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原创

2018可以称得上是云计算应用正式启动的“云启”之年,为了对用户使用公有云情况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至顶网在2017年公有云调研的基础之上展开了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工作。

2018可以称得上是云计算应用正式启动的“云启”之年,电子政务、智慧城市、智能智造各种与云计算相关的行业应用开始部署;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各类基于云计算的业务应用开始展现。用户对公有云的看法又开始出现什么转变?会将什么业务放到公有云之上?对哪家厂商的公有云更加青睐?选择的依据又是什么?为了对用户使用公有云情况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至顶网在2017年公有云调研的基础之上展开了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工作。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报告摘要

一.调研用户情况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共收集调研问卷1572份其中有效调研问卷(问卷填写完整且用户信息唯一)1002份。在有效参与调研的用户中,公司规模在100人以下的所占比列为23.5%,公司规模在100-500人以内所占比例为32.6%,500-1000人的为14%,1000人以上的为29.8%。

参与调研的用户中有21.3%用户在采购过程中,参与产品、技术和品牌的研究;24.1%的调研用户会在采购过程中参与产品、技术和品牌的推荐;23.4%的调研用户具有最终购买决策权;还有31.2%的调研用户可以提出采购的需求或建议。

二. 调研报告总结

1、厂商通过公有云向用户进行赋能 用户选择公有云向应用技术更成熟企业偏移

在本次调研中,我们不但收集到了上千份有效的用户调研数据,也尽可能的对目前公有云厂商所提供的公有云产品进行了收集。在收集过程中我们可以了解,无论是以百度、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还是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新零售厂商,均在所提供的公有云中,向用户提供着自身所独具的应用系统解决方案,向用户进行赋能。这种赋能既可以提高用户在公有云应用方面的问题解决能力,又可以将用户更加紧密的与公有云厂商进行捆绑,成为一个技术应用集合体。公有云厂商所聚集的用户数量越多,所创造价值越大,也就更加具有竞争优势。而公有云用户所选择功能也更加务实,更多非核心业务、存储、数据库和弹性计算业务在公有云上被使用。

同时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已经使用公有云的大部分用户,在向公有云技术更加成熟的厂商偏移。目前已使用过公有云用户中,有半数以上在选用阿里云的产品,其它品牌公有云厂商占有率很少达到20%。在未采用公有云用户中,BAT和华为云的知名度也远高于其他公有云厂商。

由此可以做出判断,当前选择公有云的用户,大多数已经开始由云端基础设施平台使用期,向可以满足自身云计算网络应用需求的云计算功能平台使用期过渡。因此,未来可以更充分将自身云计算应用实力展示出来的公有云厂商,将有可能会获得更多用户青睐。

2、已使用公有云用户比例大幅上涨,未使用公有云用户中明确表示不会选择公有云用户少于10%

调查数据统计显示:在本次收集的1002份有效调研问卷中,已经使用公有云用户占比为42.2%。未使用公有云用户占比为57.8%。而在17年的用户调研中,使用公有云用户所占比例仅有8.82%,已使用公有云用户比例出现大幅上涨。在未使用公有云用户调查中,有42.6%用户表示,未来有机会选择公有云;49.8%的用户还处于观望阶段;只有7.6%的用户明确表示未来不会选择公有云产品。

● 针对已使用公有云用户的调研总结摘要

1、非核心业务、小规模应用仍占主流

在本次调查中,在公有云上部署非核心业务的用户比例为45.2%,核心业务部署的仅占17.1%,但核心业务与非核心业务都在公有云上部署的比例达到了37.7%。

在目前使用公有云主机规模上,50台以下的占比最高,达到58.6%;50-100台所占比例为16.8%;100-500台规模和500台以上规模所占比例均为12.3%。

2、成本与稳定性成为用户选择公有云主要因素,阿里云使用率占据优势

在公司选择公有云品牌的主要因素中,成本因素占据的比例最高,达到了64.9%;紧随其后的是稳定性因素,占比为58.9%;安全性因素也有54.8%的用户进行关注。

在用户使用过哪些公有云的调查中,阿里云以59.6%的用户使用率一路领先。百度云(含云盘)、腾讯云和华为云以较小的相互差距分列二、三、四名。

3、公有云用户满意度有待提升,客户服务问题突出

在公有云满意度调查中,有50%的用户对目前使用的公有云表示满意,有5.1%用户表示非常满意,满意度一般的用户为41.7%,还有3.2的用户明确表达不满意。

在公有云使用过程中所遇到问题中,有42.9%的用户遇到最多的是客户服务问题,34.2%的操作复杂性问题居于次位,随后是易用性、稳定性和安全性问题,分别占据了30.6%、28.1%和27%。

4、公有云稳定性获得半数用户肯定,存储与数据库功能受到青睐。

在公有云满意度的具体因素调查中,55.1%的用户对公有云的稳定性感到满意,成本、易用性和安全性分别以46.8%、46.3和45.7排在第二梯队。

在使用公有云功能调查中,64.1%的用户选择是存储功能,数据库功能以60.9%据于次位,第三位是52.2%用户选择的弹性计算。

● 针对未使用公有云用户的调研总结摘要

1、公有云发展潜力有待挖掘

在对未采用公有云的57.8%用户调研中,明确表示未来会选择公有云的用户占42.6%,有49.8%的用户还在观望,明确表示不会采用公有云用户仅占7.6%。

2、业务需求成为没有上云计划的主要原因

在对目前没有上云计划的具体因素调查中,业务不需要的占比为48.2%,对公有云安全依然存在顾虑的用户占30.1%,出于价格因素原因占比为24.8%,不允许上公有云的占比为20.9%。

3、阿里、百度、腾讯在公有云厂商知名度排名领先

在公有云厂商知名度调查中,共对34个公有云厂商进行了调查,其中阿里云以92.2%的排名遥遥领先,百度云和腾讯云分别以77.3%和73.8分别排列在第二、第三位。华为云异军突起以62.9%的知名度排列到了第四位,去年很受关注的AWS和Azure今年以52.3%和43.4%排列到第五和第七位,其间是47.7%知名度的京东云。在其余公有云厂商中,除IBM Cloud (35.4%)之外,其余公有云厂商知名度均在30%以下。

◆ 具体调研结果

是否已经在使用公有云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已使用公有云用户调研

1、公有云使用时间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2、公有云业务应用类型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3、云主机使用规模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4、使用过的公有云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5、选择品牌的主要因素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6、企业主要使用公有云功能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7、公有云用户满意因素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8、公有云使用问题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9、公有云用户满意度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未使用公有云用户调研

1、未来是否会选择公有云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2、没有上云计划的具体因素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3、用户所了解的公有云厂商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参与调研用户统计

公司规模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采购影响力

2018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

来源:至顶网至顶Labs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8/28

18: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