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超融合系统CS250解析:存储架构

存储架构分为两个组成部分:硬件以及软件,在一些超融合方案中,它们紧密相关,在一些方案中相对独立,在CS250系统中为后者。

【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介绍了HP ConvergedSystem 250-HC StoreVirtual融合系统的计算架构组成,其实质上是一个2U4节点,在本篇中,我们将会继续介绍HP ConvergedSystem 250-HC StoreVirtual——简称CS250——的存储架构。

HP超融合系统CS250解析:计算篇
2U4结点在业内已经不算少见,区别在于是将它们“融合”起来还是“混合”起来

  存储架构分为两个组成部分:硬件以及软件,在一些超融合方案中,它们紧密相关,在一些方案中相对独立,在CS250系统中为后者。根据和HP工程师的沟通,CS250采用了其它方案中比较少见的阵列卡,从而在硬件层次上提供了RAID能力以及存储分层能力,而不是如流行的超融合方案那样,通过软件来全部实现,HP这种方案至少具备了一个优点:在提供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具有较低的CPU占用。

HP超融合系统CS250解析:计算架构HP CS250的软件核心是HP StoreVirtual软件,CS250通过它实现存储集群以及横向扩展能力

  较低的CPU占用对HP的软件架构来说也比较重要,在超融合系统中,SDS,软件定义存储的实现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在Hypervisor里面实现,一种是在VM中实现,其中,如VMware VSAN这样的方案属于前者,HP StoreVirtual属于后者,同样的方案差别在网络中也存在,例如,在Hypervisor中实现L4-7层网络功能,或者在VM里面实现。

  这两种方案的思维类似于在操作系统领域中古老的两个概念:单内核(Monolithic kernel)和微内核(Micro kernel),前者在单个大的进程内实现操作系统的所有内核功能,如传统Unix和Linux,后者则将内核功能分为多个进程实现,如MacOS X和Windows,这样的情况可以对应到软件定义存储和软件定义网络上来,按照CS250的“微内核”方案,可以不需要触动Hypervisor,并维持StoreVirtual VM的独立性和灵活性,需要的代价通常是性能,数据需要通过StoreVirtual VM中转。因此,CS250采用硬件阵列卡可以降低StoreVirtual的负担。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25

10: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