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捷:专注云基石 提升附加值

绝大多数人看到“希捷”,可能首先联想到的就是硬盘。但希捷新近成立了一个名为云系统和解决方案的部门,并邀请到了原思科高级副总裁兼云和系统管理技术组总经理Jamie Lerner来担任这一部门的总裁。

希捷成立了一个名为云系统和解决方案的部门,并邀请到了原思科高级副总裁兼云和系统管理技术组总经理Jamie Lerner来担任这一部门的总裁。

绝大多数人看到“希捷”,可能首先联想到的就是硬盘。诚然,希捷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一直专注于硬盘创新,时至今日,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硬盘供应商,骨子里已经深深烙上了“硬盘”的标签。

即使是在希捷收购了Avago旗下原LSI的闪存加速产品线,推出Kinetic这种已经不是纯粹硬盘的硬盘,以及收购Xyratex和EVault等存储创新公司之后,大多数人仍没有意识到希捷是“一家重要的存储解决方案厂商”。

闪存市场的成熟,给传统的磁盘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以性能为导向的高速旋转磁盘市场率先沦陷,随着闪存的进一步发展,也给以容量导向的磁盘市场带来巨大的威胁。希捷与三星的合作,并收购包括SandForce在内的原LSI闪存加速业务,可以粗浅理解为这家硬盘巨头的转型。

而推出Kinetic这种创新式的硬盘也可以看作是顺应“软件定义”技术趋势的策略之一。但不管怎么说,希捷在生态系统中仍是一家部件级供应商,突然要跨越多个层次,上升到系统级供应商,出乎意料之外,可能大多数人都会怀疑:希捷的底气何在?与OEM等合作伙伴的关系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之一,中国成为希捷云战略的重中之重,在万物复苏的三月,希捷云系统与解决方案总裁Jamie Lerner先生开始了中国一行,ZDNet也有幸能够直接与Jamie沟通,揭开希捷云战略的真实面纱。

希捷转型云?我们只是专注云基石
希捷云系统和解决方案总裁Jamie Lerner先生

担任希捷云系统和解决方案总裁的Jamie Lerner主要负责四条业务线,首先是OEM、ODM的制造等业务,主要为这些合作伙伴制造符合他们系统方面需求的(硬盘)产品。这是希捷的核心业务之一,相当于是为大客户提供定制化业务。

第二条业务线则是针对高性能计算(HPC)方面,为HPC提供海量存储解决方案,这虽然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但对希捷来水,依然很重要。第三条业务线则是针对有海量数据存储需求的用户提供横向扩展参考架构。这两条业务线应该是希捷收购Xyratex后整合而来。Xyratex公司长期为NetApp、Dell、IBM以及Intel等公司提供磁盘阵列OEM服务,在HPC和横向扩展存储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希捷通过收购Xyratex,不但可实现从硬盘组件到系统级的跨越,还拥有规模庞大的用户群体。

第四条业务线则是云备份、归档和灾难恢复业务,这一业务线是基于希捷之前收购的Evault公司。基于对未来数据存储方式的综合考量,希捷认为混合云是未来必然趋势。在这一前提之下,企业用户所需的下一代基础架构主要都会依附于混合云,而Evault所涉及的数据备份、归档和灾难恢复都具有混合云的性质。

从这四条业务线来看,至少前面三条业务线,希捷并没有直接面对最终的企业用户,而是通过为合作伙伴提供支持,或者与合作伙伴一起为最终企业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希捷所有研发的技术销售对象主要还都是之前需要硬盘的(OEM、ODM)客户,我们制造部件(硬盘),然后卖给HP、IBM等公司,所以这并不会对(希捷)传统业务产生竞争关系。”Jamie在回答希捷云业务是否会给传统业务带来影响时说,“即使在HPC领域,我们也是与合作伙伴(SGI)一起开发市场;在横向扩展存储系统方面,也是原来的合作伙伴、渠道经销商等。甚至在云领域,也是和诸如微软之类的公司来共同做OEM。”所以这不是竞争关系,而是通过收购等手段,在系统级层面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以此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希捷的核心业务仍是制造和销售硬盘。

即使是在云业务方面,希捷收购Evault而来的云备份归档业务,作为公有云服务之一,可给最终用户提供选择。但希捷更多的是提供技术,为其合作伙伴提供希捷独有的技术,增加更多的功能,以此为最终用户服务。

私有云领域,通过横向扩展系统方面的经验,希捷能够给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并且更为重要的是,云计算与软件定义是一脉相承的,都是希望通过以软件的方式来解决传统硬件无法实现的规模扩展与成本之间的矛盾。具体到软件定义,对于底层硬件而言,需要进行重新设计,这就要求控制权的上移,而底层硬件则又需要更多的智能。具体到希捷,Kinetic则可以看作是典型的代表。

作为一个新的产品,Kinetic其不仅仅是一个硬盘,而是一个能够做到高度融合的全方位架构。“Kinetic需要非常有针对性的机架,需要跟软件具有很高的契合度,并根据软件需求实现高度集成化、动态配置等等。”这一特点也就需要希捷更紧密地与OEM等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希捷在其中提供底层技术支持,以此推动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

从整个IT市场来看,随着第三平台成为主流,云计算时代的来临,大规模数据中心将日益普遍,出于规模经济的考虑,必然会对底层硬件组件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在这之中,希捷所拥有的技术积淀,必然会给系统架构带来举足轻重的影响,而云系统与解决方案这一部门的设立,也意味着希捷开始参与到云建设之中,为合作伙伴及最终用户提供更多附加值的产品。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3/27

16: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