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zure篇 原创

在本次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中,将从“应用赋能”、“应用访问”、“性能测试”、“应用体验”这四个方向,对Azure在国内提供的公有云平台进行技术展示

在至顶网连续两年的“公有云实施调研报告”中可以了解,公有云厂商通过云计算平台向企业赋能,从而减轻公有云用户在网络应用开发、运营维护时工作强度将成为未来公有云计算技术发展的新方向。因此,在本次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中,将从“应用赋能”、“应用访问”、“性能测试”、“应用体验”这四个方向,对Azure在国内提供的公有云平台进行技术展示。

一、应用赋能

从头到尾编写一个功能的代码和利用已有功能模板进行修改,所付出的工作量是无法比拟的。在公有云上将用户最常用的功能以功能模块的形式提供出来,让用户自由的进行组合,可以极大的减轻用户公有云使用难度,用户从而可以用更小的人力完成以前无法实现的很多功能。这就是公有云应用对用户的赋能。公有云对用户赋能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公有云自身开发功能模块,另一部分是与第三方软件供应商合作,以“应用市场”的形式让用户对所需要的功能自由进行选择。

下面,我们就先来看一下在Azure的公有云在国内是如何向用户进行“赋能”的。

首先看一下Azure公有云平台自身为用户提供的功能产品: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zure篇

在上面的产品功能截图中我们可以了解,Azure向用户提供了“AI”认知服务、“Azure Stack”混合云平台、“安全性”、“标识”、“存储”、“分析”、“管理工具”、“集成”、“计算”、“联网”、“媒体”、“迁移”、“容器”、“数据库”、“网站”、“物联网”、“移动”共十七个大类的应用产品。除了“计算”、“联网”、“存储”、“数据库”、“迁移”、这些基础服务之外,还有提供出非常丰富的管理运维、企业办公以及媒体开发工具。

除了Azure自身提供的软件工具之外,在Azure上还提供了一个由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 市场”据其描述,其中有多样化的工具、应用和解决方案产品,从基础软件组件,开发运维工具,商业应用到开源软件,一应俱全。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zure篇

二、应用访问

著名的美国连锁百货品牌诺德斯特龙Nordstrom就在不断的实践中发现,页面加载缓慢导致线上销售的转化率下降明显——从2.5秒开始,反应时间每增加0.5秒,在线销售就会下降11%。由此可知,公有云平台应用访问性能优劣,对用户实际使用体验的重要性。我们也不妨以“3秒”为做为应用访问的“合格线”。

云能力评估小组在Azure中国北区的公有云平台上,创建了一个F2标准型的2核4G内存,系统盘为32G本地SSD的公有云主机,并利用Azure提供的CentOS 操作系统+ApacheMySql搭建了一套通过Web访问的简易数据库系统,并安装听云探针。随后利用听云在全国不同地点、不同运营商网络中部署的监测点,从下午1点到晚上630分发出应用访问请求,并且从听云监控页面查看效果。

Azure应用响应时间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zure篇

在听云提供的应用服务器响应时间截图中可以得知,Azure公有云主机在应用访问开始时段,外部服务时间较高达到750毫秒之外,在剩余应用访问时,应用服务器响应时间均稳定保持在100毫秒左右。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zure篇

从最耗时事务和慢事务追踪图表可以看出,应用传输的响应时间最长为0.473秒,最短为0.066秒,平均响应时间为0.088秒。在下午3点左右有5次响应时间超过3秒情况出现,

CPU、内存占用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zure篇

在下午130分左右和下午6点左右,AzureCPU使用率也有两次增高的情况出现,CPU占用冲高到20%左右,其它时间,AzureCPU使用率基本稳定在10%以内。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zure篇

在本次测试中Azure的内存使用量始终保持一种平稳的态势,内存占用的平均值为1226.63MB,占用率较低。

网络吞吐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zure篇

从网络吞吐方面,也与上面服务器应用响应和CPU占用情况相同,在接近两点钟时服务器网络使用带宽与收发包数量开始显著增长,随后开始稳定进行数据传输。

由于本次测试所部署的数据库文件较小,应用请求设置也比较低,因此服务器接口带宽除在应用请求开始后不久出现一次激增外,基本保持在424.24Kbps左右。

三、性能测试

由于云主机大多采用的是Linux操作系统,因此在本次测试中,选用的是可以跨平台使用的Geekbench 3.4.2 for Linux x86 (64-bit)测试工具来对Azure公有云平台的云主机进行测试。

Geekbench是通过一系列数据加密、数据压缩、图像压缩、图形计算、脚本处理和路径计算的方式,对CPU的整数类型计算能力进行测试,并通过期权价格模似、图像的生成、锐化和模糊以及物理仿真、3D几何场景描述类的浮点计算功能对CPU的浮点计算能力进行测试。并将各个测试结果综合后,统一对CPU的整数计算和浮点计算能力进行打分。

Geekbench统计Azure处理器信息如下: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zure篇

下面是本次测试中Azure处理器与Geekbench中相同型号处理器在物理服务器平台上的测试结果评分对比: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zure篇

Azure双核4G处理器测试结果

至顶网公有云平台评测分析Azure篇

Geekbench同型号处理器测试结果

从两张测试成绩截图来看,Azure双核云主机的单核性能与英特尔同型号同主频处理器处理性能存在了一倍以上的差距,但是Azure处理器的单核与双核性能还是接近等比例提升的。

四、应用体验

最后云能力评估小组还对Azure公有云平台的系统搭建应用体验进行了一下评估:

应用体验上来讲,Azure的管理控制界面和国内公有云厂商,还有较大差异,在安全管理设置上略微复杂,需要有一定时间去进行适应,但适应后的在使用上应该不会存在过多问题。

在用户注册之后,基本很少接到Azure销售沟通电话,不会有过多非工作性打扰,但如果想深度进行销售方面沟通时,也不容易找到相关负责人员。

本次测试域名从提出申请到域名审批历时约20天,Azure域名备案速度在国内域名备案标准时长之内。

Azure财务账单以月结的方式提供,本次测试所选用24G云主机当月使用费用为人民币641.7元。

客服工单或电话在半小时之后到两小时内会进行响应,客服响应能力最好可以进一步得到提升。

本次Azure公有云平台的测试时间接近一月的时间,使用费用人民币641.7元,为本次测试中所有公有云平台最高。

评测小结

从整体上看Azure在国内的公有云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非常丰富的应用赋能能力。在国内的公有云平台和应用市场上均提供出大量实用且可部署的应用功能。并且具有和用户所使用windows平台无缝接入能力,可以令用户平滑向云应用迁移。

但是在应用访问和云主机性能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传统HDD系统盘对应用数据加载速度会产生一定影响;而云主机计算能力也和同型号物理CPU有很大差距。Azure云主机的平均网络应用响应时间较低,但还是出现了5次网络应用请求超过3秒情况出现,在实际网络应用中有可能会对用户网络应用体验带来不利的影响。

在应用体验上,除了对Azure的管理控制界面需要进行适应外,还希望可以简化一个用户安全管理的复杂程度,更加便于用户进行应用。

此外虽然Azure可以很好和企业现有的windows办公系统进行结合,但还是希望可以进一步降低一下公有云平台的使用费用,减少用户的使用负担。

总体上讲,Azure的成绩在本次十个公有云厂商中表现尚可。Azure已经很好的完成了本地化的应用服务功能,可以很好的满足用户公有云业务的实际应用。但是目前所测试Azure云主机CPU处理性能较低,希望以后可以增加对其高性能计算应用的深入了解。同时Azure云主机的平均网络应用响应时间虽然理想,但还是出现了5次网络应用请求超过3秒情况出现,未来希望Azure可以对网络应用响应稳定性再加以提升。

来源:至顶网至顶Labs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0/22

15: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