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融合 IBM存储如何闪动中国?

“软件定义”与“全闪存阵列”是当前企业级存储市场的两大热门主题。软件定义已被认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全闪存阵列则是一个正快速成长的新兴市场。转型并不容易,作为IT行业的领头羊,具有多次成功转型经验的蓝色巨人如何再次迎接挑战?

企业级IT正在历经一次前所未有变革,这句话可能是各大小厂商这一两年来在各种场合不停喊出的最高频的口号。IT行业一直在不停地进行技术革新,SAS技术诞生,不到10年就占据数据中心主流位置;SSD从诞生到在企业级领域成熟应用,不过几年光景。和波音747这种服役50年还风头正劲的情况相比,IT行业一直以“快进”的模式向前发展,“快进”这一词还有多少人有印象?

“软件定义”与“全闪存阵列”是当前企业级存储市场的两大热门主题。软件定义已被认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全闪存阵列则是一个正快速成长的新兴市场。这种技术革新与新兴市场给予了诸多新兴公司蓬勃发展的机会,让老牌厂商面临挑战的同时,也不得不转型以顺应潮流。但转型并不容易,作为IT行业的领头羊,具有多次成功转型经验的蓝色巨人如何再次迎接挑战?

光谱存储:做IBM风格的软件定义

软件定义已经成为未来的必然趋势,作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软件定义存储自然是IBM的重中之重。作为一个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IBM从来不缺软件与解决方案,难点在于如何结合用户需求灵活地提供软件定义的组合方案。在3月17日的第二季闪存联盟会上,IBM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变革与融合 IBM存储如何闪动中国?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总经理郭仁声揭开光谱存储谜底

变革与融合 IBM存储如何闪动中国?

IBM光谱存储解决方案,不仅把握未来技术趋势进行创新,还兼顾了企业用户的已有投资

光谱存储(Spectrum Storage)是IBM推出的一个全新存储软件产品系列,旨在通过只能软件层来改变存储经济,劲儿解决数据存储的低效问题。光谱存储所使用的700多项专利,以及后续的10亿美元投资,IBM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技术与研发能够为用户提供更简单更高效的数据管理,能够让数据在云间无缝流动和快速访问。

光谱存储集合了IBM在存储领域的各项优势技术,旨在为用户提供一个灵活可扩展的软件解决方案,这些可单独使用的模块从TSM(Tivoli Storage Manager)存储管理套件、XIV存储阵列以及SVC等各种存储产品上抽取并重新研发整合而来。

譬如具备对基础架构进行分层功能的IBM Spectrum Accelerate,是IBM首个基于其XIV高端存储设备软件的软件产品。这一功能能够帮助用户在几分钟内动态增加存储容量,同时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其无需专有硬件,用户完全可以采用基于行业标准的商品化硬件产品,杜绝“锁定”的风险。

据了解,国外知名的互联网公司Netflix就采用IBM XIV Gen3存储系统来管理其数据库、开发、测试和备份。3个XIV系统就替代了原有的16个存储系统,将数据中心实际占地面积减少了80%,同时该系统还显著提升了Netflix数据库的每分钟交易量。

在坚持创新的同时,光谱存储也兼顾到对企业用户已有投资的保护,例如Archive可以用于管理磁带上的数据,并可与IBM GPFS(通用并行文件系统)相结合;Virtualize功能则可对传统存储系统以及异构系统进行管理。而这些功能或模块最终都可与Control相结合,被Control统一管理。

全闪存阵列:IBM FlashSystem蓄势待发

IBM FlashSystem是IBM针对全闪存阵列市场推出的拳头产品,其基于2012年收购的TMS技术经重新整合而推出。TMS(Texas Memory Systems)是一家私人公司,以设计制造SSD和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s)而闻名业内,其最早于2011年就推出了基于SLC闪存的全闪存阵列——RamSan 630。在2012年又推出分别基于SLC和eMLC的RamSan 710/720和RamSan 810/820全闪存阵列,被IBM收购之后,这两个系列重新命名为IBM FlashSystem 710/720和IBM FlashSystem 810/820,2013年,IBM推出具有Storwize系列相同管理界面风格的FlashSystem 840产品,以及可与SVC组成解决方案,并提供高级存储功能的IBM FlashSystem V840产品。

TMS是一家具有很强硬件属性的公司,这一风格也影响了其全闪存阵列的设计与制造,有别于同类产品,其全闪存阵列中大量采用FPGA,并对硬件架构进行重新思考,减少软件堆栈,以实现极致的性能和极低的延迟。这种全新的硬件架构设计一直延续至今,获得的优势仍然明显,譬如IBM FlashSystem 840单个2U设备就可实现110万IOPS,远超同类产品。

较少的软件功能意味着用户可选择性小,但这一问题在被IBM收购之后得以解决。经整合后推出的IBM FlashSystem系列不仅保留了极致性能的优势(如IBM FlashSystem 840),还通过与SVC组合补足了其软件功能较少的短板(如IBM FlashSystem V840)。3月17日,IBM再次亮相了其新一代的全闪存阵列——IBM FlashSystem 900,以及与SVC更加紧密集成的IBM FlashSystem V9000。
变革与融合 IBM存储如何闪动中国?
IBM FlashSystem 900(图上)与IBM FlashSystem V9000(图下)。相比于上一代的IBM FlashSystem 840,900在外观上并没有明显变化。变化较大的是IBM FlashSystem V9000,与V840相比,V9000将900与一对SVC(HA)融合到一个6U的机箱之中,上下各一,不仅能够纵向扩展,还能够实现横向扩展

通过与美光的深度合作,IBM对NAND闪存的理解更加深入,相比于上一代840,其单个设备的容量大幅提升,单个闪存模块最高可配置5.7TB容量,单个设备容量达到105TB(裸容量)。更重要的是,通过更加深入地了解NAND闪存颗粒,IBM形成了一整套FlashCore技术,其能够更细粒度地管理和监控闪存颗粒的使用和生命周期,并对其调节。这带来了更好的生命周期管理,同时还有助于性能提升。

IBM FlashSystem V9000既是一个存储设备,同时又是一个完整的存储解决方案,其具备诸如实时数据压缩、快照、复制等高级存储功能,以满足需要类似功能的用户场景需求。更重要的是,其能够灵活可选择地进行纵向扩展和横向扩展,前者有助于容量提升,譬如直接添加900全闪存阵列;后者可以提高性能,如通过网络连接另一个V9000系统。据IBM官方数据称,通过纵向与横向扩展,V9000最大容量可达到2.2PB,并提供高达250万IOPS性能。
变革与融合 IBM存储如何闪动中国?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存储系统总经理黄永志描述IBM当前的软件定义存储战略,以及IBm FlashSystem的未来发展

闪存与磁盘是两种特性完全迥异的存储介质,正因为特性的不同,必然使得全闪存阵列与传统磁盘阵列的(软硬件)技术选择不同。IBM FlashSystem从底层硬件入手,围绕闪存特性重新设计了全闪存阵列,力图最大限度地发挥闪存优势。在软件方面,虽然其是由SVC提供,但据黄永志透露,面向IBM FlashSystem系列的SVC在软件方面做了大量的研发改进,以契合闪存的特性。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为了尽可能地延长闪存的耐久性,自动精简配置、实时数据压缩与线内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是必不可少的。虽然这三大技术大都诞生于磁盘系统时代,但明显更适合在全闪存阵列中发挥。

IBM FlashSystem V9000中已经具备自动精简配置和实时数据压缩功能,但线内重复数据删除呢?据IBM透露,目前重删技术已经在实验室阶段,后续将补充BM FlashSystem V系列之中。据称这一技术将根据实际环境需求,用户自行决定开启或关闭。这一技术的具体实现是通过软件形式由控制器处理器提供计算性能,还是像实时数据压缩技术那样由单独的硬件来提供,目前IBM并未给出确定答案,可能需要根据实验数据进行选择。

转型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尤其是对像IBM这样的大型企业而言,重要的是决心。从IBM的表现来看,至少从IBM存储方面的表现来看,IBM已经下定决心并付诸实现,例如XIV高端阵列软件可单独销售,以及光谱存储、IBM FlashSystem系列的发展。

并且,难能可贵的是,IBM存储的转型是全方位的,譬如IBM FlashSystem全闪存系列是从最底层的硬件着手进行创新,而光谱存储则是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从数据中心子系统级进行改良,在兼顾对企业已有投资的同时,又根据未来趋势进行创新。自上而下,两相结合的创新,无疑是在符合未来趋势的同时,又能结合当前用户的实际环境。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3/26

11: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