少呢?在2000年底的时候,韦剑问自己的问题是“中国能不能有小银行?”进一步回忆,他的团队2000年时就和招行做银行核心系统的研发,2002年在中国银行核心系统领域已经排到第一。这时感觉挺好,但困惑也来啦。因为做这个系统已经十年了,很辛苦,而当时中国银行不到500家,客户太少,看不到未来。于是韦剑分析美国的市场,(当时)有8000多家小银行,加拿大更大,有1万多家,所以他认为中国应该有小银行。韦剑在招行工作的时候,有浙江台州的项目,使他坚定了中国一定会有私人银行的想法,因为那个客户就是小银行,虽然大家当时还不敢这么说。

既然中国应该会有小银行,那么中国小银行应该会有一套适合他们的系统。韦剑及其团队在2003年独立运作,专门为小银行开发系统。2007年,中国首家小银行出现,就用了他们的系统。到了2008年,另外三家,也用了他们比较成熟的一体化系统。目前三一银通的应用系统分别面向村镇银行、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小额贷款公司,后者对系统配置的要求更低,而中国已经有8500家小贷公司,三一银通在云南(占有率)排名第一。韦剑表示,要为小贷提供一个免费的午餐,对贷款、贷款发放、客户管理等小贷传统业务全部免费——就在阿里金融云上。

去IOE后传之草根的力量

一天的展会结束后,三一银通展台的情景

面对这些小贷公司,韦剑形象的讲,三一银通提供“免费的午餐,有鸡鸭鱼肉;如果你想吃鲍鱼龙虾,我们会考虑收费。”什么叫鲍鱼龙虾?还是在云南的小贷公司,他们对支付宝很感兴趣,如果用支付宝,就解决了支付的问题。如果能跟阿里巴巴打通大数据,这是他们很向往的事情,这样可能会考虑收费。还有小贷公司征信系统,投入也很大,做的话也可能收费。如果是传统业务,费用很少,会免掉。

对这些小微金融企业而言,PC服务器+SQL Server的组合性能够用了(三一银通也支持Oracle和DB2,但这俩还上不了阿里云),本来也不需要上IOE。上阿里金融云最大的好处是满足合规要求,特别是关键是容灾——譬如,一般村镇银行难以企及的“两地三中心”。

三一银通副总经理龚振夏与锦州银行和邢台银行探讨过这个问题。锦州银行想给他们的村镇银行做一个存单备份,后来核算了一下,所有的费用要达到1000万。这只是村镇银行,如果是总行的话,5000万也下不来,而且每年还有营运费。

用阿里金融云,这个问题就变得简单多了。三一银通的方案里,阿里云在杭州的两个数据中心相距30公里,银行本地再放一台服务器,不就成“两地三中心”了嘛。三一银通考虑过把“第三台机器”放在阿里云青岛站点的做法,但是放在银行,现阶段客户更容易接受——信不过云计算的话,至少自己还有“一台电脑”不是?

为了保证安全性,银行的“一台电脑”(PC服务器)上安装有加密设备,相对应的,阿里云也在物理机上安装了加密设备,与虚拟机绑定。如果虚拟机发生迁移,系统不用判断,由阿里云在底层解决。

采用三一银通结合阿里金融云的方案之后,邢台银行完成这么一个灾备,一年费用不超过20万,所有问题都解决了。邢台银行跟锦州银行的村镇银行数量差不多,一个三家,一个四家。邢台银行要完全按市场化方式来操作,科技部只有1个人,通常情况下,建同样的系统,需要4个人,也降低了运营费用。

且不论IOE是否代表“高大上”,草根是最适合也最需要上云并且甩开IOE的。至于能否再度上演“农村包围城市”,咱们走着瞧。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27

14: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