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MG04近线系列6TB SATA硬盘评测

TOSHIBA MG04提供了让人印象深刻的性能表现。

【ZD Research】结果让人比较惊讶,TOSHIBA MG04的性能和一般的7200RPM硬盘相比要明显强出不少。由于资料贫乏,因此尚不清楚哪些方面导致了这样的表现。不过,从测试来看,MG04的随机能力很强,在1队列深度下随机读取延迟为12ms,随机写入为7.5ms(512B对齐)/4ms(4KiB对齐),可以看到4KiB对齐下才能发挥出硬盘应有的性能,此时没有需要先读取才能写入的操作惩罚。

  先抛开缓存不谈,12ms的4KiB随机读取延迟比大部分7200RPM硬盘14~16ms的指标要高,因此这应该是MG04具有较强的寻道能力,很有可能是其搭载了改进的DSA(Dual-Stage Actuator,二阶段致动器),目前,业界各大厂商都有在开发的DSA,但具体搭载的时间和型号尚不十分明确。

东芝MG04近线系列6TB SATA硬盘评测
TOSHIBA MG04近线硬盘上可以看到DSA的身影,问题是DSA与DSA不一定相同

  缓存方面,除了几乎所有硬盘都会搭载的Cache之外,TOSHIBA MG04还在512e型号和6TB型号当中搭载了一套独有的技术,称为PWC with PLP(Persistant Write Cache with Power Lost Protection,掉电保护的持久写入缓存),如前面所述,MG04的4KiB对齐写入延迟只有4ms,比读取要快很多,显然这是缓存的作用,数据未真正写入磁盘就已经返回“操作完成”。

TOSHIBA MG04 NearLine硬盘评测
测试加上的4KiB对齐下的4KiB随机读写延迟,TOSHIBA MG04ACA600E延迟确实很低;大部分7200RPM硬盘为14~16ms

  显然缓存并不是MG04独有,基本上每个硬盘都有32~128MiB的RAM(现在已经有256MiB的了),因此数据未真正写入磁盘就已经返回“操作完成”并不是MG04的专利。然而,在掉电的时候,RAM缓存会丢失数据,而东芝的PWC w/PLP则使用PWC搭配PLP技术,在碰到掉电的情况下,由PLP技术通过硬盘盘片转动惯性所产生的电力来将内存中未写入的数据转移到非易失的Flash闪存上,从而达到了缓存防掉电的目的。在以往,一些重要的应用会需求关闭硬盘的写入缓存以保障数据安全,PWC w/PLP则不需要,可以在提供良好的写入性能的同时并能保证数据安全。一直打开的PWC持久写入缓存也是几乎在所有测试当中,写入性能都比读取性能要高的原因。

东芝MG04近线系列6TB SATA硬盘评测
TOSHIBA MG04ACA600E,搭载PWC w/PLP(掉电保护的持久写入缓存)技术的NearLine近线硬盘

  很让人印象深刻,TOSHIBA MG04提供了良好的性能的同时还提供了不错的可靠性,不过缺点仍然存在,就是512e的扇区格式尚不够完美,可能的话,我们或许应该多考虑一下4Kn的型号。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11

01: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