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原创

应当如何将边缘采集的海量信息,转变成有用的数据?集中在数据中心存储处理成本高昂,一般传统企业很难接受,而分散到笔机本、台式机,可靠性又难以得到保障。杰和科技送来测试的一款ISC-661工控服务器拓展了我们边缘计算应用思路。

新基建带动新业态,从而让数字化、信息化的技术触角进一步向企业边缘进行拓展,数字化管理控制的技术盲点在被逐步打破。这时会产生一个问题,应当如何将边缘采集的海量信息,转变成有用的数据?集中在数据中心存储处理成本高昂,一般传统企业很难接受,而分散到笔机本、台式机,可靠性又难以得到保障。这个时候杰和科技送来测试的一款ISC-661工控服务器(以下简称为 ISC-661)拓展了我们的数据边缘存储、边缘计算分析、结果集中上传的分布式边缘计算应用思路。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杰和科技 ISC-661工控服务器

把计算节点部署到边缘,可部署环境的适应能力应该是首先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和恒温恒湿的数据中心不同,边缘计算设备的部署环境虽然不会有日晒雨淋那么恶劣,但是高温、高湿情况还是难免遇到。而工控机在产品设计时就已经考虑到在这些异常环境下的正常工作问题,无论库房、地下室、甚至柜台后的犄角旮旯,只要有块地方就可以从容安置,真正实现边缘计算的边缘部署。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杰和科技的ISC-661工控服务器,是否具备边缘计算的应用能力。

计算能力适度、扩展接口丰富、机箱倒角圆滑

ISC-661是杰和科技推出的一款应用于机器视觉的工业控制类服务器,采用标准4U工控机箱,并搭载Intel比较经典的7700K处理器和16G DDR4内存,让工控服务器的性能与价格达到比较合理的匹配。这也是第一个让作者为之心动的理由,在边缘节点中所需要的计算能力并不需要太高,放置一个动不动十几个核心、几十条线程的处理器,基本上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并且还会造成成用电功耗、散热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计算能力还是适度才好,尤其是在业务分散而并不是集中的边缘节点上更是如此。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杰和科技 ISC-661工控服务器所采用Intel 7700K CPU

得益于标准4U的工控机箱高度,为ISC-661提供了充裕的可扩展空间,ISC-661所选用的杰和IBC-661主板可以提供两个PCIe×16(可以支持1个PCIe×16或2个PCIe×8板卡)、3个PCIe×4、1个PCIe×1和1个PCI全高接口,可以满足不同PCI板卡接入需求。

丰富的PCI扩展接口,可以满足高性能显卡、多网口网卡甚至GPU、FPGA等异构计算板卡接入,有效扩展ISC-661在图形处理、网络管理和异构计算方面的应用范畴。并且杰和IBC-661主板还可以提供4个SATA3.0和1个M.2(SATA)的硬盘接口,在采用固态与机械硬盘相结合的方式时,既可以满足数据分析的高性能读写需求,又可以满足异构数据的大容量存储需求。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杰和科技 ISC-661工控服务器所采用IBC-661主板

为了满足更多视频展示需求,ISC-661在机箱背面,还提供出VGA、DP、HDMI、DVI四个不同种类的显示接口,既可以满足不同显示设备的接入需求,也可以借助转换头,实现多屏接入的使用需求。此外ISC-661还提供了丰富的USB与音频接口,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杰和科技 ISC-661工控服务器背部接口

此外,ISC-661的工控机箱采用了大风扇、双层过滤网设计,既保证了工控机在0-60摄氏度范围内的有效散热,又把噪音控制在了一个令人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内部加强筋的结构设计,又可以有效的增强机箱坚固程度。更可贵的是ISC-661工控机箱的所有金属部件基本都采用的是圆角工艺,极大减小了在搬运和打开机箱进行操作时,出现“流血事件”的概率。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杰和科技 ISC-661工控机箱内部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杰和科技 ISC-661工控机箱内部特写

老当益壮的处理性能

机箱再坚固,接口再丰富,ISC-661采用的7700K毕竟的是一款有些上年纪的“老”CPU,到底还能不能满足当前的业务处理需求呢?为此至顶网评测实验室又在Window 10平台下分别采用Geekbench 5和Iomater分别对ISC-661的CPU处理和硬盘传输性能进行了测试。

Geekbench是一款可以兼容多平台的综合测试工具,可以对处理器的加密、整数、浮点计算性能进行测试并综合性的进行打分。在本次测试中,ISC-661的单核成绩为1240,多核成绩为4829。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仅凭测试成绩打分,很难获得ISC-661计算性能的直观体验,于是我们通过Geekbench提供的已测CPU处理性能天梯表,将7700K与最高性能处理器的性能数据进行了一个对比。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Geekbench 5 CPU处理性能截图

通过Geekbench 5 CPU处理性能截图我们可以看到,ISC-661的单核测试成绩与Geekbench 5提供的标准Intel Core i7-7700K测试结果相同。得益于采用了较高的4.2GHz主频,7700K的测试成绩(1240)与性能最高的Intel Core i9-10900K(1419)相比,只有不到200分的差距,与同样4核的Intel Core i7-10700K (1352)相比,得分更缩小到了150分以内。由此可见,ISC-661的单核处理能力与最新处理器相比确实有一定差距,但并未达到完全无法忍受的程度。

在多核性能上,如果与同样是四核的Intel Core i7-1068NG7(单核1266、多核4537)相对比,测试成绩反而有292分的性能反超。由此可知,杰和科技也是耗费了一翻苦心,才会最终选用7700K这样一款计算能力适当的处理器来做为ISC-661 CPU来使用。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Intel Core i7-1068NG7 Geekbench 测试成绩截图

高IO大带宽 分析存储两相宜

如果进行边缘计算的数据分析,服务器可以提供的计算能力是一个方面,数据的读写IO性能也是必须要考量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至顶网评测实验室又利用Iomater测试软件对ISC-661的256G固态硬盘和1T机械硬盘的4KiB IO读写性能和1MiB传输带宽性能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截图如下: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ISC-661 256G固态硬盘4KiB读测试截图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ISC-661 256G固态硬盘4KiB写测试截图

通过测试截图可以了解,在Iometer 4K顺序读写测试中,ISC-661 256G固态硬盘的顺序读I/O性能可以达到36,168.87 IOPS,顺序写I/O性能可以达到21,599.35 IOPS,具备丰常出色的读写I/O处理能力。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ISC-661 256G固态硬盘1MiB读测试截图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ISC-661 256G固态硬盘1MiB写测试截图

在Iometer 1M顺序读写测试中,ISC-661 256G固态硬盘的顺序读带宽可以达到391.81 MBps(373.66 MiBps),顺序写带宽可以达到124.02 MBps(118.28 MiBps),说明ISC-661的数据传输带宽也有很好的表现。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ISC-661 1T HD硬盘4KiB读测试截图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ISC-661 1T HD硬盘4KiB写测试截图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ISC-661 1T HD硬盘1MiB读测试截图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ISC-661 1T HD硬盘1MiB读测试截图

ISC-661在1T机械硬盘测试中,也有很好的性能表现。顺序读I/O性能可以达到24,434.66 IOPS,顺序写I/O性能可以达到23,622.59 IOPS。顺序读带宽可以达到190.67 MBps(181.84 MiBps),顺序写带宽可以达到189.26 MBps(180.49 MiBps)。I/O性能与传输带宽同样可以达到令人满意的结果。(考虑到随机读写性能主要是对硬盘控制器能力的考验,与服务器性能关联不大,因此本次评测中取消对随机读写性能测试)

视频编码能力出色 一机多能的边缘计算多样手

最后,至顶网评测实验室采用爱剪辑视频剪辑软件,对一个包含4段视频、过场动画、配音和字幕的一分钟视频素材进行编辑转码。当设置视频尺寸大小为1280*720时,仅用31.3秒就完成了转码工作,当把视频尺寸设置为1920*1080时,也仅用45.7秒就可以完成视频编辑转码工作,视频编辑转码能力同样十分出色。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1280*720一分钟视频编辑转码

工控服务器 离边缘最近的计算节点

1920*1080一分钟视频编辑转码

通过上述评测我们可以了解,杰和科技 ISC-661工控服务器的计算能力适度、扩展接口丰富,并且通过工控机箱设计可以满足多种不同情况的边缘计算环境应用。在用户使用过程中,既可以将计算节点分布到离业务最近的应用边缘,及时对数据进行处理,又可以通过网络将分析后结果集中存储于云端,便于日后的大数据分析,有效的将分布与统一合成一体。但因为测试条件关系,在本次测试的时候,仅采用了Windows 10操作系统对ISC-661进行有限测试,而边缘计算未来更多会通过Linux系统在Docker上进行部署。至顶网也正在准备对Docker的公有云应用进行评测,到时候也许会再利用 ISC-661做更进一步的应用性测试,敬请大家期待。

来源:至顶网至顶Labs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6/23

10: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