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WS篇 原创

在本次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中,将从“应用赋能”、“应用访问”、“性能测试”、“应用体验”这四个方向,对AWS在国内提供的公有云平台进行技术展示

在至顶网连续两年的“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中可以了解,公有云厂商通过云计算平台向企业赋能,从而减轻公有云用户在网络应用开发、运营维护时工作强度将成为未来公有云计算技术发展的新方向。因此,在本次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中,将从“应用赋能”、“应用访问”、“性能测试”、“应用体验”这四个方向,对AWS在国内提供的公有云平台进行技术展示。

一、应用赋能

从头到尾编写一个功能的代码和利用已有功能模板进行修改,所付出的工作量是无法比拟的。在公有云上将用户最常用的功能以功能模块的形式提供出来,让用户自由的进行组合,可以极大的减轻用户公有云使用难度,用户从而可以用更小的人力完成以前无法实现的很多功能。这就是公有云应用对用户的赋能。公有云对用户赋能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公有云自身开发功能模块,另一部分是与第三方软件供应商合作,以“应用市场”的形式让用户对所需要的功能自由进行选择。

下面,我们就先来看一下在AWS的公有云在国内是如何向用户进行“赋能”的。

首先看一下AWS公有云平台自身为用户提供的功能产品: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WS篇

在上面的产品功能截图中我们可以了解,AWS向用户提供了“计算”、“存储”、“数据库”、“迁移”、“网络和内容分发”、“开发人员工具”、“管理工具”、“媒体服务”、“安全性、身份与合规性”、“分析”、“机器学习”、“移动服务”、“ARVR”、“应用程序集成”、“客户参与”、“企业生产力”、“桌面和应用程序流式处理”、“物联网”、“游戏开发”共十九个大类的应用产品。除了“计算”、“存储”、“数据库”、“迁移”、“网络和内容分发”这些基础服务之外,还有提供出非常丰富的管理运维、企业办公以及媒体开发工具。

除了AWS自身提供的软件工具之外,在AWS上还提供了一个“AWS Marketplace”据AWS说,其中分门类的收录了数千种第三方的软件产品。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WS篇

然而可能是Marketplace服务器在国外的原因,在对AWS Marketplace进行访问时,有时会出现无法访问的问题,希望以后可以更好的加以解决。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WS篇

二、应用访问

著名的美国连锁百货品牌诺德斯特龙Nordstrom就在不断的实践中发现,页面加载缓慢导致线上销售的转化率下降明显——从2.5秒开始,反应时间每增加0.5秒,在线销售就会下降11%。由此可知,公有云平台应用访问性能优劣,对用户实际使用体验的重要性。我们也不妨以“3秒”为做为应用访问的“合格线”。

云能力评估小组在AWS北京区的公有云平台上,创建了一个通用型 t2.medium 2核4G内存,系统盘为10G SSD的公有云主机,并利用AWS提供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Server release 7.5系统+ApacheMySql搭建了一套通过Web访问的简易数据库系统,并安装听云探针。随后利用听云在全国不同地点、不同运营商网络中部署的监测点,从下午1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发出应用访问请求,并且从听云监控页面查看效果。

AWS应用响应时间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WS篇

在听云提供的应用服务器响应时间截图中可以得知,AWS公有云主机除了在应用访问开始时段,应用访问数据库调用时间略高达到200毫秒之外,在剩余应用访问时,应用服务器响应时间均稳定保持在100毫秒之内(大约在50毫秒左右)。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WS篇

从最耗时事务和慢事务追踪图表可以看出,应用传输的网络响应时间最长为5.032秒,最小为0.036秒,平均响应时间为2.534秒。在下午2点、4点和次日早上4点有三次响应时间超过3秒情况出现。

CPU、内存占用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WS篇

AWSCPU使用率也有段急升的情况出现,不过CPU占用情况并不高,仅在10%左右(CPU占用率最高约在13%),其它时间,AWSCPU使用率始终稳定在5%以内。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WS篇

在本次测试中AWS的内存使用量始终保持一种平稳且略微缓慢增长的态势,内存占用的平均值为1434.183MB,占用率较低。

网络吞吐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WS篇

从网络吞吐方面,可以找到上面CPU和数据库响应时间突然激增的原因。在下午4点左右AWS的网络收发数据包数量突然激升,接口带宽也开始有明显增长,初步判断可能是听云分布应用请求开始大范围进行响应而导致的结果,应该与AWS服务器稳定性没有太大关系。

由于本次测试所部署的数据库文件较小,应用请求设置也比较低,因此服务器接口带宽除在4点左右出现一次激增外,基本保持在750Kbps左右。

三、性能测试

由于云主机大多采用的是Linux操作系统,因此在本次测试中,选用的是可以跨平台使用的Geekbench 3.4.2 for Linux x86 (64-bit)测试工具来对AWS公有云平台的云主机进行测试。

Geekbench是通过一系列数据加密、数据压缩、图像压缩、图形计算、脚本处理和路径计算的方式,对CPU的整数类型计算能力进行测试,并通过期权价格模似、图像的生成、锐化和模糊以及物理仿真、3D几何场景描述类的浮点计算功能对CPU的浮点计算能力进行测试。并将各个测试结果综合后,统一对CPU的整数计算和浮点计算能力进行打分。

Geekbench统计AWS处理器信息如下: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WS篇

由于AWS处理器型号比较特殊,下面是本次测试中AWS处理器与Geekbench中单核相似结果处理器型号进行的对比: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WS篇

AWS双核4G处理器测试结果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WS篇

Geekbench单核相似结果处理器型号

从两张测试成绩截图来看,AWS双核处理器与Intel Xeon E5-2689 2601 MHz (8 cores)的单核处理性能相近,并且AWS双核处理器的单核与双核性能接近等比例提升。

四、应用体验

最后云能力评估小组还对AWS公有云平台的系统搭建应用体验进行了一下评估:

应用体验上来讲,ASW的管理控制界面和国内公有云厂商,多少还有一些不同,需要有一定时间去进行适应,但适应后的在使用上应该不会存在过多问题。

在用户注册之后,就会接到AWS销售的跟进电话,有利的地方是,当对AWS云平台感兴趣,就可以与销售进行更深入的沟通;不好之处在于如果只是想简单试用一下,有时会对这种跟进产生困扰。

本次测试域名从提出申请到域名审批历时约20天,AWS域名备案速度在国内域名备案标准时长之内。

AWS财务账单类似于信用卡的月结方式,未到账单日之前,对云平台消费无法预估,在结账前实在令人忐忑。

客服工单可以在半小时内进行响应,时间还算及时。

本次AWS公有云平台的测试时间接近一月的时间,使用费用约人民币约234元。但需要注意的是AWS的网络费用是以流量来计的,本次测试所产生应用流量较小,但在正常应用中,过高的网络应用流量可能会使云主机使用费用极大提升。

评测小结

从整体上看AWS在国内的公有云平台还有很大的技术提升潜力。目前在网站上虽然提供了众多公有云应用,但是由于应用的本地化服务还有待完善,因此应用部署的可实施能力还有待继续观察。

在云主机的应用请求响应方面,得益于AWS公有云平台所提供的全SSD硬盘,有效的提升了AWS云主机的应用数据加载能力,可以很高效的对应用访问请求进行响应。但是网络响应时间值得关注,过高的网络平均响应时间(约2.5秒)和多次超过3秒的网络响应,在实际应用时,可能会为用户带来不理想的网络应用体验。

云主机的内存占用较少,不过在测试过程中,始终处于缓慢上升状态,长时间使用后,云主机内存占用情况还有待后续进行更长测试时间的观察。AWS云主机所提供CPU计算能力值得肯定,测试结果可与相同类型高200GHz主频CPU相媲美,而且双核计算能力基本上是成比例上涨。

在应用体验上,还是期望AWS可以更好的与国内用户使用习惯进行接轨,可以增加一些财务结算透明度,让用户可以更加放心进行消费。

总体上讲,AWS的成绩在本次十个公有云厂商中表现尚佳。AWS所提供的较高CPU处理性能和较低的内存占用率可以(在适当增加云主机核数后)满足高性能计算、内存数据库、大数据分析类应用的使用,但在进行网页类应用服务时,还需再对网络应用响应时间加以改进。

来源:至顶网至顶Labs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0/17

17: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