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云帝2021公有云数据库评测——公有云数据库功能对比分析 原创

现在大部分企业在建设自身线上业务平台的时候,都会借助公有云平台上提供的数据库进行业务平台的搭建。这时候,公有云平台上可以提供尽可能全面的数据库种类,对于企业的数据平台搭建就显得越发重要了。

企业业务在线上进行部署的时候,当然可以利用公有云基础设施自行搭建数据库平台。但是数据库的运营、维护、扩容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因此,现在大部分企业在建设自身线上业务平台的时候,都会借助公有云平台上提供的数据库进行业务平台的搭建。这时候,公有云平台上可以提供尽可能全面的数据库种类,对于企业的数据平台搭建就显得越发重要了。为此,我们懂云帝就先从了解目前主流十大公有云平台上可提供的数据库种类开始,对公有云平台的数据库功能进行调研。

公有云提供数据库种类对比

首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目前数据库的种类。当前为常见,企业业务中应用最多的,要属以MySQLOracle为代表的关系型数据库。以外还有键值存储数据库(key-value)、列存储(Column-oriented)数据库、面向文档(Document-Oriented)数据库、图形数据库,现在由于视频监控之类业务提升,还新增出了以时间戳检索为特征的时序数据库等多种非关系型数据库等等。不同类型数据库,有其独特的特色,可满足企业不同业务应用的数据使用需求。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统计一下,在各大公有云平台上,可以为客户提供出哪些类型的数据库。

 

十大公有云平台数据库种类列表

实际上从企业业务线上应用部署的角度来看,利用MySQLOracle之类的关系型数据库(说白了就是和上图差不多但规模大了很多的表格),就可以满足业务的应用需求。为什么还需要有这么多数据库种类呢?下面我们就尝试通过上面整理的十大公有云平台数据库种类列表,从数据库应用角度来简单分析一下,为什么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需要这么多种类的数据库进行应用。(纯属一家之言,未必准确,欢迎大家指正)

公有云数据库类别介绍

关系型数据库:当前最常见与最常用的数据库类型,基本可以满足目前企业数字化业务的绝大部分应用需求。通过将数据操作建立在一个或多个关系表格上。对这些相互关联的表格进行分类、合并、连接或选取等运算来实现数据库的管理。

键值存储数据库:将数据存储为键值对集合,其中键作为唯一标识符,适用在内存中进行数据检索。用比较好理解的话解释就是,当数据库处理性能出现瓶颈时,利用这种数据库可以在内存里很好进行加载的技术优势,有效提高数据检索、调用的性能。

列存储数据库:列存储数据库,表中的数据则是以列为单位逐列存储在磁盘中,主要用来解决数据查询问题。当企业数据库规模较大,又需要对某一些数据进行统计的时候,列存储数据库的优势就可以发挥出来了。

面向文档数据库:面向文档数据库是非关系数据库当中功能最丰富,最像关系数据库的。最大的特点是分布式部署,可以随着负载的增大动态扩容,从而满足企业业务增长的需求。

图形数据库: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存储图形关系的数据库。图形数据库是NoSQL数据库的一种类型,它应用图形理论存储实体之间的关系信息。有很多数据挖掘工作,就要借助图形数据库的功能来实现。

时序数据库:时间序列数据库主要用于指处理带时间标签(按照时间的顺序变化,即时间序列化)的数据,带时间标签的数据也称为时间序列数据。时间序列数据主要由电力行业、化工行业等各类型实时监测、检查与分析设备所采集、产生的数据,这些工业数据的典型特点是:产生频率快(每一个监测点一秒钟内可产生多条数据)、严重依赖于采集时间(每一条数据均要求对应唯一的时间)、测点多信息量大(常规的实时监测系统均有成千上万的监测点,监测点每秒钟都产生数据,每天产生几十GB的数据量)。

数据传输:企业业务放在云端,数据如何导入导出,如何进行同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此在本次评测中,特别对公有云上是否提供数据传输服务进行了一下了解。

其它:很多公有云厂商在提供公有云业务同时,也在运营有自身特色的云上业务,他们同样将这些独具特色,可满足特别应用需求的数据库也向用户提供了出来。在本次评测中,将这些数据库归入了“其它”的类别之中。

在上面的十大公有云平台数据库种类列表中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不同公有云厂商向用户提供的数据库种类各有不同。接下来,我们将根据这些列表,具体针对每个公有云厂商所提供的数据库情况,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敬请大家关注。

来源:至顶网至顶Labs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2

18: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