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etic——希捷的新分布式对象存储平台

Kinetic的另一个也极为惹眼的特点就是,它基于以太网,也可以说它是一种网络存储,但当然地,它不是以往常说的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网络附加存储)。

  Kinetic的另一个也极为惹眼的特点就是,它基于以太网,也可以说它是一种网络存储,但当然地,它不是以往常说的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网络附加存储)。如前面所见,Kinetic的接口就是两个1Gb/s的以太网端口:

Kinetic——希捷的新分布式对象存储平台
Seagate的T-Card除了实现供电转换之外,还引出了一个RJ45的以太网络端口

  实际上,Seagate的Kinetic硬盘的物理接口就是标准的双端口SAS,不过针脚定义和传输的电气信号都被更换为SAS。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要用以太网代替SAS?

Kinetic——希捷的新分布式对象存储平台
Seagate展出的Kinetic硬盘存储系统,里面的热插拔笼子看起来就是SAS硬盘接口,不过它实际上跑的是以太网网络

Kinetic——希捷的新分布式对象存储平台
4U单元高度,向上打开的机盖我认为上机架之后不是很好维护;它支持60个Kinetic硬盘,每个4TB,裸容量大约是240TB

  没错,一方面如同前面说过的一样,是解决了扩展性的问题,另一个则是性能上的问题。

Kinetic——希捷的新分布式对象存储平台
左边是传统存储架构,右边是Kinetic平台的架构

  这两个问题涉及到很多个方面,例如,一般的“Storage Server”其前端协议有三种选择:FC(FibreChannel),或者iSCSI和FCoE,准确的来说,FC网的规模是可以比较大的,问题在于它需要搭建独立的FC网络,而iSCSI/FCoE和Kinetic一样都基于以太网,不过FCoE的部署还是比较麻烦的,iSCSI和Kinetic是最接近的,使用的成本很低,因而应用非常广泛。

  就后端来说,SAS接口其实是个不错的接口,也可以扩展至很大的规模,不过问题比FC还严重:SAS Expander或者说SAS Switch比较少见,并且价格昂贵。并且需要大量的SAS控制器(主机端还需要大量的FC控制器),因此,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这些接口以及Storage Server节点都扔掉呢?这就导致了以太网硬盘——Kinetic的产生。

Kinetic——希捷的新分布式对象存储平台
通过使用以太网,Kinetic实现了一种平坦的、分布式的存储架构

  以太网硬盘形式有扩展性和性能上的好处:扩展性上,不需要购买额外的存储服务器以及搭配的各种非以太网网络,并且理论上Kinteic的磁盘数量是受限于网络端口的数量以及内部IP池的数量,关于这一点稍后还会再谈。而性能方面,我们都知道以太网是一个交换架构,因此网络当中可以同时存在大量的传输通路,而在传统的架构当中,处处都存在着潜在的瓶颈:各种HBA,服务器端口,等等。

  关于扩展性还有一个脚注:Kinetic硬盘有时叫以太网硬盘(OSI模型的二层),有时叫IP硬盘(OSI模型的三层),有时还可以知道支持它实际采用的是TCP/UDP的(OSI模型的四层),或者更进一步地,可能还有人知道它是基于RPC(Remote Produce Call,远程过程调用,下层是TCP/UDP),就某种意义上来说,IP硬盘应该是最准确的,虽然使用了更高层次的RPC协议,但IP硬盘的“IP”表明了其数量将会受到IP池的限制,而以太网硬盘就某种程度上来说明了目前Kinetic(可能是暂时地)被局限在LAN之内而无法跨越互联网,跨越互联网是可能的,但这最好是一个由“网关服务器”完成的工作而不是由Kinetic硬盘自由完成的工作。

  去掉中央环节还可以带来各种额外的好处,例如,提升机架利用密度,提升电源效率,乃至降低TCO,等等等等。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28

16: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